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市场新方向 正趋向化妆品轻奢时代

2016.06.03出处:美博会作者:Fannie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在全球奢侈品行业持续低迷,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持续缩水的时候,化妆品行业却迎来了它的“新时代”——“轻奢”时代。


随着时代发展和环境改变,化妆品行业的产业竞争特点已出现较大变化,大众消费形态需求开始转变,消费者开始倾向“大众精品”,即选择具备高价精品的品质,同时价格并不过分昂贵的“中档偏高”品牌。业内人士分析,如今的化妆品市场,正趋向化妆品的轻奢时代。

消费意识变化带来改变

从人们的购物习惯和购物意识的变化来说,以前人们购物是为了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而现在人们的购物除了满足日常生活的需求之外,更多的则是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化妆品的主要作用则是从外在改变女性的魅力,可更重要的则是从内部对女性皮肤、容貌进行调整。据调查,目前化妆品的消费群体已经逐渐的被80后、90后所代替,这个年龄层次的消费者消费意识更加的前卫,对于时尚的追求更加的强烈。同时,在经济条件提高的同时,追求更高品质、安全以及可靠的化妆品也成为了主流旋律,大品牌“轻奢”线的化妆品自然成为了首选。

购买渠道扩宽加速轻奢时代步伐

和以往购买化妆品只有两三个品牌可选的时代不同,如今你要挑选一件化妆品,简直有太多太多的选择。

一方面,网络信息化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更为广泛,对化妆品的选择更加注重效果和品质,而不是盲目追求品牌。另一方面,旅游市场的兴起和出境游的日渐火爆,海外购物热也逐渐的成为了消费主旋律,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化妆品的购买。再者,随着电商平台的迅速崛起,化妆品的网购平台也逐渐成为了化妆品销售的一条重要途径。这些因素,都在某种程度上也加速了化妆品走进“轻奢时代”的步伐。

中产阶级成消费主力

从前两年国人们对海外商品的疯狂“海淘”,到近两年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持续缩水,中国市场构成和消费人群阶层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变化,新一代消费群体则在这种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在2016年跨年演讲中表示,中国中产阶级消费群体正在崛起,当今中国有成熟购买能力的消费者是8亿人,1亿以上属于中产阶级。而这些中产阶级在最近几年才渐渐成为了中国主流消费的人群,“得中产者得未来”。

中产阶级消费者是更加理性的

调查结果显示:在中国奢侈品市场规模持续缩水的时候,轻奢品牌却表现出了良好的市场增长趋势,这完全得益于不断兴起的中产阶层以及消费者日益理性的消费观念,这让部分奢侈品牌开始考虑调低定位和价格策略,希望能抓住这一市场的消费人群。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几年,越来越多的奢侈品大牌,包括化妆品牌,都将更加注重其轻奢线的推广,轻奢品牌的平行空间内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由此可见,在不久的将来,必定还是“轻奢”化妆品的时代。

关键词: 化妆品 市场 轻奢 轻奢化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