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女性滥用促雌激素化妆品 增加女儿孙女乳腺癌风险

2014.11.06出处:齐鲁晚报作者:陈晓丽 徐洁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众所周知,雌激素对女性有着非常重要的保护作用,它可以显著降低女性冠心病、阿尔茨海默病的发生几率,避免骨质流失。对于乳腺癌发病的机制,虽然目前还没有完全定论,但医学界可以确定一点,内源性或外源性雌激素的长期刺激是高危因素。因此,雌激素可谓双刃剑。

如今对于乳腺癌的治疗,已转向以手术治疗为主,包括放疗、化疗、生物免疫治疗、内分泌治疗、新的靶向治疗、微创治疗等的综合治疗,对于较早期病灶可以采取保乳手术,最大程度地提高患者的生存率和乳房美观。但这一些,都必须建立在“早发现”三个字上。

医学界普遍提倡,40岁-60岁女性每年做一次乳腺钼靶或超声检查,但这对于许多地区的女性来说条件达不到。因此,余之刚格外强调“自检意识”的重要性,许多患者正是通过自检,感觉异常才到乳腺外科就诊的,当自己触压到无痛肿块,肿块以月计算生长速度较快,或乳头有黄色、暗红色分泌物时,应及时就诊。

乳腺增生 到底是不是病?

不少女性在普通体检中被诊断为乳腺增生,并由此带来担心、抑郁。乳腺增生如此普遍,到底是不是一种需要治疗的疾病?

山东省肿瘤医院两腺外科主任王永胜认为,乳腺增生在目前看来有些被过度诊断。一次集体体检,可能发现三分之二的人有乳腺增生,这可能与诊断标准偏低有关。对于20多岁,甚至30多岁的女性来说,正是女性体征最为明显的时期,乳腺组织更致密,因此乳腺增生也会比其他年龄段更为常见。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大多数乳腺增生并不会转化为乳腺癌,因此不必过度担心,也不需要过度治疗。但是,如果乳腺增生伴有明显疼痛且疼痛不规律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让专业医生检查,但随着月经周期到来的经前和期间胀痛则属于正常现象。

同时,专家表示,在女性生孩子以前,乳腺增生带来的胀痛不必太担心。哺乳期间,腺体会随着哺乳过程进一步发育完善,哺乳期过后胀痛现象会有所减轻。哺乳次数越多发病的概率越小,建议女性哺乳时间可控制在一年半到两年之间。

对于乳腺纤维瘤而言,转化为恶性肿瘤的概率低于0.5%,小的纤维瘤不需要治疗,一般年轻人的纤维瘤都在两厘米左右,偏大的可以通过微创手术治疗。乳腺纤维瘤一般可以活动,如果用手推不动,且边界不清晰应到正规医院检查。

关键词: 雌激素 化妆品 乳腺癌 乳房 乳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