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家用美容仪首个团体性标准即将出台

2021.01.18出处:中投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12月23日,由雅萌发起的家用美容仪安全性有效性研讨活动上,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小家电工程部副部长黄凯杰表示,今年联合雅萌(碧捷(广东)洁净科技有限公司)、天猫平台、中山三院、华西医院等多方参与下,已经制定了家用美容仪行业的首个团体性标准。此举有望填补家用美容仪行业标准空白,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伴随行业首个团体性标准制定完成,近期备受争议和关注的家用美容仪行业有望步入更良性的发展阶段。12月23日,由雅萌发起的家用美容仪安全性有效性研讨活动上,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小家电工程部副部长黄凯杰表示,今年联合雅萌(碧捷(广东)洁净科技有限公司)、天猫平台、中山三院、华西医院等多方参与下,已经制定了家用美容仪行业的首个团体性标准。此举有望填补家用美容仪行业标准空白,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10430198149974076.jpg

(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日电事业部小家电工程部副部长黄凯杰精彩分享)

从最早的洗脸仪、脱毛仪发展为包含激光、射频、强脉冲光等复杂技术一个独立的皮肤美容美妆品类,加之近几年“抗衰”和“抗初老”的热潮推动,中国家用美容仪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0月,我国境内美容仪相关企业超8万家,主要分布在广东、山东、江苏等地。近年来年轻人对抗衰老项目的需求,进一步释放美容仪市场增长潜力,预计2020年美容仪市场规模超60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家用美容仪行业迅速扩张的同时,却面临着行业标准发展滞后和不完善的尴尬处境,从而也滋生了一些虚假宣传、夸大效果等行业问题。

据黄凯杰介绍,目前家用美容仪适用的标准包括2019年正式实施的标准GB/T36419,其中定义了美容仪,首先对人的皮肤进行护理的一个器具,将一些皮肤清洁,还有一些去除毛发、去皱、淡化色斑等等这些功能的器具都规定为家用美容器。

在标准GB/T36419中,关于安全方面,针对家用美容仪就是沿用GB4706.1和GB4706.15标准中跟皮肤接触的温升要达到一个限值。至于设计产品宣称的实用功能,仅是比较泛的提了一句,产品宣称有某一个功能就需要提供一个相应测评验证报告,或者是有相关的证明文献,能够证明我的产品功能达到它该有的效果。

黄凯杰指出,然而在标准里面没有一个明确的,比如说通过什么样的标准方法去考核,GB/T36419这个标准里面就没有比较明确的说明。

“行业标准的发展滞后,也给部分企业夸大宣传、虚假宣传有了可乘之机。不过随着家用美容仪首个团体性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评价规范》的制定完成,这一行业乱象则有望得到改善。”黄凯杰向记者说到。

同时,他还称,《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评价规范》中涉及五部分,主要是介绍人体功效性评价,对现有市面宣称的美容器功能,比如抗皱、美容、祛斑在标准里面有一个评价方法,能够满足企业宣称的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评价规范》目前并不是一个强制性的国家标准,目前尚不具备强制约束性,但在业内专家看来,这类团体标准的推出对整个行业发展依旧是有着积极的作用,尤其是以雅萌、等多家家用美容仪头部企业的加入,将引导整个行业良性发展,同时也期待相关的强制性标准能够尽快出台,为家用美容仪行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关键词: 雅萌 家用美容仪 美容仪 标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