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周洋洋:传统拓客VS新潮吸客 重塑美业理念

2014.02.2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周洋洋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如果你是从事美容行业的,最不陌生的词排名前三一定有“拓客”一词。当大家都在绞尽脑汁想方案做活动拓客时,殊不知一股“吸客”风正在吹进美容院。


如果你是从事美容行业的,最不陌生的词排名前三一定有“拓客”一词。当大家都在绞尽脑汁想方案做活动拓客时,殊不知一股“吸客”风正在吹进美容院。

传统拓客

十年前,美容院和很多服务业一样,开门就会有客人,开门等客,只要脑子没问题开一家美容院在那个年代都会赚得金满钵满;而现在,听到美容院老板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现在美容院太难做了!”正如上海恩地总裁汪希瑞曾在一次行业会议上阐述的一样:“不是现在的美容行业太难做,而是以前的美容行业太容易做了”。如果你开过美容院,静心想一下这句话就会认识到,的确是这样。事实上每一行都是如此,都会有自己的蓝海阶段,现在之所以难做,是因为美业已经进入了系统整合时代,这已经是一片红海了。

随机问一个在经营美容院的老板,她都会告诉你店里没客人,拓客还纠结于选择内拓还是外拓,内拓忙不过来且不专业,外拓费用高效果没保障。很多店老板都是迷迷糊糊的,人家做活动自己也跟着做,店里人气低了立马上做个活动拉拉人气,年底一算账,光替产品公司打工了,钱没赚到还弄得身心俱疲。当然,没客户时,美容院需要做一些活动进行拓客,但凡事总有技巧,玩得转的才是拓客,玩不转那就是花钱耍流氓。所以,这里还提醒各位美容院老板做拓客活动前三思而行。

新潮吸客

最近在上海恩地组织的一次会议上有幸现场听了美业实战讲师张恒源老师的课程,其中他讲的一个观点让我印象很深:“美容院顾客是用来吸引的,不是用来拓的”。显然,这样的观点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真正做到让客户主动进店,意味着美容院的状态要回到10多年前。

要想吸客,首先得把美容院标准化。现在流行一种观点,全球范围内做连锁做得最成功的是谁?正常情况下大家会回答是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等,但其实是释迦摩尼。因为释迦摩尼做到了真正的统一,到了寺庙还不会发问,至今无人能超越,甚至以后也不会被超越。

其次是美容院制度制定。“领导有情,管理无情,制度绝情”,美容院经营最有效的方式应该是通过完善的制度,薪资制度、晋升制度、分工制度等等都要符合员工的利益。

最后,也是最根本的,产品效果好、服务好。无论如何,顾客去美容院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解决皮肤问题,保持年轻。产品安全有效才是王道,把简单基础的项目/服务做到极致就是你的绝招。

关键词: 拓客 吸客 美容院 美容院经营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