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三无面膜毁脸 武汉17家医院加入化妆品监测系统

2017.05.27出处:楚天金报 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今年5月,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等17家哨点医院,正式加入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上报系统,部分化妆品生产企业也将被纳入,全国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将实现数据共享。这是昨日,记者从“5·25护肤日”主题活动中获悉的。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全国共享

“今年1月,国家总局开发了化妆品不良反应上报系统,可以实现全国数据共享,目前正处于试运行阶段,今年7月将正式上线。”武汉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员姚梦迪介绍,今年5月以来,武汉市包括协和医院、武汉市第一医院、武汉市第三医院、湖北省中医医院等在内的17家哨点医院已经纳入到该系统中,此后,一些化妆品生产企业也将加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化妆品不良反应,是指正常使用化妆品所引起的皮肤及其附属器官或者牙齿和口腔黏膜的病变,以及人体局部或者全身性的损害。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是发现安全隐患的重要途径,相关专家可以通过有效的数据分析、评价追溯风险产生原因和影响因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化妆品采取相应的行政处理措施,如停产、控制使用等等。
来路不明的面膜成不良反应重灾区
活动现场,武汉市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该医院收录的化妆品不良反应案例中,来路不明的面膜占了绝大多数。
“有一些人在私人的美容院或者微商上购买的面膜,使用后出现皮肤过敏、瘙痒、刺痛等不良反应,需要就医治疗。”该院医生陈慧表示,消费者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化妆品,使用之前一定要进行过敏测试,先涂在手腕或者局部,如果不过敏再大面积使用。如果出现过敏反应,就要立即停用并携带产品包装到正规医院就诊,不要轻信卖家所说化妆品有前期排毒反应。
此外,该院皮肤科主任段逸群教授,也结合今年的“护肤日”主题讲解了防晒的重要性。段逸群教授介绍,不少年轻人因为忽略了防晒的重要性,最终造成了皮肤提前老化,甚至提早出现老年斑等。“防晒对于皮肤护理来说十分重要,不论哪个年龄层都应该学会科学合理的防晒。


关键词: 化妆品 不良反应 监测系统 面膜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