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美容院正确营销战略制定的6大步骤

2014.08.26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作者:洛葵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营销战略思想是指导美容院制定与实施战略的观念和思维方式,是指导美容院进行战略决策的行动准则。制定正确的美容院市场营销策略,是研究和制定正确市场营销决策的出发点。那么,美容院营销战略制定有哪些步骤呢?

美容院营销战略一般包括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行动、战略重点、战略阶段等。营销战略思想是指导美容院制定与实施战略的观念和思维方式,是指导美容院进行战略决策的行动准则。制定正确的美容院市场营销策略,是研究和制定正确市场营销决策的出发点。那么,美容院营销战略制定有哪些步骤呢?

一、对美容院周边的市场环境进行分析

首先是分析美容院所处环境的情况,如当地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这在美容院准备进入当地市场时显得尤为重要。美容行业,要了解行业内相关的政策,如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等,更要根据最新的国家政策规定来严格执行。

其次还要熟悉周报主要的竞争对手情况。 只有深入了解了美容院所处的环境,美容院才能做出正确的营销战略选择。对于当地的女性,如广东天气潮湿,容易上火冒痘痘,在广东本地市场做祛痘的美容服务就有很大的市场,而在北方干燥的地方,做肌肤补水、防嗮美白等功能则更佳。美容院要根据当地人的特质、气候、生活习惯等进行所做行业的调整,以适应美容消费者的口味。

二、评估美容院的机会与障碍

美容院必须寻找特定的市场营销机会,来指导营销战略的制定。在市场营销战略制定过程中,评估美容院机会和障碍会涉及到对美容院情况的分析,包括美容院的经济状况、消费者情况和其它外部环境因素。

首先,我们要根据美容院市场营销能力来检查美容院的优势和劣势,同时,对过去的美容院经营成果以及市场营销的优势、劣势进行评价。其次,要进行美容院的销售和管理的成本研究。最后,预测美容院的销量。通过分析,美容院才会发现所希望的竞争优势、革新技术和获得新市场的机会以及可能遇到的障碍。如果美容院不进行任何的规划就贸然行动,未摸清优势和劣势就进驻当地市场、开起店来,危机和风险将更大。

三、美容院要瞄准目标市场

所谓目标市场,是指美容院进行市场细分之后,拟选定进入并为之服务的子市场。美容院通过将整个市场划分为若干个子市场,并对各子市场的需求差异加以区分,选择其中一个或几个子市场作为目标市场,销售适销对路的产品,开发相应的市场营销组合,以满足目标市场的需要。

美容院在选择目标市场的过程中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消费者的经济水平、生活方式、年龄层次等等。不同的美容消费者形成了不同的细分市场,而且每一个细分市场对美容院的市场营销反应是不同的,所以对所有的细分市场不能总是用同一种市场营销方法,每一个重要的细分市场都应制定特定的市场营销战略,因此,确定哪些市场可以细分对制定美容院计划是非常重要的。业绩蒸蒸日上的美容院大多根据不同的顾客类型进行话术定制设计,有计划、有目的地进行突击消费目标。

四、美容院要确定资源的分配水平

在选择目标市场和产品项目时,美容院要必须考虑有限的资源分配。一般来说,实现市场目标的经营活动决定了美容院所需各种资源的水平。显然,美容院要占领细分市场要花费比较多的成本。

但是,美容院可以利用的各种资源又是有限的,不仅财务金融、生产能力是有限的,而且人力资源、供应能力也是有限的。如果是一个重要的目标市场,尽管它消耗很多的资源,美容院也会选择它。但是,如果需要大量市场营销资源的是一个次要目标市场,它就会被淘汰。为了对竞争对手的行动做出迅速的反应,在选定目标市场后还需要选择一些战略方案,不是紧急的计划或可以延期执行的计划都可以暂时放弃。

五、美容院要选择整体战略

究竟是将美容院的竞争优势建立于低成本之上,还是建立于产品质量的优越性上?如何对新市场和环境做出反应?市场营销战略实际上反应了美容院管理者所作的各种选择,表明这家美容院将要致力于某些特定的产品、市场、竞争策略。

六、确定市场营销组合

美容院的市场营销计划是为实现美容院市场营销战略而制定的行动方案,它比较复杂又具有综合性,涉及到产品、促销、价格等重要因素。一套完整的美容院市场营销战略往往会关系到这个美容院的生死存亡。

营销战略是基于美容院既定的战略目标,在向市场转化过程中,美容院要关注“客户需求的确定、市场机会的分析,自身优势的分析、自身劣势的反思、团队的培养和提升、市场竞争因素、可能存在的问题预测等综合因素,最终确定出准确市场营销战略,指导美容院的发展方向和准则。

关键词: 美容院 营销战略 市场 营销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