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单次消费≠美容院危机 别急着说NO

2016.11.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如今的消费者,更愿意在美容院进行单次消费,可是,这在部分美容院看来,就如同洪水猛兽一般,仿佛会扒下美容院的一层皮,殊不知,单次消费也可能助美容院迎来春天。

0951228125003765.JPG

美容行业发展至今,由原先的高速前进,变成现如今的匀速稳定,这其中有大经济环境变化的因素,有法律法规完善的因素,更有消费者消费习惯改变的因素。

如今的消费者,更愿意在美容院进行单次消费,可是,这在部分美容院看来,就如同洪水猛兽一般,仿佛会扒下美容院的一层皮,殊不知,单次消费也可能助美容院迎来春天。

单次消费,顾名思义,就是把原本周期长的、整套的美容服务拆分为N分之一。消费者不必在未知的情况下付出很大的成本。比如以前美容院一个套盒12次,那么,单次消费就是12分之1。消费者只用掏12分之1的钱,享受12分之1次的服务,如果觉得效果不错,可随时再去购买后面的服务。

138看美业统计调查发现(如下图所示),现如今,相对于在美容院办卡,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单次消费,这其实跟消费者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有很大一部分关系。

0951434375008203.jpg

成因:80后、90后成幕后推手

80后、90后正在崛起,成为消费的主力军,不愿被约束、爱自由、充满个性等词汇成为他们的标签,单次消费则广受他们的好评,138记者采访多名80后、90后人群,也发现这一现象:

一方面,80、90后的大批客人,相较于一次性拿出大批资金办卡消费,她们更喜欢小额的单次体验式消费,因为这样可以掌握更多的主动权,包括时间、地址,甚至是选择,也更能体现个性化特征。

另一方面,采用此方式,她们也可以在不需要支出大批金额的同时,针对性的选择更适合她们的服务组合,比如A家的脸部护理很好,但B家的身体护理可能比A家好,如此,通过单次,她可以同时享受两家的服务。

0952104218751882.JPG

“80、90后这一代,已经不再习惯于接受过去的派单、活动促销,反而比较喜欢通过各种消费平台,比如大众点评网、美团网等可以直观感受‘买友’评论的平台,去挑选更为适合自己的店家,包括美容。而直接造成的一个影响就是,透明化,她们不仅要求美容院可以如实地展示店内装修环境如何,所选用的产品项目有何功效,顾客对他们的美容师手法和服务是如何评价等内容,而这或许将给所有的美容会所提供另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服务、技术与诚信”美容院经营者虞女士介绍道。

现象:美容院改变销售模式迫在眉睫

不可否认,就目前情况来看,部分美容院想象中的单次消费,是可怕的:

顾客来一次就走,拓客和留客难度都会增加。

美容院的铺租、人工成本过高,美容院无法负荷顾客的单次消费。

单次消费将扒下美容院的一层皮!

......

纵观美业发展历史,在过去乃至现在,会员制一直是美容院消费方式的主流,也是不少美容院保持与顾客良好粘性的重要方法之一,不过,当有一天,“单次客人”逐渐多到甚至超过会员制客人时,美容行业要想留住顾客的心,靠会员制捆绑显然有些力不从心,那应该怎么做呢?一味的对“单次消费”说no吗?这显然是不可行的!

首先,单次消费不等于美容院危机;其次,单次消费不等于不赚钱。单次消费并非洪水猛兽,而是一种发展趋势,积极面对找到合理的方法,由强制销售转变成服务销售,或将成为主流。

0953159218752658.JPG

一位业内人士同样认为,“80后女性,相较于同期的70后女性而言,进美容院的比例与频次正在下降,这不仅是因为现代女性对美容会所和美容知识的了解日渐加深,更是她们通过互联网与海外代购等工具,可以接触到更多的“美容”渠道,因而一般的生活美容,对她们的吸引显然在下降,而回归服务与技术,营建更为轻松、舒适的环境氛围才是生活美容突破之路。”

方法:做好这四点,助美容院更好应对

1、收起浮躁的心。

不要再把美容院当成各个厂家和代理商轮番轰炸、出售产品的商场,而要把它当成出售美丽的地方来经营。换言之,就是要收起浮躁的心,树立“服务第一、销售第二”的理念,只要你狠抓了服务,真的把顾客服务好了,顾客看到了自己真正的改变,她才能把心留在这里。这样,你还愁没有业绩吗?

0953431093752170.JPG

2、强化服务基本功。

既然服务和技术是美容院的核心竞争力,那么我们就要强化它,端正服务心态、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建立以顾客为核心的服务链,而服务的最高境界就是感动顾客。这就要求美容院老板要亲自抓服务,从接待礼仪、服务礼仪、服务手法、仪器操作到服务流程,要做到统一化、标准化、规范化并可以复制,以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3、开展个性化定制服务。

顾客的理念不一样,问题不一样,需求不一样,根据顾客的不同情况,为不同的顾客量身打造一套专属的解决问题的方案,也就是个性化服务。这样既体现了美容院的专业性,又能让顾客感觉到与其它美容院的最大区别,实现了差异化经营。

4、始终把诚信放到第一位。

一定要摒弃过去那种随意承诺的做法,不要再把欺骗顾客当作有能力,诚信经营是任何行业任何企业制胜的武器,看看那些百年老店,之所以有品牌的沉淀和文化的传承,就是诚信起了很大的作用。美容院忽悠成风,造成诚信缺失,导致行业的信任危机,这是行业之悲,美容院之悲,美容院经营者要痛定思痛,把诚信放到重要的地位,定能让行业重新焕发生机。

0954060937507785.JPG

编后语

“我想要打造的是一种精品美容会所,不管是项目也好,环境也好,还是服务也好,给到顾客的都将是一种五星级的体验”这是一位美容院经营者的愿望,单次消费大势来袭,不是你不愿接受就可以停止,而要想更好的适应这种趋势,你就必须乘上这股浪潮,朝着更好的方向展翅飞翔。

关键词: 单次消费 美容院 美容院危机 消费模式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