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上市公司跨界那些事儿:茅台关注女性衰老 马应龙卖眼霜

2017.06.02出处:东方财富网 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李桂子
摘要:A股市场的股王贵州茅台又在时尚界火了一把。

日前,某热剧中安利了一款口红瓶颈的果酒,后经证实是贵州茅台旗下子公司于几年前推出的声称专为女性打造的悠蜜系列蓝莓时尚酒。

据称,酒中富含被称为“口服化妆品”的纯天然花青素,有着抗氧化、延缓衰老、缓解疲劳、护理心脏等多重功效。

由此看来,高高在上的国酒也开始关心起女性的衰老问题了,这个界看起来跨的还挺远。不过可惜的是,在贵州茅台的年报和季报中查不到出现这款产品的业绩情况,所以这款跨界产品的效果我们不得而知。

白酒行业跨界的也并不是只有贵州茅台一家,最出名的莫过于养猪的老白干酒。

老白干酒是河北唯一的上市的酒企,而早在2002年IPO时,这只股票的前身是裕丰股份。这是一家由包括河北衡水老白干在内的六家公司发起设立的公司。裕丰股份早期的发展思路也围绕老白干和“猪链”(饲料、养殖、肉加工)两大主营业务。由于养猪业务日渐不景气以及白酒价格的攀升,2007年,股票简称更名为“老白干酒”。

2014年7月,老白干开始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开转让其养猪业务单元,以增值后的2777.84万元为挂牌价转让该笔亏损资产。然而,挂牌后却一度乏人问津。终于在老白干在两次自打九折之后,以2250.05万元被一家省内公司买走,较此前宣称的价格少了527.79万元。

老白干酒的养猪生意失败了。

*ST皇台进军保健品市场的计划搁浅。

除了老白干,另外一个酒企*ST皇台曾在2014年发布公告称,拟与穆拉德集团合资成立穆拉德(中国)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开展保健品业务。就在市场极度看好的情况下,该定增方案却在临时股东大会上遭到了否决。冯瑛表示,皇台酒业的主营业务是白酒和葡萄酒,而定增预案要将一部分资金用在保健品行业上,所谓隔行如隔山,皇台商贸目前对预案中的保健品项目还不是很了解,认为存在一定的风险。*ST皇台进军保健品市场的计划因此搁浅。

除了酒企,药企也是跨界的一把好手。

被人所熟识的痔疮良药——马应龙应该是跨境经营的一把好手。从2009年开始,马应龙药业马不停蹄地跨界圈地,从肛肠产品之外做延伸。最初,马应龙推出功能性药妆产品,比如马应龙八宝眼霜,随后又推出马应龙婴幼儿护理品系列和中药饮品等系列产品。去年6月,马应龙推出“食疗”功能性食品蔬通消化饼干。接着,马应龙八宝又低调上线了补水面霜、蒸汽眼罩等产品。

马应龙2016年年报显示,马应龙八宝眼霜已成为该公司的主要产品。

10081739062524057.jpg

说到马应龙就不得不说另一药企云南白药了。

2014年,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以8131.74万元高价收购了控股股东云南白药控股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清逸堂40%的股权,通过此番收购,云南白药开启了进军个人护理产业的大门。简单说,就是云南白药卖卫生巾了。

几年过去,云南白药的卫生巾卖的怎么样呢?

查阅云南白药2016年年报发现,去年清逸堂的营收为1.17亿元,净利润为-2543万元,今年该公司营业仅仅增加了不到30万元,但却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922万元,但这个利润在云南白药2016年全年29亿元净利润中占比仅为0.6%。

事实上,药企跨界做日化层出不穷,做成功的却是凤毛麟角。

贵州百灵曾斥资近4亿元布局胶原蛋白产业链,不过,因其自身无胶原蛋白生产线等备受质疑。2012年,片仔癀进入牙膏市场,当时全年销售仅几百万元。另一些高调跨界做优势移植日化产品的企业,也在不知不觉中消声或辗转其他领域了。


关键词: 跨界 茅台 马应龙 老白干 云南白药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