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盘点6组经常被混淆的护肤品,你分得清吗?

2017.03.21出处:品观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化妆品在品类上的细分越来越多,消费者往脸上涂抹的层数也越来越多。不过,不管是作为消费者的你还是BA的你,真的搞清楚那些名字看起来很像的产品了吗?

化妆品在品类上的细分越来越多,消费者往脸上涂抹的层数也越来越多。不过,不管是作为消费者的你还是BA的你,真的搞清楚那些名字看起来很像的产品了吗?

如果没弄清每样护肤品的定位和使用方法甚至使用顺序,很可能引发肌肤问题,或者无法发挥它的最佳功效。今天我们就为各位列举了6组最容易混淆的化妆品,BA不妨自查一下,你有没有犯过错误。

天然护肤品不等于有机护肤品

“天然”和“有机”恐怕是现在不少品牌最喜欢宣传的概念。不过,“天然护肤品”和“有机护肤品”是不是同一个意思呢?

关于有机护肤的概念,最简单通俗的理解就是:利用有机方法种植的植物所制造出来的美容护肤品。有机护肤产品除了所含的植物成分,必须要由获得有机认证的有机植物提取物所组成外,产品中不能添加人工香料、色素及石油化学产品等对皮肤不利的成分;其中所添加的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都须受到严格限制,而且制造过程中不能使用动物实验及利用放射线杀菌,其配方和工艺非常复杂。

除此之外,有机护肤品还要提供给消费者全成份标示及正确信息、所含成份的生物可分解性与否、包装的环保回收问题,还有厂商的社会公益及责任都在被规范的范围内。可以说有机护肤品的标准要求非常高。

不过,纯天然护肤品并不能和有机护肤品划上等号。因为有机是有“身份证”的。可以说有机产品一定是纯天然的,但纯天然产品却未必够得上有机级别,这两者之间其实差了很远。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时,千万不要被“天然护肤品就是有机护肤品”的说法所蒙蔽,BA也切勿将两种护肤品弄混。

精华油和精油是两种油!

提到“精油”这个概念,大部分人应该不陌生,就算没用过也一定听说过。简单来说,精油是从植物的花、叶、茎、根或果实中,通过水蒸气蒸馏法、挤压法、冷浸法或溶剂提取法提炼萃取的挥发性芳香物质。

精油可分为单方精油和复方精油。单方精油是单纯的一种植物精油,一般是100%纯度,不能直接用在皮肤上,一般加在化妆品中,通常要和基础油调合才能使用;复方精油则是由几种单方精华油按照一定比例混合而成。

而这两年逐渐兴起的“精华油”,无论是用法还是功效,都更偏向于我们常见的精华液。不过,尽管护肤精华油也叫做精华,但和精华液不太一样:精华液是主打高活性成分的针对某一种肌肤问题的护理品,而护肤精华油则属于纯油质地的产品,用量不用很大,并且更适合干性肌肤。

总之,精华油使用的功效主要是护肤,属于护肤品。精油则可以分为护肤用、按摩用、香薰用等等,是一种多功能的产品。

日霜、晚霜傻傻抹不清?

在“分时护理”的概念流行起来的时候,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不满足于只使用一样单品,而是希望能在不同的时段,根据肌肤不同的需求来选用特定的产品。

这其中最常见的,可能就是“日霜”和“晚霜”两种分时护理产品。不止消费者,不少BA都不清楚日霜和晚霜到底有什么区别。

从营养成分和保养功效上来说,晚霜中含有的营养物质和活性成分也会比日霜多,更利于皮肤在夜间的保养和修复;而且有的具有美白效果的晚霜,其中还可能会含有一些酸性的光敏成分。到了白天,肌肤隔离防护,所以日霜中通常含有防晒的成分,或者是紫外线过滤剂之类有隔离效果的成分,起到防护和抗氧化的作用。

所以,如果将不含SPF值和修颜效果的日霜偶尔当做晚霜使用也没太大问题,但含有光敏成分的晚霜最好不要当做日霜使用。BA在为消费者选购时,需要注意看成分表。

别把普通护肤品当做药妆

我们都知道,药妆和普通护肤品一样,具有很好的美容护肤功效,能改善肌肤的状态,深受人们的欢迎,很多女性朋友都会经常使用药妆。可药妆和普通护肤品的区别是什么呢?

药妆又称医学护肤品,是指从医学的角度来解决皮肤美容问题,由医生配伍应用的化妆品。不过在中国,官方目前还没有给出药妆的界定。目前市面上的很多所谓“药妆”其实都不算是真正的药妆,真正的药妆产品应该是具有针对性、功能性的“治愈系”化妆品。含有像药物一样能够切实解决肌肤问题的有效成分,而不只是基础护肤。

从成分上来说,药妆的成分简单,一般依照特定的功效,其中含有的有效成分较多。比如保湿的话会含有更多的透明质酸、嫩肤的话会含有大量的AHA果酸等。而普通化妆品一般会含有基质、防腐剂、色素、香料、活性剂、添加剂、保湿剂等等,供日常护理使用。

此外,由于药妆大多根据肌肤的问题来选用,因此对于这类问题肌肤来说更为有效安全;普通化妆品添加成分较多,容易引起皮肤的过敏,敏感肌肤特别需要慎重选用。

男性不能用女性护肤品?谣传!

有传言称,女士护肤品中含有适合女性的“激素”,因此男性千万不能使用女性护肤品;同理,女士也不能使用男性护肤品。

实际上,这种“传言”一般都是“谣言”。护肤品只有不同的功效区别,并没有“激素添加”的区别。

男女肌肤差异在于,男性角质层较厚,毛孔较女性更粗大,皮脂腺分泌更旺盛,黑色素含量较高。也就是说,男性的皮肤比女性的更不容易遭受日光损伤,皮肤的锁水能力更好。但是由于油脂分泌过多,不仅容易有毛孔粗大的问题,肌肤老化的速度也会比女性更快。

所以,如果是有强烈的清洁或者控油需求,女性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男士护肤品;如果想要美白或者抗老化,男士选用女性护肤品也无伤大雅。

千万别把肌底液当精华液

小黑瓶、小棕瓶、小红瓶……五颜六色的护肤小瓶令人眼花缭乱,有的是精华液,有的则是肌底液。那么,精华液和肌底液到底有什么关系或区别?

肌底液一般含有既亲水又亲油的成分,能够将护肤品中的水分和油分同时瓦解,继而被肌肤更好的吸收。同时配合以软化角质、滋润角质的成分,令角质层更容易吸收后续的保养成分。所以在使用顺序上,肌底液要用在精华液和面霜之前,涂抹方法与涂抹精华或面霜方法相同。正确的步骤应该是洁面——化妆水——肌底液——乳液/面霜。

而精华液通常含有较多的活性成分,分子小,渗透力较强,具有美白、抗衰老等多种功效,适用于因年龄增长而出现的各类肤肤问题。

概括来说,精华液是一种密集护理产品,里面的营养比普通面霜高很多。肌底液是一种给肌肤打底的产品,主要作用是让后续的面霜和精华保养吸收更彻底。

究竟什么样的人才应该或者说更适合使用肌底液呢?简单说它适合护肤效果不明显、肌肤干燥、粗糙,表层较硬的人群。如果你的护肤根本不存在渗透难的问题,不管是什么质地的护肤品,都能够马上被肌肤吸收而不是停留在表面,那么其实肌底液并不是你的护肤必需品。 


关键词: 日化 护肤品 同类 盘点 类型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