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晶报:天然气遭抢购缘于“习惯性恐慌”

2013.03.28出处:晶报作者:晶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近日,陕西、山东等省份出现了市民排队集中抢购天然气的热潮。原因在于近期有消息称这些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即将上涨,对此,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个消息是无稽之谈。”

近日,陕西、山东等省份出现了市民排队集中抢购天然气的热潮。原因在于近期有消息称这些地区的天然气价格即将上涨,对此,发改委有关人士表示,“这个消息是无稽之谈。”

据报道,这次抢购可谓盛况空前,在陕西,有人一次性买了10年的用量;在山东,有燃气公司的大门被挤坏,甚至还有购气点的排号机因使用的人太多而瘫痪。尽管当地物价部门纷纷辟谣,表示未接到涨价的通知,并强调天然气涨价必须事先听证,不会突然涨价,但一个未经官方证实的涨价消息,就能让公众如此恐慌,确实值得深思。

公众预期天然气涨价有多重因素,国家有关部门不断释放天然气定价机制改革信号是一个重要的原因。一直以来国内天然气实行政府定价,进口天然气的价格高于国内政府制定的销售价格,对于销售天然气的资源国企形成价格倒挂,令这些企业不堪重负。因此,有关部门一直以来不时通过媒体放风:“天然气涨价已经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近日关于天然气即将涨价的报道,对于公众判断天然气价格已经产生了直接影响。媒体报道称,早在今年两会前,国内天然气的调价方案就已经制定完成,并报请国务院批准,新的价格方案可能从4月起开始实施。而吉林、江苏等省份的各大城市在不久前相继召开了天然气价格听证会,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长春地区的上涨幅度达到40%,新价格将从4月份开始执行,均与报道所提到的信息相吻合,这难免让其他地区的市民联想到,同样的价格调整是否也会很快在自己的城市出现,进而引发“习惯性恐慌”。

此外,市民集中抢购天然气也是出于对突击涨价的防备。尽管有关方面强调涨价前会召开听证会,但无听证程序就突然调价的不是没有先例。2010年12月,甘肃兰州市政府就在只开了一个座谈会,而无听证会的情况下,就宣布上调天然气供热价格,涨幅近30%。政府部门的“安抚”,在这里不得不让位于公众的“生活经验”。

公众预期天然气会突然涨价,或许是对于媒体信息的误读,有人甚至认为这是为涨价做准备的一次试探性放风。但不管怎样,公众宁愿相信自己的感觉也不相信政府部门苦口婆心的劝告,对以公信力为安身立命之本的政府部门来说,无疑是个值得警醒的信号,不可不察。

关键词: 天然气抢购 天然气涨价 习惯性恐慌 天然气价格 生活经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