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根据市场来进行工厂选址

2013.03.04出处:腾讯财经 |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欧莱雅中国CEO贝瀚青先生近日接受了记者采访,在回答“欧莱雅对中国市场的定位是怎么样”、“会不会因为人力成本上升将工厂迁移出中国”时表示,哪里有销售和市场欧莱雅就去哪里扎根,而不是说哪里的成本低我们就把工厂迁到哪里去。

提问:刚才有听到介绍我们未来的长期战略里面提到电子商务和向低线城市发展,想问一下您期望这一块给我们的业绩带来多大的贡献?还有能不能透露一下如研发方面的投入是多少?

贝瀚青:2012年我们集团全球研发投入近8亿欧元。

兰珍珍:占我们全球销售的3.5%,这个真的是远远高于其他竞争对手。

贝瀚青:电子商务对销售业绩方面的贡献率,我们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是去年我们在电子商务领域业绩已经翻了一番,今年的目标也是翻番。

提问:我知道的一家化妆品企业,他们针对电子商务专门要出一个新的品牌,我不知道欧莱雅在这方面有没有新的计划。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前段时间跟跨国企业聊,他们今年在广告投入和营销投入这一块,对电子商务这一块有比较大的倾斜度,我想知道欧莱雅这方面的情况。我的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中外发展,就是像那一家企业虽然中国市场是增长很快,但是中外对比来讲,对于利润贡献率来讲,欧美市场更大,所以多大程度上是欧美市场来平衡中国市场,我不知道欧莱雅这方面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贝瀚青:第一个问题是我们还没有计划针对互联网或者电子商务推出一个专门的品牌,第二关于营销方面的投入,我们会十分重视互联网和新媒体,会加大这方面的投入,比如我们在网络电视广告方面会做很多的投入。第三个关于利润,你们可以去看一下我们集团的财务报告,尽管它没有针对中国地区利润率的报告,但是就美国市场和新兴市场而言,新兴市场对利润率的贡献还是非常大的,基本跟美国市场相当。

提问:中国能公布吗?

兰珍珍:我们不公布这个数据。

提问:我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过去的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欧莱雅公司会把大众类的生产基地和科研中心不断地迁到东南亚市场,我们看到这些国家的生产力和成本已经只是中国现在的三分之一,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中国这个市场的地位会降低,欧莱雅对中国市场的定位是怎么样?第二个是高端品牌最近都在涨价,最终有一种说法是和CPI的数字要挂钩,究竟高端品牌的涨价有什么样的原因?欧莱雅公司是如何来做?

贝瀚青:第一的问题问得很好,但你刚才说把生产机构或者说工厂迁到了东南亚的国家,这种说法不太准确,对我们而言,哪里有销售和市场我们就去哪里扎根,而不是说哪里的成本低我们就把工厂迁到哪里去。比如在印尼,我们原本就有工厂,只是随着市场的扩张和需求的增长,我们扩大其规模;在中国也是这样,我们在苏州和宜昌都有我们的生产基地,我们也有投资扩建的计划,顺应我们在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在中国以外情况亦然。

盖保罗:我还想补充一点,其实在欧莱雅,做任何决策都不会因为成本等短期因素而变化,着眼长期是我们根深蒂固的特点,我们不是根据短期优势来做我们的决策,今天可能是这个国家这个地区有成本方面的优势,但明天可能就换了。我们不可能根据这样的变化来做决策,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的公司特点。

贝瀚青:谈到高端的化妆品价格增长,影响价格的因素众多,不仅是生产制造方面的劳动力成本,还有研发、原材料等成本,还包括销售人员的工资成本等,因素非常多。对于我们来说既要不断推出创新产品,要根据自身特点在各方面取得更好的表现,也要尽量去减小这些因素波动对我们的价格策略造成影响,我们希望能够尽可能去推行比较稳定、有延续性的定价策略。

提问:还是关于高端化妆品的,刚刚也说到二三线城市对高端化妆品的消费拉动也比较强劲,现在有一种说法,本身市场也在高速增长的,可能公司在做高端化妆品一块不用做太多就可以出成果,怎么去看高端化妆品这一块销售业绩高增长,这个成绩的背后,到底是市场本身快速的发展原因,还是公司投入的原因?

贝瀚青:我们的重中之重是要提高我们的市场份额,我们每一天都在关注我们自己和我们的竞争对手的市场占有率,集团考核我们的业绩、我们考核各部门同事的业绩,都会关注我们在市场份额方面做到什么程度,去年我们赢得了更多市场份额,今年这肯定也是一个重点。

兰珍珍:如果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补充,我们可以通过书面、邮件,或者下一次的机会来问,感谢大家今天的时间,也希望今天给你们介绍的情况是令你们满意的,因为你们作为媒体、作为消费者,你们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谢谢大家。

关键词: 欧莱雅 份额 工厂 化妆品 市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