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整形资讯>正文 分享

我国整形美容业首评科技奖 将推广新式应用型产品

2014.12.03出处:搜狐健康作者:秋萌李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记者近日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学技术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高我国整形美容行业的整体实力和创新能力,我国正式启动首届面向全国美容整形机构和个人的科学技术奖项的征集和评选活动,并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打造多学科在内的整形美容体系,提高总体竞争实力。

记者近日在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学技术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高我国整形美容行业的整体实力和创新能力,我国正式启动首届面向全国美容整形机构和个人的科学技术奖项的征集和评选活动,并将以此次评选为契机,打造多学科在内的整形美容体系,提高总体竞争实力。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介绍,这两年国内刮起了一阵“赴韩整形”潮。据报道,每年有数万国人以医疗旅游的名义到韩国做整形美容手术。国内的求美者言必称“韩国”,似乎韩国就是医疗美容的“圣地”。实际情况是,“韩式”美容固然有其特点,但我国的医疗美容水平绝对不比国外差。

“韩式”整形美容风行得益于韩国将医疗旅游作为其重要的国家战略加以发展,在国内进行了广泛的文化渗透和立体式包装宣传。反观国内,全国每月的手术量甚至超出了周边国家的一年的总和。通过这些年的积累,我国医生的整体技术水平得以全面提升,在某些方面已经超出了国外。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作为国家卫计委主管的全国一级社会团体,为了推动我国医疗美容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创新,树立“中国式”医疗美容技术品牌,在国家科技部备案设立了医疗美容领域最高级别的科学技术奖,表彰在在医疗美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科学技术发明以及国际科学技术合作等领域做出重要贡献、取得杰出成就的集体和个人。

据了解,该奖项设发明奖1项、创新奖3项、进步奖6项、国际合作奖1项、终身成就奖1名,由中国整形美容协会颁发证书及奖金,申报工作将于明年年初正式启动。首届复星?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科学技术奖得到了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力支持。

对话:中国整形美容协会会长张斌

记者:近年来,医疗美容逐步融入了我们的日常生活,老百姓对越来越多的“人造美女”也见怪不怪。但社会上有一种误解,认为“整容不就是拉个双眼皮、垫个高鼻梁、打个美白针吗?都是简单手术,有啥技术含量!?”,对此您怎么看?

张斌:其实,医疗美容跟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这些医学学科一样是现代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是在颌面外科、整形外科、皮肤科等等医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综合学科,涉及美容外科、美容皮肤科、美容牙科和美容中医科,有些服务项目的技术难度和复杂性,并不比心胸外科、肿瘤科低,例如全脸换脸术(学名“自体全脸面预构重建技术”)就涉及多种移植术式,同样须克服排异、感染、伦理等困局,是目前全世界医学的一个挑战。

记者:整形美容涉及到多学科的合作,未来,如何提高中国整形美容业的整体水平及打造多学科在内的专业整形美容体系?

张斌:整形美容是一个综合的大学科,手术范围可以说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但目前却没有一个国家级的“金标准”,对专业技术不过关的医生来说,手术效果完全跟着感觉走,手术失败及术后感染的情况并不鲜见。今年,首国家卫计委委托,我们协会正在着手制定包括整形美容机构连锁管理的标准、技术诊断标准和不同级别类型的整形美容机构可以开展的项目标准等,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标准对行业进行规范和要求,规范美容整形市场,严格区分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界限。

同时,将构建包括口腔、皮肤等二级学科在内的整形美容体系,吸纳不同专业的人才。此次面向美容整形行业开设的科学技术奖的关键点在“技术”,希望通过应用型研究不断推动我国整形美容行业的进步和创新,届时,羊胎素及部分整形术中用的填充剂等都是依靠进口的局面将得到很大改观,这也将大大推动我国整形美容体系的建立健全。

关键词: 整形美容业 科技奖 首评 应用型产品 新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