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宝洁收缩再进一步 日化行业日子难过

2016.10.12出处:南都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继出售多个非核心业务品牌后,宝洁的收缩计划还在进行中。美通社最新消息显示,大昌华嘉已获总部位于美国辛辛那提的国际消费品企业宝洁公司委任,负责在香港销售和分销宝洁旗下品牌的产品。

1037047656255301.jpg

继出售多个非核心业务品牌后,宝洁的收缩计划还在进行中。美通社最新消息显示,大昌华嘉已获总部位于美国辛辛那提的国际消费品企业宝洁公司委任,负责在香港销售和分销宝洁旗下品牌的产品。大昌华嘉作为专注于亚洲地区,在市场拓展服务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集团,已于2016年10月1日开始为宝洁提供上述销售和分销服务。据南都记者了解,国际日化巨头在大中华业绩不佳现象,已经不是宝洁独有。有消息称,利洁时近期也已宣布了一项业务整合意向。

未来五年将继续缩减100亿美元支出

依照美通社的说法,大昌华嘉已为宝洁建立了一支80多人的专属团队,并指香港宝洁有限公司大中华区市场策划与推广部暨香港及台湾总裁杨明康表示,期待能于未来为香港更多消费者提供宝洁现有品牌和新品牌的产品。

南都记者昨日多方联系宝洁(中国)公关和传播部公司事务总监,但无法联系上相关人士给予置评。

但来自宝洁总部的消息已指,宝洁未来五年将继续缩减100亿美元的支出。

事实上,为了缩减成本和调节效能,除了和科蒂完成交接之外,宝洁还在调整更多工厂。今年早些时候,宝洁关闭了位于佐治亚州的一家织物护理工厂,以及一家位于波多黎各的玉兰油工厂;并宣布将在2018年关闭并出售一家新泽西州的化工厂。

罗兰贝格一份研究报告指,继润妍、激爽退市后,宝洁极少推出新的产品线,而其他品牌不断推新瓜分细分市场份额,宝洁增速下滑严重,2015年出现负增长。该报告还指,2012年宝洁市场份额是14.0%,2015年的份额已经下降至11.6%。

“战略误判,低估了中国中产阶层的消费能力,在中国消费者不断追求消费升级和消费个性化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平价和大众化策略,致使原有中高端品牌的老化趋势明显,同时未能推出具有吸引力的新产品线。这使宝洁的市场份额在2008年之后不断缩水,渐渐失去行业头把交椅的王座。”罗兰贝格的分析师如是指出。

巨头复苏艰难

与宝洁一样,日化领域全球另一大巨头利洁时,也被爆出即将采取“节流”措施。近日,有媒体报道显示,杜蕾斯母公司利洁时家化(中国)有限公司将对销售部与旗下销售公司进行整合,并预计裁员500余人。

尽管早在1995年就进入中国市场,但截至目前,除了杜蕾斯、巧手、滴露之外,中国消费者对于利洁时的其他产品并不熟悉。

而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利洁时卫生护理品牌的“接盘者”上海曼伦商贸有限公司于1999年在广州成立,在2011年成为利洁时的合资公司,负责杜蕾斯、滴露、薇婷、爽健等品牌在中国区的代理业务,目前在全国覆盖屈臣氏、万宁、沃尔玛、大润发、家乐福、7-11等近10万家终端店。

南都记者昨日未能联系上利洁时家化中国市场相关负责人置评。不过,日化行业资深专家冯建军表示,外资日化今年以来在中国市场表现糟糕已是公开的事实,为此,这些巨头已经在压缩市场费用。对外资公司而言,费用最高的两块一块是品牌推广,另一块就是人工成本。以香港宝洁为例,以前是经销制,此次请来大昌华嘉后,就改成了更为“经济”的包销制。

关键词: 宝洁 宝洁动态 大昌华嘉 日化宝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