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中医师实际多为美容师

2013.03.15出处:南方日报(广州)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中医按摩、中医减肥、刮痧、拔罐、火疗、泥灸……不用去医院,在一些美容机构,在“精通”中医之术的“中医师”服务下,消费者同样可以得到这类中医服务,甚至治疗疾病。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明确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随便打“中医治疗”的招牌,不得以“中医治疗”的名义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和美容等活动。

中医按摩、中医减肥、刮痧、拔罐、火疗、泥灸……不用去医院,在一些美容机构,在“精通”中医之术的“中医师”服务下,消费者同样可以得到这类中医服务,甚至治疗疾病。2010年,《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明确规定,非医疗机构不得随便打“中医治疗”的招牌,不得以“中医治疗”的名义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和美容等活动。

记者近日走访部分美容机构发现,这些美容机构的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大部分的“中医师”实际上都是一些经过简单培训的美容师,并没有获得相关中医资格,从而一些美容机构假借中医疗法美容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记者调查:中医治疗项目繁多价格不菲

在福田区一家美容机构,记者看到美容院打着中医调理亚健康的宣传,而中医祛痘、祛斑的宣传海报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接待人员蔡小姐告诉记者,该美容医院的主要项目是泥灸美容,泥灸的方式实际就是中医艾灸的方法,只是使用的药物不是艾条,而是独家秘方的药泥,“药泥贴在人体的不同穴位,药泥发热后刺激人体相应经络穴位,调理五脏六腑阴阳平衡,从而达到治疗疾病、舒缓经络和美容的效果。”

当记者询问是否还有其他服务项目的时候,蔡小姐马上拿出另外一份服务目录出来,里面的项目包括按摩、刮痧、拔罐、理疗等普通的中医服务,“如果你颈椎不舒服,可以来按摩或者拔罐,可以帮你治好颈椎病。”

走访了市内10多家美容机构,记者发现,大部分的美容店都有推拿、拔罐、卵巢保养等涉及中医保健的服务项目,而且有些项目还是以“套餐”方式推出。比如,一家机构推出了“经络疏通排毒祛湿套餐”项目,就包括了背部经络疏通推拿、肩颈经络疏通及刮痧和祛湿气排毒拔罐几个项目。

而且这些中医美容的价格不菲,每次收费要200—300元,如果是要办会员卡或者年卡则从3千元到1万多不等。

所聘中医师多无医师资格证

在采访中,最让人担心的是,大部分美容院里从事中医项目服务的都是一般的美容师,有的只是经过短期的培训,有的虽经过机构专门的中医知识和技术的培训,但是也只对中医略懂皮毛,一些美容院聘请个别的所谓中医师,也基本上都没有医师资格证,只是有中医学院学医的经历。

某中医美容机构的美容师告诉记者,一般美容院招收的新员工都要进行几个月的培训,让美容师掌握按摩、拔罐等中医服务的技能和手法,“经过几个月的培训后,基本上都能上手了,不会有问题发生。”她还告诉记者,由于以前在美容机构工作过,已经是“熟手”了,不需要进行培训,“基本上美容院里的美容师都会按摩、拔罐、针灸这些中医技能,有专业中医师的很少。”

虽然大多数的美容机构都鼓吹自己的美容师经过培训,获得相关的资格证。但是,基本上都是美容机构内部职员上岗前的一个短期培训,有的会获得美容机构颁发的资格证,有的甚至连资格证也没有。在美容院做过中医调理的易女士就告诉记者,有一次她感觉到身体不适,到一家美容店做拔罐调理,没想到身体的毛病没治好,颈背上还被火罐烫伤,留下了一块环形的伤疤。“后来去找美容院时,发现他们的美容师都不是中医师,也没有经过正规的培训,获得相关的资格。”易女士说。

案例:美容院治疗失眠不靠谱

家住宝安的陈小姐多年来饱受失眠困扰,到处求医都无好转。一次,在微丝娜美容店接受美容服务的时候,在店方3名工作人员的忽悠下,先后交了三次费用共计12万元,主要通过中医调理的方式治疗自己的失眠问题,双方约定共治疗120次。

经过11次中医护理治疗三个月左右,失眠不但没有好转反而更加严重,陈小姐要求退款。该店负责人表示,治疗过程会有反复,经过系统调整和治疗,会给她一个满意的结果,也不会有任何副作用,但不能退款。2012年1月10日,在多次交涉无果后,陈小姐认为对方护理效果与之前承诺不符,有欺骗行为,遂投诉到宝安区消委会求助。

接到投诉后,深圳市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通过调查,确认该店存在涉嫌欺诈行为和超范围经营。经宝安区消委会工作人员多次调解,微丝娜美容院最终同意并退还了46500元。

部门说法

市卫生监督局:美容院进行中医治疗将被罚

近年来,深圳美容类投诉快速增长,美容效果纠纷增多。记者从市消委会获悉,去年美容类投诉390宗,比去年同期增长34.95%。投诉主要涉及面部护理、减肥、按摩等领域。问题主要包括,美容院超范围经营,生活美容院在未取得资质情况下开展医疗美容,造成消费者身体受损、并发症或其它意外。美容院使用的产品质量低劣,产品本身存在质量问题,导致消费者使用后出现过敏、身体不适等症状。此外,还存在虚假宣传和强制消费现象。

2010年,为了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深圳有一部专门的地方性法规《深圳经济特区中医药条例》,其中第33条明确指出,非医疗机构不得以“中医治疗”名义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和美容等活动,否则由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停止执业活动,没收药品、器械和违法所得,并处两万元罚款。

此外,记者从深圳市卫生监督局获悉,去年,卫生监督局在各区开展美容机构的整治行动,重点检查生活美容机构是否存在实施医疗美容行为,是否有从事医疗行为的相关处方、收据、发票、医疗器械等,并在多家生活美容场所发现存储的针灸盒、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激光纹绣记录等。市卫生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整治行动以后还将继续,严厉打击非医疗机构超范围经营,以及以“中医治疗”名义开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和美容等活动。

声音:推拿不是一种简单推揉或拿捏

中医是一门专业的医疗学科,没有资质的“中医师”,会给消费者带来什么后果呢?深圳市第二中内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新征表示,危害主要有两个,一是容易对人体表面造成损伤。因为中医的“望闻问切”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单凭按一下穴位,就说这里不通那里不好,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盲目行医肯定容易损伤人体表面。

二是由于不专业,对经络不熟悉或者一知半解,也不会有什么疗效甚至起到反作用。很多美容医院运用中医推拿手法调理治疗,而推拿不是一种简单的用手推揉或拿捏。“推拿的部位不同,手法也不一样。”唐新征说,“只有在正规的医院或者从中医学院毕业的学生才具有这种资质,一般保健机构的推拿工作人员只培训了一个月甚至一个星期就上岗,他们推拿的手法都存在问题。”因此,一些美容机构或者街头按摩店的推拿不适宜去做。

关键词: 美容师 机构 卫生 消费 消委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