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电商聚美PK乐蜂:争夺头把交椅

2013.03.04出处:天津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这个3月,电商界不可忽略的一个事件是“美妆节”的出现,特别是其对女性消费群体的影响力,几乎可以与已经成熟的“双十一”大促比肩。甚至在3月1日的聚美优品三周年大促中,其由于用户量太多页面无法进入的场景与“双十一”类似。

营销:模式有别

尽管聚美优品和乐蜂网二者剑拔弩张,但对于业内来说,二者虽同为美妆类B2C网站,但经营策略有着很大不同,可以在某些方面避开正面战场。

“聚美优品是以化妆品团购为突破点,以聚焦用户为重点价值的平台,经营品类以化妆品为主,但是目前已经在品类上横向扩张;乐蜂网是基于明星达人资源和传统媒体资源优势,定位于服务互联网用户的专业平台,经营服务以化妆品网购为核心,目前也已经在品类上横向扩张。”易观智库和易观网在提供给新金融记者的《中国化妆品B2C竞争力分析》中表示。

聚美优品和乐蜂网尽管是一个定位但却有两种模式,业内人士分析,聚美优品是以代理品牌为主的B2C,乐蜂网则是社会化导购+达人经济+自有与代理品牌相结合的集成性模式的B2C。

在此次周年大促中可以看出,聚美优品在代理品牌为主的基础上,品类扩张已经成为其下一步的重要战略,特别是在围绕女性消费的母婴和奢侈品方面,推广力度非常大。

而目前,不管对聚美优品还是对乐蜂网来说,深度挖掘女性用户在细分市场或者多品类的购物需求,并提供深度的服务内容都是他们需要着力进行的。

同是围绕女性消费群体服务,乐蜂网表示,暂没有增加母婴品类的计划。与聚美优品相比,乐蜂网最大的区别是自有品牌的规模。乐蜂网对代理品牌和自有品牌投入的精力是7:3,但销售额比例却是1:2。、

“垂直电商有两个极端,一个是只做代理品牌,一个是只做自有品牌,如果只做代理品牌必然会失败,因为打价格战最终是没有赢家的;而如果只有自有品牌产品的话,会发现在中国目前的国情下是没有流量的。如果每一个垂直电商没有自己的核心资源,只聚焦代理品牌,或者是只聚焦自有品牌是很难走远的。”乐蜂网CEO王立成表示。

目前乐蜂网在货品覆盖度上要高于聚美优品,截至2013年2月,乐蜂网护肤品类SKU(库存量)数达5599,而聚美优品覆盖数为2323;彩妆乐蜂网覆盖1329,聚美覆盖563。乐蜂网全站SKU数过万,约为11200,是聚美优品的3倍。

根据易观智库和易观网的分析,聚美优品总体流量优势明显,用户基数大,乐蜂网用户黏性稳定,用户访问次数和深度胜于对手。

关键词: 化妆品电商 聚美优品 乐蜂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