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品牌是消费者的深刻感知 而非商品与生俱来

2013.03.20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不管什么行业,消费者青睐的总是有品牌或品牌过硬的产品。品牌这个词也被人们津津乐道,老板们更是把塑造品牌文化挂在嘴边。传世国际总裁张行曾经说过,品牌不是我们一厢情愿赋予给商品的一个意义,而是消费者在自己形成的一种看法。

不管什么行业,消费者青睐的总是有品牌或品牌过硬的产品。品牌这个词也被人们津津乐道,老板们更是把塑造品牌文化挂在嘴边。传世国际总裁张行曾经说过,品牌不是我们一厢情愿赋予给商品的一个意义,而是消费者在自己形成的一种看法。

他认为这个领域是一个经验与智慧、艺术与科学融合的高智力竞技场,这个领域每个人都必须是专家,他们直接或间接掌握着显性商业资源,他们的想法甚至决定了未来我们生活意义。但我们发现有趣的是,这些人中却很少有人回答过“品牌是什么”这样的基础命题,很多人更是对本质及其形成原理方面的了解匮乏得惊人!

搜索百度,广义上的品牌是指一个特别的形象和一种特别的价值。但这都是事后做的总结,它是品牌成功后“看起来的样子”,而不是其本质。

事实上,“品牌”这个词是抽象和难以定义的,它和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基本常识”一样,拥有“不言自明”的特性,要回答“品牌是什么”绝非易事。加上品牌理论的发展越来越复杂高深,如今的品牌理论已经臃肿得像巨大的史前怪物,站得越近,越看不清它到底是什么。在近十年里,大部分理论(包括定位理论)都只是在做逆向工程:就是通过“倒后镜”反推大多数成功品牌的成功共性,并从中提取秘诀。

张总裁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一家无名餐馆,老板厚道实在,手艺正宗,味道正合你意,你常常光顾,当你在外出差时,会想念它的味道,久而久之,你甚至觉得它有“家”的味道,你常向朋友说起它,这家餐馆也许并不出名,连名字都没有,但你却对它饱含深情,也许过些年年后你才意识到,它在你心目中是独一无二的存在,就像一个“经典老字号”。

一般人认为这应该就是所谓的品牌了,但张总裁却说这家无名餐馆不符合任何现代意义上的成功品牌的样子,只是一个“隐形”的品牌。让我们想一想,我们对一家餐馆所怀的情感是什么呢?这份情感好像来自它对于“我”而言的特别意义——像“家”一样的情感回忆。

于是我们知道了,品牌的本质是消费者主观上赋予的意义。但许多关于品牌谬误就是从这里开始的。因为这里我们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细节:品牌的这个意义是被“我”创造出来,品牌本身并没有这个意义。对“我”而言,餐馆“如同自已的家”,但餐馆却并不是天生就具备这样的意义,这个意义是“我”在餐馆用餐后,对它的一种后知后觉的经验。

现代有多少人对自己的品牌说它就是一个“成功者的标志”吗?张总裁的理解是,成功是一个关于“世俗的眼光如何看待自已、如何在特定角色里实现自我价值”的个人化意义。他表示很多企业滥用了这个意义,将它当成标签去对号入座:成功者的房子、成功者的车、成功者的手机、成功者的酒……

实际上就像张总裁说的那样,“意义”是我们自己想象出来的,是我们根据产品带给我们的服务所赋予给它的,而不是与生俱来。在很多时候,宣称“成功者的标志”传送到我们脑海里,反而变成了“成功者的标志”。“实际上意义只能通过经验感知而产生,是我们对商品油然而生的一种“经验”。”

所以,品牌是不是我们一厢情愿赋予商品的一个意义呢。通过张总裁的话,我们能够理解,品牌或许只是消费者在自己角度上形成的一种看法,是消费者感受你的商品、服务、广告与形象后,形成的一系列个人判断,最终转化为一个特定意义。

了解这些想法后,小编才恍然大悟原来品牌是我们深刻感知商品幕后意识后生成的一种智慧而聪明的定义。如张总裁说的:“品牌的存在是让人产生喜欢并且想要拥有的感觉,它只关乎于喜欢或不喜欢,它是商品存在的意义,而不是商品本身”。

关键词: 品牌 品牌文化 企业 商品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