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经皮吸收引领化妆品功效评价新方向

2013.03.06出处:国家质量检验总局作者:王丹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人造皮肤的化妆品经皮吸收评价模型,不仅推动了毒理学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在我国化妆品领域中的应用,而且还有效适应了化妆品检测领域日益紧迫的检验检疫要求,这种模型在化妆品功能性的评价以及人体安全性评价方面成为研究热点。

新模型建立效果显著

苏州检验检疫局拥有的化妆品检测实验室是国家质检总局重点实验室,承担着江苏检验检疫系统进出口化妆品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和功效评价的任务,有较强的检测项目开发能力,建立了高度灵敏、快速的经皮吸收及透皮效果的评价体系,并进行模型的方法学评价,达到快速、准确、科学显示评价结果的效果。采取的技术路线如下:人造皮肤的制备—人造(真实)皮肤透皮性评价—化妆品评价模型建立。

该项目选用三种雌性激素和熊果苷为目标物,开展了仿真皮与鼠皮之间的透皮吸收规律分析以及保湿剂在仿真皮与人体之间的经皮保湿规律分析,建立了利用仿真皮技术评价化妆品功效的方法。

该项目采用的人造皮肤为苏州大学研制的丝素蛋白共混膜。它作为一种生物相容性、力学性能、透气性能良好的天然高分子材料已被用于创面修复材料、骨组织工程材料等方面。透皮性评价试验结果表明,使用人造皮肤替代真实皮肤,同样可显示透皮吸收的整体趋势以及透皮效果,而且结果重现略好于真实皮肤,最主要的是无需活体实验或者活体取器官或组织进行评价,所以具有非常大的实际意义。

保湿功效评价是将仿真皮肤平整置于平滑切片的素鸡上,随机分组并标记实验区域。使用水分含量测试仪和水分散失测定仪分别测定各仿真皮肤的MMV及TEWL值,同时以相同环境条件、相同涂抹量的人体实验为参比。

人工皮肤替代动物实验

皮肤美容是爱美之人不断追求的目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类化妆品层出不穷。如何让化妆品内各功能性成分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这是开发和研究者要思考的问题。化妆品经皮吸收及透皮效果评价体系模型成功体现了仿真皮肤在化妆品保湿效果评价中和人体实验具有一定的可比性,为替代人体实验提供了一定的可能性,推动了组织工程皮肤的构建及其在经皮吸收中的应用与发展,在推广3R理论、引领化妆品功效评价发展、推广应用及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意义重大。

此外,随着组织工程技术的发展,在减少、优化和替代动物试验为核心的3R理论的推动下,替代整体动物试验的人工皮肤模型越来越多地被应用于皮肤毒性检验领域。该研究模型成功研究人造皮肤与真实皮肤(鼠皮)作为皮肤模型以雄性体皮肤为研究样本,雌性激素为研究对象考察人造皮肤与真实皮肤在渗透性能上的差异,为下一步进行功能分析和用于皮肤毒性检验奠定了基础。

链 接>>

人体实验组的水分含量虽然比较低,但随涂抹时间和甘油添加量的变化趋势和仿真皮肤—素鸡体系较相似。仿真皮肤在化妆品保湿效果评价中和人体实验具有一定的可比性,为替代人体实验提供了可能性。

关键词: 化妆品 规律 皮肤 配方 方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