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2021年医美行业预测:呈现6大特点,实现20%增长

2020.12.23出处:美业新纬度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医美行业失去了两位数的年度增速。在今年8月的美沃斯医学美容大会上,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引用了市场研究机构沙利文的数据——中国医美行业的预计增长规模约为5.7%。市场在走向萎缩,但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倒闭的医美机构数为1410家,远远少于2019年的2404家。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或许与以下现象有关。

12月19日,2020第六届新氧亚太医美行业颁奖盛典(以下简称“盛典”)成功举办。本届盛典揭晓了医美界“诺贝尔奖”,即第二届“中国医美飞翔奖年度技术突破奖”得主。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刘春军、重庆星荣整形外科医院副主任医师王秋玉、上海市东方医院副主任医师钱玉鑫,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

09393142961352175.jpg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主任医师刘春军现场答辩盛典现场,新氧宣布开始筹备专项支持中国医美学术基金。新氧将拿出1000万学术培训资金,旨在鼓励医美医生进行科研创新,希望未来能够与协和医学院共同打造成中国首个专注医美医生科研的学术基金。

本次盛典上,新氧宣布正式启动新氧公益发起人计划,邀请全民参与新氧公益第二阶段的医美公益救助,凝聚医美向善社会影响力。据介绍,为提升医美向善的参与度,新氧第二阶段的公益捐赠将不设上限,以公益发起人的形式累积全民点赞,最终捐赠金额由点赞数决定。为此,新氧特别推出公益发起人点赞活动,在12月19日~26日期间为每次点赞配捐1元善款。

值得一提的是,盛典上对医美行业的发展总结和趋势解读同样值得期待。

医美行业首次萎缩,但也释放了积极信号

受疫情影响,2020年中国医美行业失去了两位数的年度增速。在今年8月的美沃斯医学美容大会上,新氧科技董事长兼CEO金星引用了市场研究机构沙利文的数据——中国医美行业的预计增长规模约为5.7%。

随着对更多机构的走访了解,在盛典上,金星再次谈到了医美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行业可能整体出现萎缩,这是过去十几二十年来从来都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市场在走向萎缩,但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倒闭的医美机构数为1410家,远远少于2019年的2404家。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或许与以下现象有关:

1. 轻医美市场迅猛爆发

根据新氧平台的数据,今年轻医美市场取得了突破式增长,特别是大光电抗衰在经过过去几年持续的市场教育后,在今年迅速爆发,热玛吉、热拉提等项目在今年成为爆品,可能预示着未来几年在以设备、产品为导向的大光电高客单价的项目上,还有巨大的潜力。

热玛吉2. 医美用户突破圈层

在过去,医美用户的标签是时尚、前卫、消费能力强,但是随着轻医美撬动市场,医美用户的年龄、职业范围都有所扩大。医美正在变成女性的一项主流消费,意味着市场规模会持续扩大

3. 医美线上化程度提升

疫情推动了线上化进程,据新氧数据颜究院数据,2020年8月,新氧移动端月活一度达到974万,2020年,新氧在线医美服务市场的规模增长了12.2%。

摆脱市场低迷,新氧为何能逆势增长?

作为医美行业的平台公司,新氧在2020年的主题也是应对危机。通过在线化和智能化技术,新氧帮机构提升沟通效率和成交率,同时加大对品牌、内容和医生资源的投入。根据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新氧科技在第三季度的营收实现了同比18.9%的增长,平均月活用户更是同比增长了153.7%。

新氧科技董事长、CEO 金星将新氧逆势增长的原因,归功于以下几点:

1. 提升系统效率

新氧的线上运营系统直接决定着机构的运营效率,今年新氧对系统的升级包括了页面改版、营销推广模块的改版、增加了机构的任务看板、优化了用户的会话功能……升级后,系统的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针对审核效率低、反应速度慢、反馈不精准的问题,新氧对内容审核进行了全面升级,目前医生的认证审核率已经达到了81.8%,医生资质审核时间缩短了至少30%。

2. 定向精准投放

作为消费者和商家的双向匹配平台,新氧希望商家能精准触达潜在消费者,而消费者也可以得到更多帮助,去作出消费决策。通过算法和搜索策略的迭代,以及精准获客模型,新氧内容的点击率,以及有效私信量都有了明显提升。

另外,新氧还对年度火热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进行了植入,在植入期间,新氧的自然流量同比增长了228%。

3. 产品创新

在产品创新方面,新氧推出了新氧体验官,这是一个联合上游厂商和机构,提供一些免费项目,让消费者报名体验并且去分享自己的体验报告的活动。

截至2020年11月13日,体验官活动累计有58万人参与,如果一个体验官分享2~3篇日记,这一活动已经为新氧带来了上百万用户真实体验日记的增长。

视频面诊也是一项重要的创新,在年初到现在,已经有超过80万次用户视频面诊的发起量,单日峰值达到了14463次。视频面诊为医患双方搭建了线上通道,为整个行业提升效率,节约成本。

为了帮机构获取更多优质顾客,新氧还上线了美次卡,由新氧平台来做品项挑选,做品项的定价,然后严选设备、药品、医生都合规,服务优质的机构加入美次卡服务网络。消费者购买次卡后,可以在所有服务机构中通用,大大提升了消费者的决策效率。

推出两个月后,已经有1.2万人购买美次卡,交易额达到了1800万。表明消费者对这一模式的认可度较高,未来会持续推广。

VR看店的推出,可以让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身临其境地了解机构的环境、设备仪器、医生的资料,而且能随时通过私信进行转化。

4. 完善行业基础信息

随着对公立医院、医美机构的覆盖,新氧平台上展示的医美机构数量已经超过1.1万家,同时展示了超过2万名医美医生的信息。

为了完善这些行业基础信息,新氧将机构和医生的管理系统也进行了整体重构,随着这套医美机构和医生数据的大百科系统完善,医美机构的匹配精准度和营销效率就会随之提高。

明年或重回20%高增长

在盛典上,金星还表达了自己对医美行业未来发展的态度。

“我们对中国医美行业复苏充满了信心。”金星表示,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预计,明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能够达到7.8%,伴随着新冠疫苗陆续上市以及疫情的逐步缓解,明年一线城市将会率先成为“成熟的医美消费市场”,并且呈现出六大特点。

1. 供需两旺

2. 消费者将更加理性,年龄、职业分布将会更加多样化

3. 手术类医美项目,将会更加倚重医生的技术和审美

4. 非手术类医美项目更加看重新产品和服务质量

5. 消费者需求升级,效果、性价比都重要

6. 好医生、专业机构会得到市场的溢价

“过去几年,医美行业以每年百分之二十几的速度增长,说明消费者对这种新型消费方式是有需求的,而且它对生活美容、化妆品,都是一种消费升级。从医美对于中国人口渗透率来讲,我们跟日本、韩国,甚至台湾地区相比,可能都有6~7倍的差距,这就是我们巨大的增长空间。”在采访环节,金星说道,今年受到疫情冲击比较严重,但是我个人预测,明年行业会有20%左右的高增长态势。

关键词: 医美 新氧 轻医美 金星 医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