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吃蚯蚓、香灰止血 《女医明妃传》是恶搞还是真中医

2016.03.25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电视剧《女医明妃传》热播,剧情令人瞠目结舌,吃蚯蚓、把人放到牛的肚子里续命、香灰止血等等,不过,吐槽之余,我们也应该深思,这些看似奇葩的方法,是真的有效,还是只是剧情需要,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


电视剧《女医明妃传》热播,相信即使你没看过,也会有所耳闻,毕竟里面的治病方法略显奇葩。吃蚯蚓、把人放到牛的肚子里续命、香灰止血等等,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简直就是槽点不断。不过,吐槽之余,我们也应该深思,这些看似奇葩的方法,是真的有效,还是只是剧情需要,满足观众的猎奇心理。

对其,有专家表示,《女医明妃传》中的某些中医方法,确实有夸大的成分在里面,但有些方法,则有其中医依据。

一、香灰能止血?

允贤到永庆庵祈福,听闻许多百姓前来求香灰,用它止血治病。

这是真的吗?

中医师夏公旭介绍说,香灰止血在不少民间医书中都有记载,但是不建议大家使用,首先,古代的香灰成分与现在的香灰成分还是有区别的,其次,从预防感染的角度来说,用香灰止血也不太合适。因此,一般微小伤口用创口贴就可以,既卫生又方便,较大的伤口还是要及时到医院救治。

二、铁皮石斛真的是救命“仙草”?

由刘诗诗扮演的女主角允贤在徐府院子里发现铁皮石斛,并将铁皮石斛称为救命“仙草”,说它比人参还要灵。

这是真的吗?

中医师王东旭介绍,历史上,铁皮石斛确有“仙草”的美誉,《本草纲目》中对铁皮石斛的评价是“补五脏虚劳羸瘦,久服,轻身延年”。所以说,这种草药的养生功效是有的,主要适用于阴虚体弱的患者,因为它是滋阴的佳品,但是不适合阳虚的人服用,用错了就不是“仙草”了,能不能救命还要看对不对证型。

铁皮石斛跟人参并不是一类药,人参偏于温补,因此,将其与人参作比较,是没有依据的,只能说两者各有各的功效。

石斛多生于崖石峭壁之间,家庭养植难度较大,它对环境的要求很严格,即便是现在的种植技术也很难做到,因此,允贤在院中找到,有点不可信。


三、阿胶黄芪可治产后出血?

于家夫人小产,允贤为于夫人施针止血之后,开出药方:阿胶1两、黄芪2两、当归5钱、红花1两、丹皮3钱、干姜5钱、茯苓3钱。熬成理气散淤汤,连服七日,主治跌闪小产,血流紫块。若血崩不止,就再加贯众炭3钱熬制。

这是真的吗?

中医师李新珍指出,方中的当归、丹皮和红花有活血化淤的功效,阿胶有补血的功效,黄芪有益气的功效,对于气血两亏的妇科患者,这个方剂的组方是有道理的。但是,并不是所有证型的患者都适用,因此,切不可擅自乱使用,小产后进行中药调理,要到医院请中医辨明证型之后,对证用药。

另外,需要注意,小产出血的中药调理不但要活血化淤,也要注意止血,以防出血过多。

四、十指放血能用于中风急救?

徐太夫人突发中风,允贤用缝衣针施针于徐太夫人耳穴、人中及手指、脚趾,放血救人,还开了药方,但她因不知中风阴闭、阳闭之症,用药出现偏差。

这是真的吗?

主治中医师臧平介绍说,放血疗法虽然对于治疗中风有一定的疗效,但有严格的操作方法和自身的适应症、禁忌症。不是所有的中风都适合用放血疗法。如果允贤“因不知中风阴闭、阳闭之症,用药出现偏差”,那么这样针刺患者是比较危险的,因此,不建议大家效仿。

放血疗法导致中风的因素有风、火、淤、痰、气虚和阴虚阳亢等6个,因气虚和阴虚阳亢导致的中风不能使用放血疗法治疗。放血会耗伤阳气,气虚和阴虚阳亢而中风的患者,本来就很虚弱,使用放血疗法治疗会让他虚上加虚。

值得一提的是,针灸越早介入中风治疗越好,中风患者的康复阶段针灸治疗更是有优势。

五、燕子窝碾碎和油专治恶疮?

剧中,允贤教尼姑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

这是真的吗?

黄子慧主任介绍说,以燕子窝和油治疗恶疮在古代医书中的确有记载。但是如今临床很少这样用,而且不是什么油都能治疗恶疮的,即便是古代的油剂中药也是经过配伍和一定工序的。以他们科为例,主要用粉剂和水剂类中药治疗恶疮的比较多,所以不推荐大家使用。

因此,剧中的那些方法,大家看看便罢,如果真的有想试一试的心态,觉得是真的有用,也需要请教专门的中医师,并在中医师的指导下使用。

关键词: 女医 明妃传 中医 中医养生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