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供应商与美容院之间的三大困扰及解决之道

2013.10.11出处:《奢华美容》作者:许媛媛 张苏咏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9月13日,中联美标第五期标准化大讲堂之“美容院项目疗程管理”研讨会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在广州阳光酒店展开。供应商PK美容院,一场口舌之战突如其来,带给大家一场空前的辩论盛宴。“供应商”队与“美容院”队成员以实事为例,阐述双方在合作中的困扰及解决之道。


9月13日,中联美标第五期标准化大讲堂之“美容院项目疗程管理”研讨会以别具一格的形式在广州阳光酒店展开。供应商PK美容院,一场口舌之战突如其来,带给大家一场空前的辩论盛宴。

主持人邀请登台的十位嘉宾,皆是美业精英人物,与其身份相对应,分为“供应商”队与“美容院”队,双方各五人。游戏规则为“供应商”队与“美容院”队成员以实事为例,阐述双方在合作中的困扰及解决之道。台下嘉宾皆可参与其中,发表一己之见。

一场介于供应商与美容院之间的较量就此展开。双方唇枪舌战,难分伯仲,台下热情高涨,喝彩连连。以下是精彩观点实录:

“美容院”——王总:供应商给美容院带来的困扰有几点:第一,供应商不考虑美容院的战略规划就强制性地推项目推产品;第二,供应商因为业绩上不来就随意下承诺;第三,运营方面沟通不够,供应商口若悬河,却没说到美容院要的内容;第四,为了推出项目,供应商经常包装“专家”来忽悠。

“供应商”——谭总:针对这个问题,我总结出两点:第一是年度规划问题,美容院在做年度规划的时候,应该把所有的供应商集中起来,说明打算,好让供应商有所准备,这样基本可避免战略冲突;第二是项目规划问题,许多美容院项目规划混乱,合作时间不长,美容院又引进新项目,这不仅累了美容师,也降低了我们的服务质量。

“供应商”——唐总:美容院会受到困扰,很多时候并不是供应商的关系,而是自身运作出现问题:第一,美容院没有建立标准,一旦建立了很好的经营标准,就不会随便跟风;第二,美容院没有一定的培训规划,而经常把培训的成本省去,希望供应商附送培训,这个观念非常错误,说明美容院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第三,美容院营销策略不强,往往希望供应商提供帮助,而供应商请专家去包装,只是想把营销气氛搞好,但也会客观,不会说什么都懂。

“美容院”代表:美容院有几点希望,第一,希望能够按照自己的年度计划去运营,不要被打乱;第二,希望能够回归到服务业的根本,不要去颠狂;第三,希望不要有过多的培训,就是太频繁;第四,希望项目不要变化太快;第五,希望不要包装专家来忽悠。

“供应商”——孙总:美容院与其埋怨供应商,不如自我反省几个问题:第一,美容院怎么选择供应商?第二,美容院否正确地选择了供应商?第三,美容院怎么规划运营销售?第四,美容院怎么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项目?

“供应商”——邓总:美容院在选产品的时候比较盲目,因为没有做项目规划,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他们经常跟风,目前市场上在卖什么,听说谁做了什么项目,赚了很多钱,就去模仿,也不管那项目适不适合。

“美容院”——蒋总:第一、美容院是服务型美容院,选项目应该适当多元化,才能更多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得到更多的认可;第二,沟通方面,供应商不要太多地去说跟某某大店合作,供应商应该了解,您的项目进入我的会所里边,应该用什么样的营业方式,结合我的全年规划去做;第三,在培训方面,我希望任何的项目进来以后,供应商能提供一个培训方案的PPT,但很多供应商没办法提供一个标准的PPT;第四,很多时候,我们刚引进一个项目,供应商都要问是不是先打款,基本上都十万,三十万,五十万,我希望供应商在这方面适当地考虑一下;第五,如果供应商对自己的项目有足够的实力,我们终端有很多客户,你是否可以先让我们的顾客做一些体验,让大家都看得到希望,我们再谈如何去合作;第六,在选择项目方面,我相信坐在这个地方的美容院并不盲目,正因为太清楚我们该怎么样选择项目,我们需要什么项目,如拉客的、留客的、拓客的,或者是提升的,我们才来。

结语:美业的发展,离不开供应商,也离不开美容院,只有二者把沟通做好,才能取得共赢。诚然,美容院在选项目方面,必须要有标准,有规划,明白自己的需求,而不是盲目跟风。事情的成败,往往决定于天时、地利、人和。美容院只有根据这三方面,把握自主性,才能做大做强。

至于供应商,诚信第一,品牌为次,质量有保障,才能形成口碑,而非急功近利,弄虚作假,过大吹虚某个产品的效果。长期下去,结果只有一个,死路一条。归根到底,只有加强交流,取得信任,彼此间达成共识,依照标准行事,这样,才能同发展,才能共前进。

关键词: 美容院 供应商 中联美标 困扰 解决之道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