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养颜,法国蜗牛的新神话

2021.06.02出处:环球时报作者:李厚何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近年来,法国蜗牛还有了一个新用途:美容养颜。据说这一理念源自南美洲马普切人的“偏方”。这种“美容蜗牛”大多指小灰蜗牛,其黏液富含透明质酸蛋白和抗氧化剂,可刺激皮肤产生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等,加速皮肤再生,减少皱纹及疤痕。

09382254668136870.jpg

法国一家蜗牛养殖场出产的蜗牛香皂等护肤品

法国人有多爱吃蜗牛?法国《费加罗报》曾刊出一篇题为《圣诞节为什么会短缺蜗牛》的文章,援引法国腌腊制品工业联合会秘书长的话称,法国人平均每年消费本土产蜗牛4.24亿只,摊到每个人头上虽只有6.5只,但考虑到蜗牛消费在法国主要集中在东部和东北部地区,这个数字还是挺可观的。

本土产蜗牛仅占法国蜗牛消费量的1/30,法国食用蜗牛大部分是从波兰、土耳其、几内亚、安哥拉等国家进口的。其中,“土耳其蜗牛”“非洲蜗牛”因数量较多,价格相对低廉。

讲究的法国人只吃“勃艮第蜗牛”,这种蜗牛本是法国勃艮第当地野生品种,早在高卢时代就有被采集食用的历史。在纯正的法国餐厅里,焗蜗牛6只算一份。成年的勃艮第蜗牛长约40-45毫米,重25-45克,一份6个也就半斤上下,厨师会推荐搭配勃艮第白葡萄酒。

能被挑剔的法国美食家称作“法国蜗牛”的只有勃艮第蜗牛、大灰蜗牛和小灰蜗牛三种。大灰蜗牛、小灰蜗牛可以人工养殖,法国和波兰等东欧国家多有出产,身价相对低些,而真正的勃艮第蜗牛很难养殖,大部分只能靠采集。因为饕餮客太多,法国曾几乎将勃艮第蜗牛吃到濒危。因此,法国政府自1979年起规定,每年仅有4月1日至6月30日、7月1日至9月31日可采集蜗牛,且仅限体长3厘米以上者。2017年的法规则强调,采集蜗牛必须以确保勃艮第蜗牛种群可持续为前提。

近年来,法国蜗牛还有了一个新用途:美容养颜。据说这一理念源自南美洲马普切人的“偏方”。这种“美容蜗牛”大多指小灰蜗牛,其黏液富含透明质酸蛋白和抗氧化剂,可刺激皮肤产生胶原蛋白、弹性蛋白等,加速皮肤再生,减少皱纹及疤痕。虽然这种“偏方”是否靠谱,医学界迄今并无定论,但“法国蜗牛的新神话”就此一炮打响,与蜗牛相关的护肤霜、香皂、面膜等层出不穷,还涌现出一批法国化妆品新“名牌”,成为外国游客趋之若鹜的抢购新时尚。

按说用作化妆品的蜗牛黏液主要来自可养殖的小灰蜗牛,理应不会像勃艮第蜗牛那般为难,但新问题随之而来:每只小灰蜗牛一生平均只产1-1.5克蜗牛黏液,收集1升蜗牛黏液,需要对着近千只蜗牛采集数日之久。因此,黏液采集者普遍用“电击法”,即用9伏弱电电击蜗牛数分钟,以增加黏液产量和品质,但这种做法被指责为“未实行适当的蜗道主义”而饱受抨击。于是,一些业者开始“各显神通”,如一家位于法国旺代的蜗牛养殖场宣称发明了一种靠“给蜗牛挠痒痒”增加黏液产量的采集法,至于增产效果如何,尚不得而知。

关键词: 法国蜗牛 美容养颜 美容蜗牛 蜗牛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