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儿童化妆品现质量问题 4款儿童指甲油检出禁用物质

2017.02.10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2016年,中国新生儿人数创下自2000年以来的年度最高纪录,不少媒体预计,今后两年内,中国将正式开始婴儿潮时代,婴童护理产品新的增长点也将来临。不过,2017年刚刚开始,关于儿童化妆品的质量问题新闻却已经曝出。

1103472656252678.png

据香港《选择》报道,在今年1月对市面上22款儿童指甲油的检测中,4款儿童指甲油被验出致癌物质苯和禁用塑化剂。随着婴童化妆品市场的迅速发展,儿童化妆品的安全与质量问题愈发受到关注,相应的,儿童化妆品专门的检测和管理标准也显得越来越重要。

>>> 香港媒体检测22款儿童指甲油,四款含有禁用成分

《选择》显示,22款指甲油中,Suncoatgirl及Disney FROZEN检出超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限制剂量的防腐剂MIT和CMIT,这两种成分可能导致幼儿和部分人士产生皮肤过敏。

较为严重的是,22款儿童用指甲油中有四款产品检出禁用成分——苯和塑化剂 DBP。中国和欧盟都禁止在化妆品中使用苯,但并没有制订化妆品中苯的容许限值。由于指甲油可能含有多种有机溶剂,在制造过程中未必可以完全去除苯这种杂质。苯是具有挥发性的物质,它可以由呼吸吸入,如果接触到含苯的气雾可能会刺激皮肤、眼睛和呼吸道。

此外,DBP等塑化剂在美甲用品中添加可以减少薄膜干裂的情况出现,延长指甲油薄膜在指甲上的寿命。但塑化剂被《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列为禁用成分,DBP的潜在危害包括可能干扰内分泌、具有生殖毒性、免疫力毒性和神经毒性, 甚至可能影响发育。

可见,指甲油产品由于含有一些有害成分常被质疑安全问题,对成年人本就存在相应风险,而对于处在发育时期且免疫功能弱于成人的儿童来说,使用指甲油等美妆产品更应谨慎。

>>> 韩国增加儿童化妆品类别监管,中国新标准亟需出台

事实上,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中国新生儿人数正在加速增长,婴童护理市场的热潮也正在来临,不过,时至今日,国家还未对儿童化妆品制定相关的强制规范,目前仅有2013年4月起实施的《儿童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对婴童产品有所限定。

《指南》中要求,儿童化妆品应最大限度地减少配方原料的种类,不宜使用具有诸如美白、祛斑等功效的原料,尽量少用或不用香精、着色剂、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等。不过,《指南》并未对添加物质的具体含量给出明确的限量要求。

监管的不明晰也导致了儿童化妆品存在较多的安全、质量等疑问。除了前文所提的香港抽检指甲油案例,记者查阅发现,2016年间,媒体也多有报道如儿童洗衣液去污力差,儿童牙膏含氟量超标等问题。有业内人士表示,婴童护理的产品安全的把控多靠企业自律。

事实上,我们的邻居韩国在近期已将儿童化妆品的监管加强提上日程。据Korea Bizwire报道,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厅在今年1月表示,今年下半年将正式增加儿童化妆品类别,以便更好地监管这些产品。如9月起,儿童产品制造商必须在乳液、霜和油等产品上标注可能导致过敏的成分。

随着婴童护理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中国儿童化妆品市场的规范标准也亟待完善。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儿童化妆品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未来儿童化妆品市场将会进入发展的上升期,儿童化妆品市场规范标准将更为严格,新标准也应该尽快出台,让儿童身心健康得到保护。

关键词: 儿童 化妆品 指甲油 儿童指甲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