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2016年上半年彩妆热点 这四大趋势你一定要知道

2016.07.07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在海蓝之谜、佰草集、雅诗兰黛等护肤品牌意识到彩妆的上升趋势纷纷加码彩妆系列时,谜尚等彩妆品牌们都已经开始与动漫IP联合并自建单品牌店了,而代理商和终端店自然也不会忘记借彩妆的东风冲刺2016的业绩。


在海蓝之谜、佰草集、雅诗兰黛等护肤品牌意识到彩妆的上升趋势纷纷加码彩妆系列时,谜尚等彩妆品牌们都已经开始与动漫IP联合并自建单品牌店了,而代理商和终端店自然也不会忘记借彩妆的东风冲刺2016的业绩。

不仅是莎莎,化妆品店主和代理商也开始加大彩妆占比

在连跌四个季度之后,莎莎终于迈出了店铺调整第一步,于今年5月在台湾地区推出二代店铺。据悉,在品类调整上,莎莎选择提升彩妆及专属品项占比来维持店铺商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比如,引进韩国草本植萃保养品牌goodal全系列、香港彩妆品牌cybercolors及欧美的彩妆品牌pupa系列商品等。对此,莎莎方面表示:彩妆与保养品牌“年轻化”是目前趋势,拥有600亿元的市场份额。全新二代店将为彩妆带动至少20%的业绩增长。

记者在上半年走访市场也发现,众多化妆品专营店主和代理商均开始加大彩妆占比。如广西惠之林化妆品、吉林长风美妆和福州爱美化妆品连锁。吉林长风美妆化妆品连锁总经理于明亮表示,长风会在2016年提高彩妆份额,从以前的12%提高到18%-20%。而福州爱美化妆品连锁目前彩妆平均占比都能达到40%,新开店铺甚至超过60%。

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和欧睿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彩妆市场的销售额达到116亿元,同比增幅达16%,而从2009年到2014年,专营店渠道是彩妆产品销量最大的渠道,在2014年的占比达到56%。

鉴于彩妆的良好增长势头,吉林美的芳香美容文化教育传播中心总监刘子瑞认为,“就终端来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彩妆仍旧会是化妆品店铺发力重点。” 基于这一判断,刘子瑞计划再增加3个彩妆品牌的代理权。

彩妆单品牌店兴起,卡姿兰、珂莱欧均已开店

以卡姿兰、茹妆为代表的本土彩妆单品牌店的兴起,是今年上半年行业内不能错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国内以谜尚、ETUDEHOUSE、法国迪奥旗下美妆品牌Dior Beauty、美宝莲等韩系和欧美系彩妆单品牌店为主的格局正逐步改变。今年4月份,卡姿兰第一家以黑、白、黄为主色调的单品牌店在广州开业,至今,已连续开了4家。无独有偶,尚惠国际也于今年6月宣布旗下彩妆品牌茹妆将以创新的模式推出单品牌店。

卡姿兰单品牌店负责人曾对记者透露,卡姿兰单品牌开店的第一个月销售就达20万,且店内产品的连带率和客单价均很高。另外,卡姿兰集团品牌销售总监司艳军也在卡姿兰十五周年庆典上表示,该类型店铺目前已为卡姿兰整体销售贡献2%,接下来,卡姿兰会在广州如凯德广场等其他购物中心陆续开店,未来,卡姿兰单品牌店还会开启加盟模式。

而茹妆单品牌店以清新自然与时尚相结合,在陈列方面,为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购物需求,茹妆将店内进行多个功能专区细分,如体验区、氛围区、彩妆区、护肤区、面膜区等。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知名彩妆品牌CLIO(中文名:珂莱欧)也于今年5月在广州开设第一家以CLUB CLIO命名,集合了CLIO彩妆、peripera(中文名:菲丽菲拉)彩妆和goodal(中文名:果达儿)护肤3个品牌的彩护集合店。

据富体美丽最新数据显示,珂莱欧开张第一个星期的销售额就达到11万元(约2000万韩币),一个月的销售额将保持1亿韩币的增长态势。对此,同为韩系知名彩妆品牌且进驻中国已久的VOV国内品牌事业部总经理孙剑对记者表示,其个人比较看好彩妆单品店模式,VOV未来也有开单品牌店计划。

此外,以爱丽公主屋和爱美彩妆体验店为代表的彩妆集合店也备受关注。

迎合年轻群体,彩妆品牌热衷跨界营销

不容忽视的是,为了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各大彩妆品牌也是费尽心思,其中,与动漫形象跨界合作最受追捧。谜尚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据悉,谜尚于2015年与Line Friends达成合作,产品于今年1月12日在韩国上市,而谜尚中国也在今年初推出了一款兔斯基气垫产品进行跨界“试水”,这些产品在面市初期便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增加了谜尚对引进全系列跨界产品的信心。据了解,谜尚&Line Friends限量系列于6月1日登陆中国,产品涉及气垫、眼影、染唇液、洗面奶、指甲贴等,价格从30元到158元不等。

与此相似的是,化妆品零售店丝芙兰也于今年上半年与迪士尼中的“米妮”形象展开跨界合作,推出以Minnie Mouse为灵感的彩妆系列产品。该系列包括口红、唇彩、眼影、眼线液、腮红和化妆刷等。在产品包装上,丝芙兰选择以黑色和金色为主,来吸引年轻少女的芳心。

看好彩妆市场,海蓝之谜、佰草集、雅诗兰黛等护肤品牌推彩妆

大环境冲击下,护肤品发展似乎遇到瓶颈,而彩妆却增速明显。护肤品牌们也看到这一趋势,纷纷推出彩妆系列。

据外媒报道,雅诗兰黛集团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护肤部门净销售额下滑3%,而旗下彩妆品牌MAC、Tom Ford和Bobbi Brown等彩妆品牌带领彩妆部门季度销售额上涨了7%至16.1亿美元。对此,今年6月,雅诗兰黛旗下高端护肤品牌海蓝之谜La Mer宣称今年秋季将推出的首个彩妆线,并于近日找了三位彩妆艺术家担任品牌大使。

而此前,雅诗兰黛和女星“贝嫂”维多利亚·贝克汉姆于今年4月15日正式宣布,她们将合作推出一套限量彩妆品,命名为Victoria Beckham Estee Lauder。这套彩妆将于2016年9月面世。

而在国内,上海家化旗下护肤品牌佰草集也在年初宣布进军彩妆领域,推出以“佰草集·典萃‘轻彩妆’系列”命名的三组彩妆,主打裸妆、注重腮红和眉形的桃花妆以及偏重于红唇和眼影的艳丽妆容。该系列产品零售价在100-150之间,以化妆品专营店和线上销售渠道为主。

关键词: 彩妆 彩妆热点 彩妆趋势 彩妆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