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美丽访谈>正文 分享

唯美会创始人李亚丽: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2016.11.0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滨豪责任编辑:杨滨豪
摘要:我是一个互联网人,做了十六年的互联网营销。唯美会成立初期,好多美业人会把我们这些互联网人视为跨界来抢劫的,而现在,我走到许多地方,更多感受到的是被需要,这就是所谓的融合吧,也说明更多的人看懂了互联网SaaS的价值。而我要带着团队继续努力做的,是让自己更强大一些,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要,是对用户最大的负责。

1556277812502964.jpg


访谈实录:

138美业网:您之前是做互联网的,为什么会进入美业中?

李亚丽:我是一个互联网人,做了十六年的互联网营销。唯美会成立初期,好多美业人会把我们这些互联网人视为跨界来抢劫的,而现在,我走到许多地方,更多感受到的是被需要,这就是所谓的融合吧,也说明更多的人看懂了互联网SaaS的价值。而我要带着团队继续努力做的,是让自己更强大一些,才能更好的满足用户需要,是对用户最大的负责。

138美业网:互联网的工作经历对你从事美业工作有什么影响吗?

李亚丽:我常要求自己把原本生涩的互联网概念用美业人听得懂的语言讲给大家听,不仅仅是我自己演讲的语言,更要透过产品来表达。唯美会成立的第一天,我与毕承峙就达成共识,一定要把美业实体店的内部管理和互联网营销打通,实践证明,这是对的。

1556438125001866.png

138美业网:请介绍下唯美会的发展历程和业务?您创办这家公司的初衷是什么?

李亚丽:说到唯美会的创办,必须要介绍项目发起人毕承峙,因为我是受他的感召才进入美业的。

2008年,毕承峙与埃森哲合作为一些美容连锁机构做管理咨询,发现即便再好的管理方法,如果没有信息化系统,要员工坚持流程、填写一摞摞的表格,落地实施十分困难。于是,老毕就亲自带人开发了最初版的美业ERP管理软件MOSS系统。

唯美会成立之前,老毕曾辅导一家有60多家连锁店的企业,原来为了核准各个分店的数据,公司一共配了29个财务人员每个月从头忙到尾,数据即便统计上来了,也不能及时支撑决策。升级互联网后,公司只保留了总部的3个财务人员,节省了非常多的人力,数据更准确了,也更及时了。这个成绩毫无疑问是可喜的,但带来了很多思考:

首先,企业定制开发软件,投入的资金、时间和人力成本,都十分巨大。对于一些规模不大的企业来说,很难承受。

其次,其他行业的互联网已如火如荼,美业的普及程度在当时却不到3%。

第三,美业毕竟是服务行业,软件的操作一定不能复杂,否则员工就懵了。

老毕跟我探讨,他要把原有的十分复杂的软件扔掉,要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SaaS,打造一个全新的“实用、好用、轻松用”的平台,普惠整个美业。

这就促成了唯美会的诞生。

138美业网:看来毕承峙对你的影响很大啊!

李亚丽:是的,老毕常跟人开玩笑说,他能把我拉进唯美会,是因为最初给我编了个故事,说只要来美业,以后我主要的任务就是到各地的美容院转转、做做美容。

变美这件事对每个女人来说都十分有诱惑力,没错,我被吸引了,但还不足以让我放弃自己在中兴通讯十多年的积累投入到创业中。真正打动我的,是他提出的“普惠”的概念,是老毕的情怀。最关键的是,老毕已经有了将近7年的美业互联网沉淀,他对行业的理解深度以及互联网的技术专业度,在我看来是无可比拟的。

155700781250977.png

138美业网:唯美会成立初期碰到哪些挫折?又是怎么克服的?

李亚丽:2014年,正是微商、O2O和上门服务盛行的阶段,唯美会在当时即坚定做美业SaaS,这在许多人看来,投入“重”、回报又慢,似乎很不讨巧。

在制定早期战略的时候,我们做了大量的陌拜,范围几乎涉及了美业所有的角色,大小企业老板、员工、顾客、供应商、厂家、媒体,也请教了许多跨界的朋友,把所有搜集的信息和问题,排列组合,逐个爆破。有时候钻到一个问题里出不来,会熬的连续几日睡不踏实。

这个过程之后,我们更坚定的排除了一系列的互联网“伪需求”的概念,将一切归于本质,就是“服务”两个字:美业的本质是服务消费者,SaaS的本质是通过软件来为美业服务。于是,就有了唯美会“服务即是美”这句核心理念。无论“互联网+美业”也好,“美业+互联网”也好,基准永远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情。相比许多人把互联网妖魔化或者神话为无所不能,唯美会更愿意定位自己为“服务”的角色。

138美业网:在您看来,互联网的到来对传统美业有哪些影响?唯美会是如何利用互联网,结合发展来打造自己的品牌的?

李亚丽:如果说互联网的到来对传统美业有哪些影响?这是个很大的命题。

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不对称,逼着商家重视规范和诚信。互联网提升了消费体验,引领服务升级,也让大家更重视品牌的传播价值。

互联网是一个泛概念,有不同的表现方式,比如微商、O2O、上门服务、SaaS,这些不同的模式带给行业的影响也是不同的,何况还出现有很多形形色色的互联网衍生概念。互联网时代下多因素的冲突、交织与渗透,为行业提供了重组的机会。

在这繁荣之中,唯美会一直很冷静的践行着“服务美业”的使命,围绕商户赋能的目标,唯美会精心打磨了以云系统为核心的全系列互联网产品,包括顾客APP、员工APP、顾客微信端、总部系统等,适合于不同规模的商户,涵盖了实体经营的全流程管理,更将互联网营销思维巧妙的植入操作流程中。

今年5月27日,唯美会与百度糯米达成战略合作,全网首推“O2O+SaaS”从运营到管理一站式深度服务模式,一个是O2O巨头带来流量,可以为商户快速带来新客,一个是美业SaaS领航者,实现深度管理和精准营销。

155804812500164.jpg

138美业网:唯美会的战略核心来自什么?

李亚丽:从十多年在互联网领域的实践和两次创业的经历,我始终认为,创业的成功标志不是是否拿到投资,而是我们精心打磨的产品是否从本质上为用户接受,能有长期使用的价值。

无论与O2O的联合,还是布局智能机器人,永远是以SaaS为核心,通过互联网+人工智能助力美业转型升级。

138美业网:唯美会最新推出的美业智能机器人“唯.魔镜”和“唯.小宝”分别具有哪些功能,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将起到什么作用?

李亚丽:在10月12日国际双创周开幕式当天,唯美会以“智领美业 让美更美”为主题发布了美业首个平台型智能机器人,“唯.魔镜”和“唯.小宝”。

既然是机器“人”,而不是玩具,唯美会赋予了它三个社会属性:颜值、智商、事业。

先说颜值。作为服务型机器人,唯.小宝目前已具备视像捕捉、人脸识别、语言互动、安全监控、教学辅导、家庭影院等功能。机器人有两个版本,一个是商户版,一个是家庭版。

关于智商,大家现在可以跟唯.小宝机器人聊生活、聊八卦,它还是个百科全书,有问必答。更是家庭的贴心陪伴,工作的全能助手,孩子的良师益友。机器人有自学习功能,如果未来再与百度大脑的多项领尖技术结合,机器人会越来越聪明。

138美业网:美业机器人具体可以给美容院带来什么优势呢?

李亚丽: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某会所推出的方案是,顾客到店消费2万元即可免费领一台机器人回家。对于消费者而言,机器人是免费的;对于美容院而言,获得了高端顾客的粘性,也增加了拓新客的机会。


关键词: 唯美会 李亚丽 美业SaaS 深圳唯美会 百度 美业机器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