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榕美发职业男性化渐成主流

2013.03.21出处:中国网作者:李永华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近日,家住福州金山的朱小姐前往工业路一家美发店美发。她发现店内从护理、修剪到烫染工作人员都是清一色的男性,负责洗头的也是一位新来的小伙子。她不禁困惑:现在美发行业是不是已成为男人的世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朱小姐提及的现象如今在福州美发行业非常普遍,女性洗头工的确难觅踪迹,其实不仅是洗头工,美发技师、发型设计师甚至美发店收银员等也以男性居多。

近日,家住福州金山的朱小姐前往工业路一家美发店美发。她发现店内从护理、修剪到烫染工作人员都是清一色的男性,负责洗头的也是一位新来的小伙子。她不禁困惑:现在美发行业是不是已成为男人的世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朱小姐提及的现象如今在福州美发行业非常普遍,女性洗头工的确难觅踪迹,其实不仅是洗头工,美发技师、发型设计师甚至美发店收银员等也以男性居多。

理发店“洗头妹”越来越少

“印象中到理发店美发,负责洗头的都是年轻的女孩子,但现在理发店似乎很少看到这些小妹了。”昨日朱小姐告诉记者,现在理发店负责洗头的大多数是小伙子,“年轻女孩不愿从事美发行业是工资太低还是工作太累?”带着这个疑问,昨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市区许多家美发店,发现这些店从收银员、美发助理到技师、发型设计师都是男性。现在只有少数美发店还有一两名女性员工,而女性专职洗头工更是难找。“并不是我们理发店不想要女性员工,而是实在招不到人。”昨日福州西二环路一家专业连锁美发店负责人温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美发店常年挂出招聘广告,招收包括洗头工在内的美发工人,有时还开出不菲的薪资待遇,但一年下来前来报名的绝大多数是男性,女性非常少见,“即便是有,大多数洗头小妹也做不了太久就会辞职离开。”温先生称,现在福州只有在一些洗发美容兼具的大型连锁美容美发店里,由于美容师也兼做洗头的活,还能见到不少女性洗头工。

昨日福州多位美容美发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美发店出现男女比例失调的现象并非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前几年,在一般美发店里洗头的小工男女比例比较均衡,但现在洗头小妹越来越少,这种现象在福州整个美发行业普通存在。

赚钱太少一些“90后”女孩吃不了苦

记者发现,现在福州不同美发店洗头价格相差较大。洗一次头,时间同样为十几二十分钟,普通门店价格为20元左右,最贵的门店要60元左右。“虽然顾客可能付出不菲的价钱,但洗头小工拿到的抽成却很少。”五一中路一家美发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该美发店洗吹一次收取50元,其中发型师要提取三四成,而付出20多分钟劳动的洗头小工却只能挣十几元钱,对洗头小工来说,赚钱更多是靠基本工资或推销店内产品。“干的时间特别长,得到报酬又太少,更重要的是现在一些女孩吃不了这个苦。”福建省美容美发协会负责人陈先生表示,现在我省很多“90后”女孩都是独生女,家长舍不得让她们吃苦。

对爱美的女孩来讲,洗头并不是一件轻松的活。例如洗头时洗发水都是碱性的,洗久了手可能会开裂、起皱、干燥,因此,不少洗头小妹干不了多久就转行了。“现在年轻女性更愿意从事美容、美甲、化妆等行业,因为这些行业赚钱更多,并且不用这么辛苦。”陈先生称,现在年轻女性在选择职业时,会选择相对来说社会认可度更大、更稳定体面的工作,文员、护理、教师、幼儿教育等很受欢迎。而对洗头这种基本的服务行业,她们在选择时可能会把它放在末尾。

多数女性不看好美发“钱”途

福州市美容美发与化妆品行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现在年轻女性普遍不看好洗头小工甚至专业美发这一职业。不少女孩认为其工作时间长、收入低,并且职业发展空间小。

“出现这种现象也和美发这一职业特点有关,通常来说更多男性愿意以美发为专职,他们也愿意从最初的洗头工做起。”福州市美容美发与化妆品行业协会的林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来说男性对这一职业更有嗅觉和职业敏感度,而在美发行业,想做一名专业美发师,一般要从“洗头小弟”做起。

东街口一家美发连锁店的负责人严先生告诉记者,要成为优秀的美发师,努力和天赋都需要,而后天努力最重要。“一名美发师从洗头工培养起,往往数年时间才能顺利‘出师’,而大多数女性都无法坚持下来。”

此外,昨日福州多位美发连锁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专业发廊角度来讲,真正给美发店带来利润的主力军,可能还是女客户。而多数女客户愿意选择男性美发师,所以男员工更受欢迎。

关键词: 连锁店 化妆品 行业 美发 男性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