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YSL爆红/紧跟年轻人 盘点欧莱雅高端化妆品这一年

2017.06.01出处:FT中文网作者:卢曦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全球奢侈品市场回暖强劲,欧莱雅整个集团生意不错,包括兰蔻、阿玛尼化妆品、圣罗兰美妆等品牌的高档化妆品部表现极为突出,而中国年轻人又正是拉动增长最重要的力量。第一季度,这个部门销售额增长12.2%,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YSL口红

赛雅乐(Joelle Saadia)来到中国刚满一年,自去年4月出任欧莱雅(中国)副总裁、高档化妆品部总经理以来,她的“运气”好得让人眼红。

全球奢侈品市场回暖强劲,欧莱雅整个集团生意不错,包括兰蔻、阿玛尼化妆品、圣罗兰美妆等品牌的高档化妆品部表现极为突出,而中国年轻人又正是拉动增长最重要的力量。第一季度,这个部门销售额增长12.2%,这是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幅。

这一年,兰蔻仍然是欧莱雅高档化妆品部的领袖,而科颜氏也有超越其他品牌的表现,不过,最具话题性,可以用“爆发式增长”来形容的品牌是圣罗兰美妆。

而并非所有的品牌都有梦幻般的表现,比如这个部门的赫莲娜品牌虽然定位高端,却一直难给人深刻印象。已经有25年历史的羽西最早被归在欧莱雅大众化妆品部门,后来被重新定位到高档化妆品部门后,依然未见大红大紫。

作为全球及中国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刚刚庆祝公司进入中国20周年。通常,这样一个公司已经进入了非常成熟和稳定的状态,当下最需要做到的可能就是保持和年轻一代同步,不断制造新鲜感。

圣罗兰美妆在全球的巨大成功冲淡了这个艰巨的挑战。赛雅乐没有掩饰自己的兴奋:“我真希望我们有更多的库存!”去年,圣罗兰美妆在中国的专柜经常处在某些单品断货的状态下。

公司CEO称,两年内中国人将成为欧莱雅高档化妆品最大消费群体。他表示不担心中国经济放缓和反腐举措,将继续挺进中国中小城市,并推出新产品。

2016年下半年,中国的年轻女孩们不知为什么,突然都很想要一支圣罗兰圣诞星辰唇膏。各种形式的社交媒体上,女孩们互相攀比、互相鼓励,她们纷纷向男朋友提出想要一支圣罗兰圣诞星辰唇膏作为礼物,以此考验爱情。年轻男孩们或愕然或积极的反应被女孩们又一次发上了社交媒体,激起了下一轮议论的热点。

YSL口红

赛雅乐说,不论是美国还是欧洲,中国还是日本,社交媒体上都出现了圣罗兰美妆相关的热门话题,极大地推动了销售。但不同国家的情况并不相同,爆发时间也有先后,最热门的单品也不尽相同,在中国走红的是星辰唇膏,而在美国是圣罗兰明彩笔。

赛雅乐说,是KOL(关键意见领袖)们激起了这个热潮,她表示这并不是欧莱雅在主动推动。一个证据在于,圣罗兰圣诞星辰唇膏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成为热点的时候,这款产品其实还没有上市,因为那其实是“圣诞限量款”。通常,如果一个化妆品公司主动通过营销来推荐某款产品,线上传播只会略早于产品上市,或者差不多同步。

但欧莱雅确实非常努力地想赢得年轻人。“全世界的人都盯着手机,有些年轻人就像住在手机里那样。” 赛雅乐发现,今天的年轻女性非常希望自己“独特”、“与众不同”,以及私人定制那种专属的感觉。看起来,圣罗兰美妆只是玩了点小把戏,比如帮年轻男孩在唇膏上刻女友的名字。

欧莱雅也用品类拓展的方式扩大了圣罗兰美妆的销售额,比如,这个品牌原本源自高级定制品牌圣罗兰(Yves Saint Laurent),只有彩妆和香水,是欧莱雅以集团研发之力,为这个品牌开发了护肤品。

在一个小时的采访中,赛雅乐主动提及最多的品牌是兰蔻、科颜氏和欧珑。兰蔻多年来是欧莱雅高档化妆品部的领袖,科颜氏是有药妆理念,强调天然的护肤品牌,去年的表现出人意料得好。而欧珑是欧莱雅收购不久,即将投放到中国市场的香水品牌。赛雅乐帮欧珑选择了刚刚开幕的上海南京西路兴业太古汇开出第一家旗舰店,看得出来,她对这个新品牌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

欧莱雅一直追求相互补充、各具独特定位的品牌组合战略。然而,怎样实现一个更完美的品牌组合,是欧莱雅高档化妆品部门的一大难题,以往饱受外界诟病的问题在于:她们似乎只有兰蔻,兰蔻同时肩负着形象上和财务上的压力。或许直到最近一年,圣罗兰美妆才真正成为这个部门又一个明星。

长期以来营销的狂轰滥炸,兰蔻的商业价值被开发到极致,同时,是品牌神秘感在褪去。兰蔻与雅诗兰黛两个品牌在各个市场疯狂竞争,在中国也不例外。结果就造成这两个品牌越来越像大众消费品。

欧莱雅一直想培养下一个兰蔻,比如把阿玛尼化妆品的粉底做成一个明星单品,比如强化赫莲娜的睫毛膏,同时把这个品牌的重心转移到护肤品,但一个品牌的成功有时需要一些无法捉摸的偶然因素,不是谁都有性感的基因,或者性感基因尚未被激活。

赛雅乐需要不断激活这个部门更多的老品牌,还要将集团旗下其他品牌,精挑细选,带进中国,比如欧珑。

欧珑香水

与欧莱雅相似,老对手雅诗兰黛集团去年的表现一样火爆。她们爆红的品牌有汤姆·福特(Tom Ford),还有小众香水祖马龙,后者市场反响积极,欧莱雅决定引进欧珑香水,也加入了这个各巨头征战的小众香水新战场。

两家集团甚至抢起了代言人,曾经通过直播帮兰蔻卖掉很多产品的杨幂,已经成了雅诗兰黛的官方代言人。

对赛雅乐来说,欧莱雅中国高档化妆品部,处在有史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而挑战一点也没有变少。除了恼人的老对手雅诗兰黛,还有年轻人的善变,而电子商务的一日千里更是让欧莱雅24小时不敢放松。

兰蔻、科颜氏已经在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平台天猫上开了旗舰店,而圣罗兰美妆还没有迈出这一步。很多大牌奢侈品都开始在微信上卖手袋、香水,欧莱雅的做法是给顾客搭建一个从品牌官方微信到品牌官网的通道,如果你愿意,也可以在官网上购物,但这显然还非常不方便。

赛雅乐说,奢侈品市场确实转暖了,特别是走出了2012年以来的低谷。她小心评估欧莱雅的高档品牌,测试市场,分析报告,再把新品牌送进中国。看起来她已胸有成竹,认为抓住社交媒体、抓住年轻人,就将保持这种成功。


关键词: 欧莱雅 YSL 兰蔻 高档化妆品 赛雅乐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