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微信点赞营销 若商家不履行兑奖承诺属欺诈

2014.03.29出处:半岛都市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记者调查了解发现,微信营销点赞这种新型的营销手段吸引了很多市民参与,但是也有细心市民发现,部分信息属于虚假宣传。对此,山东现河律师事务所杨俊贤主任表示 ,如果商家没有履行自己的兑奖承诺属于欺诈行为。

“亲,帮忙给我点个赞吧,我要赢礼品。”最近一段时间,微信朋友圈里到处都是点赞信息。记者调查了解发现,这种新型的营销手段吸引了很多市民参与,但是也有细心市民发现,部分信息属于虚假宣传。对此,山东现河律师事务所杨俊贤主任表示 ,如果商家没有履行自己的兑奖承诺属于欺诈行为。

动动手指,礼品就能拿回家

只需要动动手指,丰厚的礼品就能轻松拿回家?如果您还不知道微信朋友圈集赞就能赢礼品,那可真有点out了。“你看我们家的麦片、尿不湿、美容卡,都是我在微信里集赞赢回来的。一分钱不花就能有这么多收获,真是挺好的。”市民高女士是微信营销的受益者之一 ,“集赞”也成了她每天乐此不疲的事情。

“现在好多东西都能靠点赞赢回家。”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前几天,她的微信朋友圈里流传集赞赢健身卡的活动,一开始她也是半信半疑,结果最后看到朋友们都顺利拿到了健身卡,她也赶紧请求朋友们帮忙点赞。“我微信加的朋友不多,就集了20个赞,然后兑换了20次的健身次卡,感觉这种活动还挺好的。”

市民陈先生的微信里有上百个好友,这么丰富的资源让他成了集赞赢礼品活动的受益者。“前几天我看到一家蛋糕店集赞可以赢慕斯蛋糕,正好是女儿喜欢的口味,于是就赶紧在微信里呼朋唤友一块帮忙,终于帮女儿换了蛋糕。”陈先生说,对于这样的活动,他现在还有点上瘾。

“点赞”很烦恼,已退出微信

“微信集赞赢礼品活动刚开始的时候,我也很热衷。不管是给别人点赞,或者是别人给自己点赞,轻轻松松就能有收获何乐而不为呢?”然而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市民杨女士就有点吃不消了。“原来上微信朋友圈,都能看看朋友们的生活状态,现在,除了点赞还是点赞,说真的,已经很烦了,我现在已经退出来了,不玩微信了。”

市民赵先生靠在朋友圈中积攒的人气,顺利集齐了120个赞,赢得了自己想要的礼品。“说实话,集到70个赞左右的时候还是比较容易的,朋友们都愿意举手之劳帮个忙,但是后面的50个赞真是我一个一个发信息请朋友们帮忙的,熟的不熟的,反正只要没给我点过赞的都收到了我的信息。”

赵先生告诉记者,领到礼品后他很开心,也感谢了朋友们的帮忙。“后来,朋友圈里又有很多集赞送礼品的活动,很多礼品也很丰厚,我也动了心,但是真是不好意思再要求朋友们点赞了。”赵先生说,他现在每天也能收到很多要求点赞的信息,“我也懒得点了,好像多了就有点疲倦了。”

律师提醒 应避免泄露自己的信息

“之前看到一家店铺集赞可以赢家具,而且礼品非常丰厚,我就动了心。不过当时也有点怀疑,因为118个赞就能换价值近9000元的家具,直到朋友跟我说,打电话确认过是真的事,我才放心开始集赞。”然而令市民车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他还没有集满118个赞,就听说活动结束了。“当时家具店写的是长期有效,结果没几天就结束了,而且我还听说很多人去领奖品都被告知活动已经结束了,这事还真不靠谱。我还参加过集赞赢柠檬杯的活动,结果最后发现也是骗人的。”

如何应对微信营销造假呢?记者咨询了山东现河律师事务所主任杨俊贤。杨主任表示,如果商家没有履行对消费者的承诺,那么就属于一种欺诈行为。“消费者当然可以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但是现实中这种维权成本太高,因此真正打官司的也很少。”杨主任建议消费者要学会辨别信息的真假,“一看那种太离谱的活动就不要相信,毕竟天上掉馅饼的事还是少之又少。尤其是一些兑奖时要求提供地址、手机号码等信息的活动,很有可能会泄露消费者隐私。”

关键词: 微信营销 点赞 微信朋友圈 微信集赞 营销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