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大IP美妆品牌大热 但会有长期市场吗?

2017.04.01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 作者:刘珽玉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如今,有商业头脑的大IP纷纷想在美妆行业分一杯羹,社交网红、娱乐名人、时装名人、政界人士等都开始玩跨界,联名美妆品牌层出不穷,势头看起来不错,但这种火热度真能保持一路高歌吗?

“粉丝经济”玩不停,社交网红纷纷推出彩妆品牌

卡戴珊家族最小的妹妹Kylie Jenner与topshop联名推出了联名唇彩礼盒,内容包括润唇膏、唇釉、眼线笔以及打造闪粉唇的“Lip Glitter”。这款联名唇彩礼盒有“Same Difference,”、“Opposites Attract” 等六款色泽选项,售价为25英镑(约合214元人民币),目前在Topshop官网可购。

据悉,Kylie Jenner是彩妆界的风云人物,Kylie Jenner凭借其性感完美的身材、辨识度极高的外表以及高超的化妆技巧在INS上圈粉9000多万。

外形和Kylie Jenne酷似的Huda Kattan也是社交网络上的时尚博主,粉丝高达1800万人。记者翻看其INS上的教学视频发现,Huda Kattan化妆视频中最大的亮点是,其视频主角都是一些皮肤有缺陷的女性,例如满脸雀斑、痘痘。HudaKattan会使用出神入化的彩妆技巧教她们遮盖瑕疵。不同肤色的女性如何用化妆品使自己变美?对此,Huda Kattan也深有研究,她的独到之处在于建立了跨越几乎全球的影响力。

据悉,Huda Kattan现在已经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化妆品品牌,她的化妆品商店Huda Beauty上线于2013年,一开始主要是卖各种假睫毛,去年,该品牌的产品线成功地扩宽到唇笔、液体唇膏和眼影。上海悦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云虎在接受《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社交网红推出彩妆品牌有利有弊,有利的一面是目前消费者对于品牌差异化和个性化需求的增加,网红推出的联名品牌可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其风险是持续性有待考量,一个品牌能否长久还需品质的保障,这是网红品牌可能会欠缺的。

各界大IP跨界彩妆,想要分一杯羹

除了美妆时尚博主会推出联名彩妆以外,娱乐圈也爱凑热闹——纷纷跨界彩妆。

号称“断货王”的北美流行音乐小天后蕾哈娜今年瞄准了美妆行业,据悉,蕾哈娜将推出自有品牌化妆品Fenty Beauty。据悉,此品牌首个系列是口红,将于今年秋季上市。首发市场将包括美国、加拿大、欧洲以及亚洲地区,渠道是丝芙兰美妆连锁店。

有一位品牌高管表示,与蕾哈娜有关的所有事情都能打破业绩记录,背后就是蕾哈娜有巨大的社交媒体影响力,其INS粉丝量达到了5000多万。其实,蕾哈娜的影响力何止社交媒体,她是当今全球乐坛首屈一指的红人,能唱能演能制造话题,炫酷的纹身、大卖的单曲、三天一换的发型……这个有些Bad Girl气质的88年女生总是很引人注目。

另一位量级与蕾哈娜不相上下的说唱歌手Kanye West也将推出自己的美妆线。据悉,其新品牌Donza以其已故母亲命名,产品范围包括美妆、香水以及个人护理,此外,男士产品也有可能是其品牌的主力军。

某业内人士认为,大IP纷纷涉足美妆行业主要是因为美妆行业门槛比较低,经济高度商业化以及全媒体的时代为粉丝变现提供了条件。美妆行业属于快消品行业,可以快速进入到消费者生活中,进而在市场上拥有一部分市场份额。

娱乐圈红人圈粉、卖货红红火火,政界人士也不甘寂寞,据悉,美国“第一女儿” Ivanka Trump 同名品牌推出的香水日前在亚马逊(Amazon)美妆品类畅销榜已经飙升至榜首,她的香水被描述为具有“魅惑的女性芬芳”,是“优雅和美丽的象征”。

imFOUND爱寻肌密品牌创始人黄文静认为化妆品行业的溢价很高,例如权志龙的限量款香水的价格超过了其实际的价值,化妆品的消费人群大多是女性群体,女性粉丝又具有冲动消费的特性。

俗话说,“不想做彩妆的时装都不是真正的时尚潮流者”,时尚圈的达人跨界玩彩妆信手拈来。

据悉,前gucci设计师TOMFORD在2012年就推出了美妆,继而迎来自己“事业的第二春”。近几年了他在美妆圈的名气已经超过了时装圈。

法国高端高跟鞋品牌Christian Louboutin在2015年进军美妆行业,如今美妆业务风生水起。下个月,该品牌还将推出四款眼妆产品组成的美妆系列,包括:眼线液、睫毛膏、眉笔和眼线笔。

妍丽化妆品(中国)总经理朱虎诚表示,网红品牌不会长久,彩妆品牌的形成除了粉丝以外还需要庞大的科研投入,品牌需要打磨、需要沉淀。他对从时尚行业延伸到彩妆界的品牌例如TOMFORD比较看好,“因其经过时尚圈和市场的沉淀,有一定的行业基础。”

关键词: IP美妆品牌 网红彩妆品牌 时尚美妆 美妆市场 粉丝经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