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蓝月亮渠道危机本质:电商成零供关系新酵素

2015.06.19出处:中国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在实力决定话语权的零售角斗场上,若与线下商超渠道“分手”,线上电商渠道是否就是中小品牌商、供应商的更好“归宿”?目前看来,诸如京东之类的线上电商渠道或许并不要多长时间就会让中小供应商们意识到,然而并没有什么用。

日前据知情人士爆料,连续五年市场份额全国第一的中国洗衣液市场领导品牌蓝月亮近期在广州、西安、成都等地的几家大型超市遭遇下架处理,连同推销员也陆续被清走。因下架范围从部分地区波及到全国各个地区,而且蓝月亮方面始终未正面回应,事态一直在持续发酵,众说纷纭。


有人士分析称蓝月亮此举是要全面抛弃传统渠道,转型做线上渠道;还有业内媒体报道称从六月份开始,蓝月亮就已经陆续停止了在传统渠道的费用投入,并缩减三分之二的导购员。

蓝月亮部分超市渠道“谋变”

目前来看,蓝月亮洗衣液在传统渠道下架只是发生在部分超市,并未有全面的下架行动。

近日,中国商报记者走访了物美、家乐福、沃尔玛和大润发等几家大型卖场,调查发现北京地区物美、家乐福、沃尔玛等几家卖场的蓝月亮产品依然陈列在货架上,并配有专门的推销员。尤其是物美,不仅开设了蓝月亮专柜,洗衣液陈列区蓝月亮品牌也占据了约二分之一的位置。

“主动弃传统渠道”还是“被危机”?

与洗发露、沐浴液等其他日化产品市场中,宝洁、联合利华等外资品牌占据主要的市场份额不同,作为最先进入洗衣液市场的蓝月亮,长期占据了第一的市场份额,连续四年在国内洗衣液市场中销量第一。

据了解,罗秋平很早就有推出“月亮小屋”的打算,2012年就已经注册了“月亮小屋”的通用网址。计划在社区设立自己的专营店,主打相关领域的服务而不是销售。线上电子商务似乎让包括蓝月亮在内的诸多依赖传统渠道销售的品牌企业看到了商机。蓝月亮最先搭上了电子商务的快车,初尝了甜头,在2014年以2.3亿元的销售量取得洗衣液网络销售的冠军。这可能也是蓝月亮与大润发未果,任矛盾激化的底气所在。

业内人士分析,蓝月亮作为洗衣液品牌的领导者,虽然市场份额逐渐下降,但是目前仍保有大约30%的市场占有率,这对渠道商还是有一定震慑力的。大润发等超市也并不想撕破脸皮。

业内人士分析称“蓝月亮离不开传统,但离开一两个传统问题不大”。曾经手握绝对话语权的传统渠道,因为电子商务的冲击,如今也逐渐走弱,在与供货商进行利益博弈时,看到自己的宠物竟然开始反叛,也不得不站出来吼两声,颇有“狮子不发威,你当我是病猫”的气势。

折射零供关系激化

这场“撕逼”大战虽说是一场“私人恩怨”,表面上是蓝月亮与大润发等超市的合同未谈妥,实际上从更深层次映射出零供关系的激化。

根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蓝月亮已经与京东展开合作,在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力推的“京东到家”app首页,可以看到蓝月亮手洗专用洗衣液旅行装手机端1元的促销活动。互联网正在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给日化品牌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借势互联网思维和技术,开展渠道拓展,是突破传统零售关系困局的希望所在。

关键词: 蓝月亮危机 蓝月亮下架 蓝月亮电商 蓝月亮价格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