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名家访谈>正文 分享

“精油哥”白宜静解答:精油背后的十万个为什么?

2015.10.2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屈凌芙蓉责任编辑:芙蓉
摘要:精油类护肤品与日常使用的非精油类产品有何区别?精油除了护肤之外真的可以疗愈身心吗?精油护肤打开方式是怎样…


秋冬季节来临,不少女性又要开始与干燥、疲乏的皮肤作斗争了,而精油护理成为了越来越多的选择。但精油类护肤品与日常使用的非精油类产品有何区别?精油除了护肤之外真的可以疗愈身心吗?精油护肤打开方式是怎样…带着一系列疑问,138传媒特别采访芳香世家(上海)香精香料有限公司总负责人白宜静,为我们揭开关于植物能量的神奇面纱!

白宜静,自称精油哥,炒过股票,玩过收藏,但真正的重心却一直放在美容化妆品事业上,最近尤为注重精油版块。2003年,与法国的芳香世家携手,白宜静开始了芳香世家“中国行”计划。到如今,已成为了不少高档美容会所、SPA的御用合作伙伴。

精油遇上护肤品,DIY调配注意事项有几何?


138传媒:现在很多人喜欢DIY,把面霜和精油混合在一起使用,您认为这样科学么?

白宜静: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成型的面霜其实成分的搭配是合理的,如果加入精油是否能和其适合,这个谁也无法保证。并且一般人不具备能很好的分析成分的技巧和调制精油面霜的能力,所以在你对这方面不是很熟悉的情况下,不建议尝试。但是现在一些专业的精油品牌,已经在开始研发并推出了相应的产品,如果没有特殊的需求,精油爱好者可以直接选购,更为安全和有效。

138传媒:您刚刚提到精油类护肤品,这些产品和我们平时使用的非精油类产品有什么区别呢?

白宜静:精油类护肤品的主要成分是从植物中萃取的精华成分,利用精油的天然香气对心灵产生影响,根据精油的天然成分对皮肤的作用调配而成护肤品。这一类的护肤品不含人工香料,它的香气经过配方师的细心调配,对人体、皮肤和心灵都有很美好的安抚、治愈作用,而非精油类护肤品更多的是添加很多人工香料。

此外,天然精油类护肤品不含或只含少量可食用防腐剂,因为很多精油成分都具有抑菌、防止腐败的天然功效,所以不需要添加防腐剂。而非精油类护肤品往往因为某些成分不能耐久保存,添加了防腐剂。也正是这样,真正的精油类护肤品,不管是膏霜类还是液态的,其开封后一定时期未使用完,都可能会出现分层现象,保质期相对日化线而言没有那么久。

138传媒:那在功效上,精油类护肤品与非精油类产品有什么区别呢?

白宜静:一方面,非精油类产品需要有一种特效性,能给客户带来很直观的感受,但同时,由于日化线的产品针对的用户群体相对更为大众化,因此在功效上一般不会太针对于某类特定人群,在效果改善方面也会相对保守。

而专业线的产品,因针对性更强,因而在功效性上的设计也就更有针对性,对于某些问题的改善也就效果更为明显且持续,比如说,减肥,通过配合一定的手法,是可以很快见到效果。

此外,不少精油品牌商在产品进到店家时,都会配有一定的手法和技巧,如根据不同的功效、部位,有不同的使用配方和按摩手法,以帮助产品更好的发挥功效。当然,一些系统化较强的店家,她们已形成了自己独特手法和服务体系的,不在此列。

家居精油SPA,这些禁忌需注意!


138传媒:芳香疗法以植物精油来调节人的身体机能,通过香熏、按摩、吸入、沐浴等方式作用于人体,在选择精油时如何辨别优质的精油?又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精油?

白宜静:精油可由50—500种不同的分子结合而成,在大自然的安排下,这些分子以完美的比例共同存在着,使得每款精油都有其特殊性。在选择精油时观察精油的标签尤为重要,拉丁名称是精油最关键的DNA信息,即便是在不同产地生长的相同植物提炼出的精油,它的拉丁名也会不同,所以需要认准这一信息。

此外,有质量保证的精油产品会在标签上注明蒸馏日期、疗效和使用方法,有时也会有过期时间的提示,还要选择最负盛名的精油产地出产的精油产品。如果精油的包装上有GC/MS的标志,则表示它通过了GC/MS的检测,每一滴精油都血统清晰,品质纯正。

此外,真正的精油与添加了香精的精油,最大的区别是,真正的精油闻起来给人一种清爽、提神的感觉,这种感觉会随着气味直接上升到大脑,而香精产生的香气则是相反,直接往下坠落,给人一种不舒适的嗅感。

138传媒:在家中尝试精油香薰和精油吸入法有哪些步骤?需要怎样的工具作为辅助?在水温和精油剂量比例方面有怎样的要求?

白宜静:无论是精油香薰还是精油吸入法,首先都需要了解不同精油的特点及其功效,可以向专业的机构或人员咨询,了解自己的情绪和身体状况,应当选择什么样的精油。

精油香薰灯有电源和火源两种。电源式的精油香薰灯安全、卫生、散热均匀;火源式的精油香薰灯散热集中,能在短时间内使精油最大程度挥发。使用时,先在灯碗内加入热水,然后滴入2-3滴精油即可。

蒸汽吸入法是适合家庭治疗感冒、咳嗽问题的最佳方法。将3-7滴精油滴入沸水,用口或鼻吸入精油蒸汽,达到治疗效果。精油可以选择桉树、迷迭香、薄荷、松树和茶树等等,建议用毛巾遮盖住头部和盛水的容器,闭上眼睛,呼吸水蒸汽至水温降低。由于这种方法需要始终保持高水温,所以需要小心烫伤。

138传媒:运用精油进行按摩应遵循怎样的步骤?

白宜静:精油有分纯精油、复方精油及基础油,纯精油是不能直接用在皮肤上,因为它浓度很高,会挫伤肌肤,所以必须要用基础油来稀释成复方油,勾兑到一定比例才能直接使用到皮肤上。一般稀释到2.5%以上即可,如果是敏感肌肤或对儿童使用,可以将这个比例降低至1%。

选择基础油时也许注意选择纯正的基础油,否则有可能破坏精油的功效。稀释时所使用的器皿也要干净且干燥,不要有任何杂质或水分。最大的建议是做按摩之前先祛除肌肤角质,能让精油更好的渗透皮肤,达到更好的护理效果。

关键词: 精油护理 精油 秋冬精油护理 精油类护肤品 芳香世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