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你不能不知道的天猫入驻新规与对策

2013.08.02出处:i天下网商作者:莫邪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记得那年天猫调整服务费的时候,莫邪的公司第一年成立,刚刚服务了一个家电类目的专营店,还是朋友推荐过来的,不怎么收取服务费的客户,还有2个客户在谈,正准备入驻。有一天,公司的同事给我发了个链接,说天猫调整续签资费了,看完后,很受打击,觉得以后谁还有能力做天猫呀,年费都赚不回来,初期投资也加大了很多倍。

二、【变化】开店公司依法成立并持续经营三年以上(包括三年)

首先我表示,我理解天猫对于化妆品的品质的管控,毕竟阿里已经正式提交了上市申请,但是小品牌及小公司需要成长呀,莫邪最早就是经营美容护肤及彩妆类目的,我个人深知化妆品的采购及价格的体系,我从来不认为天猫上是100%正品,相比较而言,一些集市店铺的自主品牌,我确非常认同。自主品牌自身知名度都不够,何来假货?

个人认为天猫应该考虑公司资质,但是产品的质量关应该是首要考虑的。如何把控产品呢?我认为之前的“神秘买家抽检方式”甚好,但应该加大力度,这远比用公司的资质和时间来的有效。

三、【变化】开店公司实收资本高于500万元人民币

这一点我认为,工商都很难保证注册资金的真实性,三方平台更难管控。阿里由集团整体的管控机制我会理解,但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淘品牌会越来越少。

四、【变化】商标状态为R标且需注册满三年及以上,且在最近两年内未发生转让

去年的规则是要求R标,但是对于转让的时间没有要求,确实很多品牌是从别人家买过来的, 但是也有一些真实的声音。

案例一:我们正在服务的一个客户。在南昌和绵阳都有公司,原来品牌注册在南昌,做集市店铺做了三年,刚刚入驻天猫,排他性协议签署给了绵阳的公司,为了正规,想把品牌过户到绵阳,刚刚开始办理,遇到了新规则,客户很冤枉,因为该品牌涉及到护肤、精油、洗护、日用几个系列的产品,一下子护肤和精油全部收到了新规则的影响。

案例二:这是关于R标注册时间的。上午有一个品牌商给我电话,他们的商标是9月14日变成R,就是刚满一年,变成注册商标,从4月份开始跟我们咨询前期的问题,全公司都在准备天猫上线后的产品线及营销方式,一下子8月14日出现了新规则,全公司一下子受到了冲击。

案例三:是我写文章前刚刚发生的, 我找了下我QQ里面我能回忆起来的做化妆品的品牌商,80% 是还不知道新规则的,中间找到了一个品牌商负责人,表示已经离职了,因为入驻天猫出现了一些问题。

五、专营店所需资质:需提供商标持有人直接授权(品牌商体系内之间授权可视为同一层级)天猫会与品牌商进行核实,以品牌商的书面确认为准;

化妆品专营店一直都是受邀入驻,所谓受邀入驻就是说代理商可以提交入驻天猫申请,天猫会综合考虑代理商公司的实力及资质,考虑是否准许入驻。

所谓的一级代理呢,对于一线品牌来说其实是很难的。举例,比我们这边雅诗兰黛专柜,在天津的友谊商场、伊势丹等都有专柜吧,友谊商场里属于天津一商集团,整个一商集团只有一份授权,也就是说如果有代理想入住友谊商场,需要从“一商集团”采购货品,就是说专柜其实都没有雅诗兰黛上海公司的一级授权。

关键词: 天猫入驻新规 天猫 新规 天猫申请入驻行业资质标准 淘宝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