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士兵洪仲丘暴毙事件:没有真相 就没有原谅

2013.08.06出处:台湾《联合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陆军下士洪仲丘在退伍前夕被关禁闭并操到暴毙,连日来引发舆论严厉抨击。台防务部门除发表长达27人的惩处名单,甚至责及陆军司令李翔宙,包括防务部门主管高华柱在内的大批军方人员前往洪仲丘灵前跪拜,向家属致歉。这一连串作为,在在加深了外界对洪仲丘死因的怀疑,原因是军方迄未公布任何相关的调查报告。


台湾数万人为“洪仲丘案”聚集台北街头

陆军下士洪仲丘在退伍前夕被关禁闭并操到暴毙,连日来引发舆论严厉抨击。台防务部门除发表长达27人的惩处名单,甚至责及陆军司令李翔宙,包括防务部门主管高华柱在内的大批军方人员前往洪仲丘灵前跪拜,向家属致歉。这一连串作为,在在加深了外界对洪仲丘死因的怀疑,原因是军方迄未公布任何相关的调查报告。

表面上看,台军方连日积极追究责任、誓言改正制度、并惩处不肖干部,表现得诚意十足。其间,防务部门发言人罗绍和更宣布,即日起关闭全台18处禁闭室,也将研拟提案修改“陆海空军惩罚法”,拿掉禁闭及悔过的惩罚。实际上,导致洪仲丘暴毙的经过和关键为何,却没有只言片语。“没有真相,就没有原谅”,不公开实情,如何抚平漫天质疑?

洪仲丘在退伍前夕因细故被操死在军队禁闭室中,对于了解军中文化的人而言,怎么看都令人百思不解。更令人困惑的是,洪仲丘所属的五四二旅,以及执行禁闭处罚的二六九旅,均未遵循对行将退伍者保持“优遇”的潜规则。

在军中,即将退伍的人一向能享有减少站哨、出操、出勤务等优遇;一方面这是给“老鸟”的福利,另一方面也与部队的管理哲学有关。面对即将脱离军营束缚的“准老百姓”,若仍以军纪严厉管束,除了稍一不慎便遭到检举之外,也可能为军方多添一个敌人,谁想惹这种麻烦?

然而,洪仲丘之所以被送禁闭,原因仅在他携带有“拍照功能”的手机入营;如此小事,竟被惩处到暴毙,便更显得不可思议。近年因资讯安全事件频传,军中自是三令五申不准带智慧型手机;但在实际的部队生态中,执行未必那么严格。对照涉案士官长以智慧型手机在脸书自曝吃喝玩乐的种种情状,即知这在部队是寻常之事。

即使因洪仲丘携带照相手机必须处以禁闭,主管禁闭室的人员也有轻重不同的手段可以选择,何以竟对退伍在即的士官恶整到虚脱,而且无视其两度求援?据洪仲丘同袍透露,多位士官长因嫉妒洪仲丘人缘好,又不肯配合修理士兵,才会主导士评会对他做成禁闭处分。此外,洪仲丘家属也质疑,“有人”交代禁闭室要好好“侍候”洪仲丘。如此看来,这起士官暴毙事件,恐怕即难脱个人恩怨和集体偏差管理而肇祸之嫌。

令人感慨的是,尽管防务部门不断祭出各种惩处和宣示动作以求灭火,人们却未见军方对事件原委提出诚恳而可信的调查报告,甚至传出80分钟关键监视画面疑似消失之情事。这种作法,如何化解家属的满腔愤怒,又如何消释广大民众的心头疑虑?就危机处理而言,这是不及格的处置;就军纪和制度而言,缺乏事实基础的处分,便无在管理上谋求改善的机会,还可能陷入包庇、摆烂、逢迎的恶性循环。包括惩处上达陆军司令,军中传闻,甚且可能成为防务部门主管高华柱“丢官”的最后一根稻草;若连人命关天的案件都充满内斗心机,一个正直军人要向谁投诉是非黑白?

最令人错愕的是,防务部门不公开调查经过,却骤然宣布要研拟全面取消禁闭室,这连洪仲丘的父亲都感到不以为然,觉得军方搞错重点。此一决定,却又在防务部门主管高华柱返台之后,草草以发布“新闻稿”的方式收回,让人好奇决策为何三数日之间可以反复至此。更何况,正本清源,洪仲丘事件的问题出在军中上级的徇私恶整及违法管教,不将缘由交代清楚,却先去废了禁闭室,岂不本末倒置,把禁闭室当成掩护恶人的代罪羔羊?

防务部门该做的,是就事论事,调查真相,诚实交代。唯有如此,外界才能相信军中还有反省能力、还有真相可言,以后才不会再有无辜者牺牲。若真是军士官联手将洪仲丘恶整致死,防务部门应将涉案人移送法办,并检讨这起悲剧背后的深层动机,包括志愿役与义务役士官兵的磨合,这才是对症下药。

关键词: 洪仲丘暴毙 洪仲丘 暴毙 禁闭 台军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