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河狸家的另类生存法则:搞家族制、宣誓、惩治“邪念”

2017.04.24出处:36Kr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村村
摘要:曾在O2O热潮里掀起不小波澜的河狸家美甲,已经两年没有新融资入账了。 它曾经尝试私教、“高颜值”行家等各种新玩法,但市场反响平平。 去年开始,河狸家CEO,“雕爷”孟醒就鲜少露面发声,上一次对外公布业绩数据还是2015年。 但实际上,河狸家却是一副“闷声发大财”的光景:不但资金链没有断裂,反而自称在2016年开始盈利。 36氪采访了多位河狸家平台上的以美甲师为主的手艺人,他们都谈到了河狸家扩充手艺人人头、宣誓、刷单等等现象。看起来,在O2O热潮消退后,河狸家开启了一条另类的盈利模式。

10593759375028422.jpg

去年夏天入职河狸家做美甲师的张瑶对新公司的第一印象是,人多,非常的多。

因为被同是美甲师的朋友介绍进来的,她被分配到了朋友所在的组里。第一次全组开会是在西钓鱼台的一间办公室,两三百平米的屋子里乌泱泱地挤着300多人。椅子一度不够,“后进来的人就只能在座位的后面站着”。张瑶说。

张瑶入职后才知道自己所在的“组”在河狸家内部被称为“家族”。

这是河狸家2016年3月推出的内部管理和奖励模式。

“家族”的最高层被称为“大族长”,由河狸家成立初期加入的最资深手艺人担任,每个大族长下面还有若干个分支,每个分支顶端的手艺人则被称为“族长”。族长下面还有师傅,每个师傅最多可以带5个徒弟,然后徒弟们做到一定程度,自己有可能再成为师傅。一名河狸家内部人士对36氪称,当做到一定程度并通过公司考核后可以发展自己的下线和分支,每一个新入职的手艺人都归在某个家族之下。

族长们鼓励成员们不断拉新。张瑶等多位美甲师向36氪透露,在很多家族里,甚至每拉来新的美甲师“入伙”,可以得到大族长500元的个人奖励。每次家族开例会,拉新较多的人都会被公开表扬。

在这种政策下,虽然河狸家身处不甚景气的O2O美业中,但其“手艺人”人数,却比一年前翻了一倍。如今,河狸家全国“手艺人”的人数是13000多人。36氪了解到,在2016年初,河狸家的手艺人数只有6000多。在北京一个城市,目前河狸家的手艺人已经超过2000人。

即使这样,河狸家还在不断扩大手艺人规模。张瑶说,以美甲业务为例,每周公司都会举行“试手”面试。招聘需求如此旺盛,想要入职的美甲师们在考场里排着长队,从早到晚人流不断。

这显然也是公司的意志。36氪了解到,家族们还会根据人数、单量以及活跃度等被分成“活跃家族”、“青铜”、“白银”等不同级别,每个级别的家族可以获得价值2000到20000元不等的奖励礼包,里面包含了培训、物料、流量以及和雕爷亲密接触的机会。

除此之外,为了能够留住手艺人,以及让他们不断介绍新人进来,河狸家还有一些特殊的技巧。

在36氪独家获取的河狸家家族宣讲PPT里,可以看到各种针对这个模式的光鲜介绍。某个手艺人随时可以去国外休假、某个手艺人付了三套房的首付、某个手艺人刚买了车又要在北京买房。

“给人的感觉是,如果在河狸家一直做下去,你会很赚钱,如果你拉来很多的新人,以后自己都不用出去接单了,靠徒子徒孙们的抽佣就可以发财”,张瑶说。

河狸家家族宣讲PPT中有关于成为族长的几个发展阶段,一个独立手艺人到最终成为族长,会经过“光打鱼不种树”、“边打鱼边种树”,再到最后的“不打鱼不种树”。PPT上对最后一阶段的描述是,“家族不断壮大,匠神闪耀,找到心灵归属,享受人生”。

36氪了解到,在河狸家,“徒弟们”每做成一单,平台都会抽佣20%,这笔钱中的一部分会被注入家族基金池,供师傅、族长们分配。同时,如果手艺人能够拉来成熟的新人,族长们也会有奖励,而这也正是族长鼓励拉新的最直接原因。

刚入职的时候,张瑶和王萌都被拉入了家族的微信群,群里有几个河狸家的员工,他们被称为“小秘书”。每天小秘书都会在群里发一些充满正能量的语录和文章,以增强家族凝聚力。

不定期召开的例会则让员工们感觉自己被“洗脑”。根据36氪独家获取的一小段现场拍摄视频显示,会议上的一个特别环节就是手艺人们的集体宣誓。每一位手艺人都举起右拳,齐声念到,“从今以后,我将拥有两个家族。一个是有血缘关系,生我养我的父母家族,一个虽没有血缘关系,但教我育我的师徒家族。两个家族对我同样珍贵,前一个家族创造我,后一个家族塑造我”。

宣誓的最后,他们还必须承诺,“不恋权位,不争荣辱,我将家族利益置于个人利益之上”。

10560309375050314.jpg

河狸家年会上手艺人宣誓的内容

从谁身上赚钱?

人数上的急速扩张,让张瑶一度想不明白,都说O2O上门服务遇冷收缩,是否真的还需要这么多的手艺人。据她观察,河狸家的美甲师每天普遍只能完成两到三个订单,而之前在线下门店时,每天则可以服务四到五人。

36氪搜索到一条2015年年初的新闻,很多河狸家美甲师月收入能达到数万元,“早期加入的那些美甲师可能没有那么夸张,但是用赚的钱在北京买个小房子还是可以的”。张瑶说,而现在,她和一些美甲师交流后,一个共同的感觉是平台上的美甲师人数多了,单量少了。据她透露,平台上稍微成熟的美甲师平均收入在六七千元,“星级较低,不带徒弟的很多就只能拿到两三千元”。

张瑶更想不明白的是,河狸家到底要把自己做成一个什么样的平台。“现在的感觉就是,他们特别想把人招得多多的,把市场占的大大的那种”。张瑶说。

与此相对应的则是上门美业的客流量现实。河狸家的目标用户定位为“年龄在25岁到35岁之间、月收入1.5万元以上的女性”,按照国内的界定标准,这部分女性即中国的中产阶级,在中国人口中不占多数。而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上门美业O2O用户规模为0.29亿人——这并不是一个太大的群体。

在这个小市场中,河狸家算是知名玩家——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用户对上门美业O2O应用知名度调查中,河狸家排名第二,占比33.5%,比第一名58到家低15%——但是,这个市场已经被证明,停止补贴后,订单量会急速下降。在过去一年,很难说这个市场有什么增长。

被诸多竞争对手瓜分市场,目标用户是较为小众的中产女性,这意味着即使继续挖掘新客户,河狸家仍面对很低的天花板。

尤其是,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资本行业对上门 O2O 服务的热情降至冰点。美甲、美发、美容多达数千款的美业 O2O 应用,大多数也已经停止了更新。这些强度依赖资本助推来获客的上门项目已经成片倒下——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2016年初,已有超过 300 家、涉及 16 个领域的 O2O 平台相继倒闭。

这都意味着,光靠线下提高单量已经无法满足上门美业对于盈利的追求。而河狸家则选择了“人头战术”,在手艺人身上赚钱。

据河狸家内部人士透露,不断扩充手艺人的人数,除了业务本身的需要外,保持资金链不断裂也是公司考虑的重要因素。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河狸家逐渐停止了对用户的补贴,同时开始针对手艺人收取20%的服务费,也就是抽佣。河狸家的手艺人没有底薪,每个月的收入纯粹靠单量和交易额。

每个美甲师入职时,会被被强制性要求购买平台上出售的美甲产品,不买够一定的数量就不给上线。“我入职的时候,因为自己有美甲工具,就不是很想买,结果负责接待我的人说,‘买吧,就当买完为了上线’。”记者采访到的几位美甲师中,每个人都买了一千到几千元不等的产品。而上述河狸家内部人士说,“卖产品算是盈利的一个重要手段”。

此外,王萌说,每个手艺人入职时还要向平台交2000元押金,离职一个月后退还。按照河狸家的说法,目前全国有超过13000名手艺人,这也意味着光押金一项,公司账面上就始终保持着近3000万元的现金流。

36氪了解到,河狸家除了给行政和技术员工发工资之外,几乎没有任何成本。王萌说,有时候为了让用户开美甲卡,美甲师会承诺送一定数额的优惠券,“优惠的钱也是美甲师自己出,平台对此不负责”。

这是一个手艺人越多越好的盈利模式。

惩治“邪念”

手艺人们定期会收到公司发来的处罚快报短信,通报哪些人“触犯邪念”。

“跳单”,或者说私下成交,是“四大邪念”中的第一条。在2016年12月的那一期河狸家处罚快报上,5名被处罚的美容师中2名是“跳单”,都被“清退”了,并且扣掉了2000元保证金。

王萌说,公司为了避免私下交易,特别规定手艺人上门时必须强调,不接受任何现金,不接受电话预约,即便想约同一个手艺人,也必须通过软件。

其他“邪念”,还包括使用非河狸家提供的产品。“物料违规”在这期处罚中也占了2例,处罚做法是罚款3倍交易额,停业整顿15天。

河狸家称之为“性质极其恶劣……也请各家族在招商过程中严格把关,避免这样的‘害虫’进入平台”。

此外,硬性推销、提供或推荐违规服务也被严厉制止,与违规收款统称为河狸家手艺人的“四大邪念”。

包括“四大邪念”,河狸家还有一个更详细的“手艺人十大底线”,其中就包括“不虚假交易”。不过,据多位美甲师对36氪称,在河狸家,虚假交易,或者说“刷单”的行为则没有被实质性的禁止。

张瑶说,刷单在河狸家内部十分普遍,美甲师们认为刷单可以提高线上的排名,更容易被用户搜索到。在张瑶所在的家族里,就曾有美甲师教她如何刷单。甚至在河狸家内部,也曾有过员工私下告诉她怎么在后台生成可以用于刷单的优惠券,“如果我想刷一个价格100元的美甲订单,我就可以再后台生成一个99元的优惠券,相当于这一单只收一块钱,新订单上线的一瞬间我会让朋友点击下单,这一单就算完成了”。

虽然上述河狸家内部人士说,公司会有技术部门检测,观察手艺人的订单是否有异常情况,并判定是否属于刷单行为,但更多还是靠手艺人自觉,“即使他们刷单,公司也会抽佣,这笔钱是要手艺人自己出的,自己花钱刷几单,这其实并不划算”。

不过,一个众所周知的事实是,手艺人的刷单行为也提高了平台的整体日单量和交易额数据。张瑶说,曾经公司鼓励做低价单吸引用户时,很多美甲师都在疯狂地刷二三十元的美甲单,“这样既可以显示这名美甲师交易量非常可观,比较有人气,又可以减少给平台的佣金,降低成本”。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O2O领域的投资人说,河狸家等上门美业的刷单情况确实比较普遍,“这也是资本催生的一种现象,日单量和交易额上去了,财务数字才比较好看”。他表示,很多O2O公司会默许这种刷单行为,从而提高公司的估值,并吸引资本和市场的青睐。

无论是河狸家的四大“邪念”,还是“十大底线”,看起来都是为了保证业务运转的正常管理要求。但在执行过程中,狠抓什么、放松什么,体现的才是一家公司的真实需求。

当36氪要求对河狸家CEO、“雕爷”孟醒进行正面采访,就以上各种问题作出回应时,河狸家方面表示,孟醒最近嗓子出现了问题,无法出来发声。

不过,河狸家表示,目前公司的资金链现在没有任何问题,甚至在逐渐盈利,而且并没有关闭下一轮融资的大门。但是,当被问到近期是否有可能被收购时,上述内部人员也没有明确否认。36氪了解到,有企业已经与河狸家在收购事宜上有过私下接触。

就像当年参与千团大战一样,美业O2O的玩家已经所剩无几,淘汰赛已临近尾声。并且当风口转向时,市场上也很难出现有影响力的新入局者。那些依然存活,并逐渐形成垄断的公司则试图展开盈利收割。

正如上述的投资人所说的,“在一个不健康也不安全的市场环境下,如果没有一个能够迎合市场并且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那么留给这家公司的时间也不多了”。

(应采访者要求,文中张瑶、王萌为化名)


关键词: 河狸家管理 美业生存 美甲美容 上门美甲 河狸家美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