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首家共享单车倒闭给美业的警示

2017.06.27出处:铺铺旺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因承受不住追风口带来的恶果,悟空共享单车已在6月13日正式宣布倒闭,成为首家退出这场竞争的品牌商。那么,从这个失败案例里,和共享单车一样热衷于跟风各种热门项目的美业人士们,能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因承受不住追风口带来的恶果,悟空共享单车已在6月13日正式宣布倒闭,成为首家退出这场竞争的品牌商。那么,从这个失败案例里,和共享单车一样热衷于跟风各种热门项目的美业人士们,能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最近,在共享单车领域有两则消息格外引人关注:

1、摩拜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2、正式运营仅5个月后,重庆共享单车运营商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成为国内首个退市的共享单车。

09564462500014221.jpg

△悟空单车告别声明

公开资料显示,悟空单车品牌成立于2016年9月,其创始人名叫雷厚义。

为了共享单车这个风口,雷厚义搭进去300多万元,此前创业所赚的钱短短几个月化为乌有,直到退市时仍有90%的单车没有找到。

美业也是一个一见“风口项目”就会一哄而上的行业,而市场需求有限,经营也很考量老板的底气与策略,稍有不慎,也容易“跟风赚钱不成,只有跟着栽跟头的份儿”。

为什么别人就能跟上?跟风到底错在哪了?雷厚义的这个案例大家也许都应该看看:雷厚义是怎样卷进共享单车这个风口的?他的失败给创业者们留下了什么深刻教训?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做的时候没火,失败后却上热搜

1.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

以为傍上风口的雷厚义怎么也想不到等待他的是一场溃败,他感叹道:“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是要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

“风口”一词捧红了多少项目,又坑杀了多少创业“先烈”。

 

△雷军的“名言”:遇到风口,猪都能飞起来

在实体店铺行业,过去几年餐饮中所谓的“风口”一浪盖过一浪。从黄焖鸡、蒸汽火锅到香辣蟹、小龙虾,从餐饮零食化到单品为王,从“互联网+”到“+互联网”,从消费升级到消费降级……身处风口中的餐饮人被“玩”得团团转,每次风口一过便是一地鸡毛。连海底捞创始人张勇都战战兢兢,他都担心“免费经济蔓延到火锅业,我们该怎么办?”

2015年开始,潮汕牛肉火锅像一阵飓风一样席卷了中国南北。然而风口来得快,去得更快。

新鲜感一过,加上渐渐暴露出的短板,关店潮降临了。2016年年底,仅上海就有超过40%的潮汕牛肉火锅倒闭了。

美容院市场的仪器大多以跟风为主,像热玛吉、超声刀等爆款仪器的流行,让不少人尝到甜头。所以只要市场上出现一个新的热点仪器。几乎一夜之间都会峰拥而上,抢市场、抢客户、抢时间。

但是爆款仪器引起的直接后果就是光电项目高度同质化,美容院就越来越没有特色,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弱,能活下来的就聊聊无几了。

2.项目一定要能盈利

“共享单车短时间内一定亏损,但你做一个项目,无论是拿投资也好,还是自己出钱,从模型上一定要跑得通,这很重要。”这是雷厚义给自己总结的第二个教训。

但雷厚义此前的做法是:“我在战场上没时间去考虑这些,能想到的就是尽快投产,拿到一张‘门票’。”

任何不考虑盈利的商业模式都是耍流氓。 2015年5月,面向高端外卖的餐饮品牌“大师之味”成立,然而仅过一年,它就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宣告倒闭。其创始人范新红表示:

“我们已经找到了最经济的配送模式,只要我们的产品组合再优化一下,再导入更多的流量,再拓展更多的众包配送站,我们就可以盈亏平衡、就可以盈利、就可以生存下去,但最终时间和资金没有站在我们这边。”

项目不在能力范围之内,没有盈利可能性,不死才怪。 

一些专业性强的新项目,比如光电,对于很多店家来说,几乎都不具备专业知识和能力,除以照本宣科地告诉顾客回去多贴面膜之外,没有其他的招术。

而很多顾客花了那么多钱,一旦售后做得不够,很容易就流失,只顾追风口,没把营销模式、美容师、技术培训、顾客调查等准备好,这种缺乏长远盈利计划的追风失败也是早晚的事。

3.产品要有对应基因

雷厚义总结的第三条教训是:做产品要有相应基因,比如做共享单车,你要有供应链的人加入,否则自己去搞,问题非常大。

事实证明,缺乏共享单车的基因成为了严重制约悟空发展的瓶颈。共享单车到后期拼的是运营和产品,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就意味着产品体验很难做好。摩拜和ofo都在与顶级的供应链资源合作,摩拜是富士康,ofo是飞鸽,但悟空单车只能找小厂商合作。

2012-2013年,百胜中国收购小肥羊。嫁入百胜的小肥羊开始照搬肯德基、必胜客的标准化流程。西餐的精髓是管理,中餐则有太多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饮食文化,照搬显然行不通。

最终,中、西餐基因的差异给小肥羊带来了灾难性打击。此时,市场上的火锅品牌正在跑马圈地,海底捞、巴奴、呷哺呷哺不断推陈出新,就连海底捞都推出了四格、毛肚、牛油锅等新产品,小肥羊却没什么创新之处,逐渐失去了个性。

最终,小肥羊从火锅老大到关店500家,全国门店数下降到不足200家,其中直营店更是仅剩30家左右。

美容院的新项目也一样,有需求的项目可以跟着做,但模式一定不要全盘照搬,当满大街都在做二十八元拓一客时,你在跟着玩,对消费者来说,项目类同情况下有那么多半斤八两的选择,凭什么就进你家店?独特也是品项存活的关键。

4.小公司适合小切口

想打这场仗,首先得有钱。雷厚义当时在网上给真格基金等多家投资机构都发了BP,但基本上都石沉大海,只有少数几家回复:你们做成的希望太渺茫了。

于是,他想了一个通过合伙人方式来撬动市场的办法,让合伙人投入资金获得单车所有权。“当时,我还很乐观,目标几十亿。但最终,意向投资金额只有三千万元,真正投进来的资金不到六十万。”

“小公司还是适合小切口,形成独特价值。就像我们做共享单车,搞到最后连被收购的价值都没有。我们也去找过ofo,希望被并购,但他们没意向。

你建了个碉堡,人家打不下来,才可能花钱并购你。人家如果打得下来,还并购你干嘛?或者,这个行业发展迅速,老大老二势均力敌,你的选择成了决定性力量,这才有被收购的价值。但现在看来,两者都不沾。”

这是雷厚义的第四个教训。

在当前中国的创业环境里,机会多,竞争强,创业者们必须用最快的时间做出规模,修好护城河。李开复曾说过:“创业者不要一开始就做很大的梦,要颠覆世界。找一个小切口,找到强需求,再慢慢滚雪球。一开始就梦想颠覆BAT,这几乎是不可能的。


关键词: 共享单车 悟空单车 雷厚义 美容院 项目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