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高颜值推进阶层流动 美丽产业迎来蓬勃期

2016.08.25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颜值与社会阶层及阶层流动之间存在一种微妙关系,而高颜值有利于阶层的流动,其影响力甚至已高于居住地。随着中国社会阶层渐固化,有利于提高颜值进而有利于阶层上升的化妆、整容等美丽产业或将迎来蓬勃期。

0902280312504905.jpg

在《颜值时代的工匠精神——从微观视角看供给侧改革》一书中,作者王茁分析道,颜值与社会阶层及阶层流动之间存在一种微妙关系,而高颜值有利于阶层的流动,其影响力甚至已高于居住地。随着中国社会阶层渐固化,有利于提高颜值进而有利于阶层上升的化妆、整容等美丽产业或将迎来蓬勃期。

高颜值已然与高阶层悄悄绑定

前段时间,在关于热播剧《欢乐颂》的讨论中,颜值和社会阶层固化是最受关注的两个话题。

跳出这部电视剧,你是否意识到,颜值与社会阶层及阶层流动之间,存在着一种微妙关系?比如,平时各种媒体上的“最帅快递小哥”、“最帅交警”、“最美乡村教师”不断吸引着我们的眼球,而“最帅富二代”、“最帅律师”、“最帅明星”等新闻却比较少见。这其中就有一种默认逻辑——穷和丑陋是等价的。

富人的美貌是“理所当然的”,而穷人的美貌则是“一种意外”,因此穷人的美貌才能成为新闻。华东师范大学文化研究硕士沈河西敏锐地指出,表征身体的“高”和“帅”已经和表征阶级的“富”牢牢绑定在一起,我们的颜值就是这样被阶层化的。

高颜值有利于阶层流动,影响力已超居住地

另外,“假定其他条件不变”,出身于较低社会阶层的成员,如果拥有高颜值,或者通过某种投入来提升自己的颜值,那么,与同一阶层中的其他成员相比,他/她也更有机会迈入更高的社会阶层。

比如,这几年国内的整容产业越来越繁荣,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陈绍建曾表示,把整容当成改变命运的一种手段,这与近些年的阶层固化、底层向上流通的渠道过窄有关。“改变命运这么难,你让普通老百姓怎么办呢?我改变一下自己的外貌,说不定哪个土豪会看上我呢?”从磐缔资本发布的首个《颜值指数与社会阶层流动全球性比较研究》报告中可见,在中国,颜值指数对阶层流动性的影响在2002-2015中迅速扩大,尽管影响力还不及受教育程度、父辈职业等因素,但已经超过了居住地等因素。换言之,高颜值可以弱化你出身于农村、中小城市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中国社会流动性趋固化,颜值投入度将增加

再从该报告中的“颜值投入度与社会流动性的全球比较”一图可见,美、英、日、韩等社会流动性偏低的国家,颜值投入度则偏高,这说明虽然国家阶层固化,但人民有强烈的通过改变颜值来提升社会阶层的愿望。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韩国,在韩国,化妆品、整容等与颜值相关的产业,对经济的贡献达到了6%。

复旦大学金立印教授曾在一次演讲中指出:在韩国这个等级森严的国家,改变出身难,但改变自己的外表相对容易。“韩国的女生特别重视拍毕业照,甚至为此而特意花很多钱去整容、打扮。我后来才知道,很多大企业的老板娘闲着没事,喜欢去搜毕业照的影集,挑选未来的儿媳妇。对很多女生来说,如果能被选中,嫁入豪门,命运就改变了。”

再看中国,当前,在全球范围内,中国的社会流动性还算是比较高,但也出现了阶层固化的趋势。比如,过去的三十年里面,农村大学生的比例下降了一半。不过,鉴于中国人也有强烈的改变自己阶层身份的欲望,提升颜值也会成为一个途径,那么,接下来,中国在这个图表中的位置,很可能朝着左上方移动。

当然,图表变动的背后是社会现实的变化趋势。根据磐缔资本的研究和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年,对颜值的需求将会贯穿马斯洛的五大需求层级,随之,将诞生一些新的品类、新的商业模式、新的公司,还有新的品牌。

关键词: 颜值 颜值经济 彩妆 高颜值彩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