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你不能不知道的天猫入驻新规与对策

2013.08.02出处:i天下网商作者:莫邪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记得那年天猫调整服务费的时候,莫邪的公司第一年成立,刚刚服务了一个家电类目的专营店,还是朋友推荐过来的,不怎么收取服务费的客户,还有2个客户在谈,正准备入驻。有一天,公司的同事给我发了个链接,说天猫调整续签资费了,看完后,很受打击,觉得以后谁还有能力做天猫呀,年费都赚不回来,初期投资也加大了很多倍。

下面说说应对策略吧,此部分纯属我个人想法,不确定后面会不会出台新的政策。

方法一:8月13日之前入驻

天猫官方的FAQ说明如下:

我是2013年8月13日24时前入驻的商家,在续签的时候,我要遵照什么样的标准?

提升天猫的品牌的品质和丰富度,加强品牌对经营者的授权链路管理,是未来的方向。为了让现有商家更平稳的过渡,这次会采用“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的原则,即在2013年8月13日24时以前已经入驻天猫的商家在2014年续签时,仍按入驻当时的招商标准进行。

一句话,亲们抓紧吧!但目前的政策实际上是大势所趋呀。

方法二:居家日用旗舰店

天猫对居家日用及洗护类目的要求比较弱化,居家日用有一个一级类目为“洗护清洁剂/卫生巾/纸/香薰”,可以经营洗发护发,香薰精油和少量类目的基础护肤品,但不能经营彩妆。

目前天猫暂时没有提出类目的一些管控方式,因此这个类目是可以入驻的,亲们可以先入住日用旗舰店,等待公司慢慢的发展壮大了补齐资质,入驻化妆品类目。

缺点:该方法的缺点在于搜索方面。因为搜索的排序有很重要的一点在于类目相关性。举例,我搜索“玫瑰精油”,优先排序的是“美容/护肤/美体/精油”类目,然后才是“洗护清洁剂/卫生巾/纸/香薰”,因为系统会认为买家首先希望看到是是护肤精油,而不是香薰精油。

应对方法其实很简单,我们可以靠洗护类产品做主推,靠关联销售带动护肤及精油等其他产品销售,然后直通车及其他推广途径主推精油类产品。亲们需要静待时机,因为化妆品的规范是一个大趋势,我们不能只打政策擦边球,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自己达到天猫对于化妆品类目的要求。

方法三:集市店铺

这是下下策。因为如果化妆品品牌本身没有天猫旗舰店的话,集市店铺是不能靠直通车推广的,这对小卖家来说,这其实是很大的问题,0信誉,无活动、难推广,这些都是集市店铺面临的困难。

应对方法:那应对方法呢,不是没有,现在微淘不是很火么,没有微淘,不能用微信,咱还有美丽说、蘑菇街、还有人人网这样的SNS,总之先做好自身品牌的内功,从站外和分享类网站上多下功夫,靠口碑营销慢慢提升集市店铺的整体影响,然后呢,还是那句话,慢慢丰富自己公司的实力,符合标准再去入驻天猫。

希望这篇文章及这段话能给一些看到新规迷茫的卖家予以帮助,其他类目的亲们可以结合今天的文章,合理的利用类目对政策的规避。

关键词: 天猫入驻新规 天猫 新规 天猫申请入驻行业资质标准 淘宝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