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美丽访谈>正文 分享

美道家林碧琼:为线下美容院装上线上的“翅膀”

2015.10.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屈凌芙蓉、梨花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线上与线下的结合,究竟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在合作过程中,又该如何打破美容会所对上门美容的芥蒂,实现双赢?会不会改变美容院的经营状态?今日,记者独家专访这家上门美容平台——美道家成都分公司总经理林碧琼,一探究竟。


昨日,138传媒刊发的一篇关于上门美容欲牵手线下美容院的文章,引发行业的关注与热议。线上与线下的结合,究竟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在合作过程中,又该如何打破美容会所对上门美容的芥蒂,实现双赢?会不会改变美容院的经营状态?今日,记者独家专访这家上门美容平台——美道家成都分公司总经理林碧琼,一探究竟。

“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为啥美道家还要这么做?

马云曾这样表述:O2O是一个伪命题,许多人讲O2O是如虎添翼,但老虎不可能有翅膀。坦克装上翅膀未必是飞机,坦克就是坦克。而现在美道家与美容院的合作,就是要为美容院这辆坦克,装上翅膀,实现二者的完美融合。

从逻辑上讲,飞机是轻,坦克是重,这就好比线上是轻,线下是重。一般的理解是,轻意味着成本低,更容易获利,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随着互联网与商业结合,“大连接”的红利首先革新了商业信息的不对称特性。轻的依旧是轻的,但轻的东西你容易上手,别人也更容易模仿,只轻不重,已经完全无法应对市场的变化,重反而更加重要了。

“这就是美道家出现的原因,我们不仅要做一个美业O2O,还要做一个有深度、够专业的美容O2O,因此我们还需要甄选出一些优质并且有前瞻性思维的美容院,从而达到珠联璧合的双赢模式”,林碧琼如此解答美道家出现的初衷。

“传统美容院的痛点在哪里?用三句话概括就是:新店求生存、老店求平稳,没客源的想法子拓客,有客源的被伤得一塌糊涂;高客单价项目让老板娘悲喜交加,基础护理微利但员工难招难管理。用三个词概括就是:成本、产品和人员,而上门美容在某种程度上却可以完美解决这些问题。”

在林碧琼看来,上门美容服务虽然占据了巨大的优势,但还不能完全替代美容院。比如一部分五六十年代的客户人群,对当下互联网模式不能熟悉操作,以及一些环境条件限制的人群。而线下美容院与美道家完美结合后,这样一来便可布下天罗地网,将服务范围遍及到所有客户。而客户也可以更自由的根据自身需求,合理选择到店美容或者上门美容。


坦克装上翅膀,可以提高美容院的哪些逼格?

“美道家来与不来,美容院一样都存在人员流失、客源流失的问题。今天当顾客打开类似于美道家的APP,查看附近的美容院时,可以找到你,岂不是为你开辟了另一个客源?美容院是你的,店也是你的,获取的收益也是你的,百利无害,你还有什么犹豫的理由?”林碧琼说到。

当然,为线下美容院装上线上的“翅膀”,可以得以提高的逼格远不只是客源渠道的增加。透过美道家四位创始人的背景,会发现早在成立之初它便是微型的产业链。在链条中,有深谙美容连锁经营的幺玉石、于明山,有效力于李嘉诚6年、培训了上万民企高管的商学教育者李践,也有对互联网技术与运营十分熟悉的孙云龙,如今举措只是不断完善和升级的过程。

“美道家的专属美容师,至少需要三年美容行业经验,要通过专业知识、皮肤生理学的笔试及术法、实操考核及个人素质和谈吐的口试,并实施每月考核,末尾淘汰制度。同时,美道家有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新进美容师不管经验如何,都需经过45天培训,以达到美道家的统一标准;上岗后还需接受定期培训,不断提升自己技术和能力。”林碧琼介绍,一旦与美容院达成合作关系,美道家会为其提供针对性的技能和岗位培训。

关于现在美道家和美容院合作的范围与进度,林碧琼表示这主要取决于美道家阶段性的战略部署,目前北京与上海模板效果已经非常成功,广州和成都也正在持续推进中,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还将如火如荼的陆续开启11个省市,每个城市首批招募100家美容店合作伙伴。

中国合伙人思维:态度有时比能力更重要。

不管选择合作伙伴,还是招聘美容师,美道家都坚持一个观点:共同的价值观、想法、理念是前提,态度有时比能力更重要,这样才有合作与共事的可能性。“所以我们前期教育与市场培养都需要花费不少功夫,从而打造出最优秀的美容师”,林碧琼说到。

“美道家坚持的创业和管理理念,就是合伙人思维。事实上,我们第一批培训出来的美容师,现在都不仅仅是美容师了,而是美道家的开创者。在加入美道家之前,他们可能是经理、技术总监,而她们放下一切来到美道家,自然也不可能只是为了做一个美容师,而是更高的是总经理、区域经理,战场是最好磨练人的,很多人也都想不到自己可以坚持下来。”,回忆起美道家的同行者,她竟忍不住感动落泪。

“希望美容行业的战友和伙伴们,要有合伙人的思维,来共享这个平台。共享中国合伙人美好的未来。”

关键词: 美道家 林碧琼 上门美容 线上美容 app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