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罗小林:未来中国终端美容院会是怎样的局面?

2013.11.08出处:好木成林作者:罗小林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当前,美容院在层出不穷的项目中引进产品,或是国外高端项目,或是国内自主研发,均通过供应商团队进店销售和培训而实现销售利润。如今,行业在历经”四非” 管控洗礼后,国务院相继颁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包含美业在内的健康服务业提出了发展方向,使美业奋斗的思路更加清晰。那么,未来的中国终端美容院会是怎样的局面?


当前,美容院在层出不穷的项目中引进产品,或是国外高端项目,或是国内自主研发,均通过供应商团队进店销售和培训而实现销售利润。如今,行业在历经”四非” 管控洗礼后,国务院相继颁发《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对包含美业在内的健康服务业提出了发展方向,使美业奋斗的思路更加清晰。那么,未来的中国终端美容院会是怎样的局面?

纵观众多国际大型连锁品牌的运作,我们不难发现,几乎所有规范化运作的连锁,均不是依托供应商销售团队驻店销售,更不允许供应商对接终端消费者。供应商所干的活,就是不断让产品优化升级,加强合法化运营,给终端服务机构提供安全保障和教育传承。其实,供销清晰各炼内功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才能促使企业做大做强。

而目前专业线的供销大都是畸形越位状态,厂商干的活是包产包销,把精力都放在销售模式变化翻新上,而终端销售服务场所在厂商“宠爱”下干脆把客人都交给了厂商,导致厂商不择手段不计后果夸大海口向顾客万般诱惑承诺,最终导致伤客伤己。

表面看,会所节省了销售成本,其实客人被弄得遍体鳞伤后赔出去的却是自己的家底。这种依赖,导致会所丢失了自己销售功力,厂商因包销而无视产品的品质和安全,致使上下游都处在水深火热之中。不过,随着市场理性化的发展,这一畸形状态会很快得到扭转和调整,因为市场洪流如滔滔江水滚滚向前,任何不正常的障碍物都会被洪流所淹没。

在理性时代推动下,未来美容会所销售会走向简单化运作,只有简单才能规模化发展。美容连锁只有强化内功,摆脱和厂商之间的纷纷扰扰,走出销售困局,不再依赖供应团队进店销售,而是与项目接轨,拥有自主教育团队,把握尺寸对消费者进行合理、持续性引导的销售服务,拒绝急功近利的销售模式而引发的后续问题,才能摆脱诚信危机让企业增强内力,循规蹈矩遵守市场供销经济规律发展。

未来成熟的美容服务机构,所选项目均以手续齐备性、运作合法性、质量保障性去采购,甚至以招标方式进行筛选,避免人为因素和侥幸心理作崇。会所所引进的产品,无论是基础项目,还是高端项目,均可放在台面上大胆经营,无需偷偷摸摸,既不“心虚” 消费者”闹事”,更不顾虑相关部门抽查。会所以后只需面对国税、消防、工商等国家政策规定的纳税、场所安全性、经营范围检查,不再如惊弓之鸟一般忧虑突如其来的项目检查。

无论大店小店,企业卖的都是技术和产品,成败也由此决定。众多企业都是在高端项目运作的安全性与合法性上出问题。因此,美容服务机构在经历系列阵痛和反思,在不断调整和强化自我管理后,不久将来定能踏上安全、规范、健康向上的蓬勃发展之路。那时美容会所将不再盲目追求利润空间,而是选择符合于长久稳定发展的项目,具有政府认可和支持的高科技项目和经得住考验的项目。所有项目符合科技的发展,民族的期望,大众的审视,市场的需求,才能获得政府正规范畴的支持,从而对终端消费者也才更具吸引力,得到全社会的理解、肯定和支持。

关键词: 罗小林 美容院 终端 供应商 厂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