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16中国化妆品行业的新风口在哪里?

2016.03.22出处:品观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中国化妆品行业企图通过低价品牌获取暴利的时代将要落幕,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红利在定位于中产阶级的高端品牌,这也是行业的下一个风口。在中产阶级经济崛起的大浪潮下,中国化妆品行业会出现哪些大变革?
13-13030Q635405K.jpg

如今的消费市场呈现出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势,令人不胜唏嘘。

一方面,我们看到国内的零售商家叫苦不迭,不断哀叹零售寒冬的到来,即使疯狂打折促销也于事无补;另一方面,国内消费者出国购买的狂潮频频见诸报端,这些外国商家出现了货品短缺甚至店内商品被买空的状况,消费者对于产品的价格似乎毫不关心。

同样是面对中国的消费者,为什么占据地利优势的中国商家不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反倒是国外的商家却能吸引他们跨越重洋买买买?

造成这种冰火两重天态势的原因是什么?这种态势给中国化妆品行业怎样的启示?同时又带来了哪些新的机遇?

1458538174102201.jpg

中产阶级消费崛起已是大势所趋

“中国市场遇冷,外国市场火爆,是因为中国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商家低估了中国消费者对品质的要求。”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前任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给出了答案。

周其仁表示,中国消费品市场并不是产能过剩,而是有巨大的市场。市场正面临一场“品质革命”,谁带这个头,谁就能上去。我们现在生产的很多产品,要是品质改善一点,提升一点,就有巨大的市场。

而这也解释了为何在中国零售业遇冷的同时,中国消费者在国外呈现出了强大的购买能力。

同样,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2016年跨年演讲中表示,中国中产阶级消费群体正在崛起,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级。而这些中产阶级在最近几年才渐渐成为了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他指出,得中产者得未来。

吴晓波.jpg

因此,消费升级的可能性,是因为在需求端出现了亿级中产消费阶层,2016年将是新中产消费的元年。吴晓波认为,中产阶级消费者是更加理性的有消费能力的群体,他们更加相信产品的品质,不再相信可以购买到低价质优的产品。

从两位学者的观点中,我们可以充分看出中国零售低迷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于产品端,没有真正高品质的产品迎合国内消费升级的大潮,没有迎合中产阶级。

而这一点也已经受到官方的认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必须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其中他提到,要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消费品品质,加快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建立商品质量惩罚性赔偿制度。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工匠.jpg

由此可见,不管是学界还是官方,对于中产阶级经济崛起以及随之带动的打造高品质产品,已经形成共识。

中国化妆品行业的新风口在哪里?

那么,在中产阶级经济崛起的大浪潮下,中国化妆品行业会出现哪些大变革?

多年来,在强大的外资品牌占主导地位的恶劣土壤中,本土品牌通过走化妆品专营店杀出一条血路,并通过价格战赢取了一定的市场地位。

不过,今时不同往日,中国已经跃升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造就出一批中产阶级。当人口红利渐渐消退之后,我们需要更具匠心的高品质产品来吸引正在崛起中的中产阶级。

因此,可以判定的是,中国化妆品行业企图通过低价品牌获取暴利的时代将要落幕,行业的下一个增长红利在定位于中产阶级的高端品牌,这也是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f140e4fd6ca7c58810e1abf45ec38339.jpg


关键词: 化妆品 美容行业 风口 中产阶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