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国产化妆品牌的破冰之旅

2013.04.08出处:国际商报作者:孙楠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悄然间,“自然堂”、“美素”、“雅格丽白”这些国产品牌开始在电视广告中频繁亮相;同时,它们也走进了百货商场和大型超市,种种原因,虽柜台位置还不能跻身最前排,却也令人耳目一新。

悄然间,“自然堂”、“美素”、“雅格丽白”这些国产品牌开始在电视广告中频繁亮相;同时,它们也走进了百货商场和大型超市,种种原因,虽柜台位置还不能跻身最前排,却也令人耳目一新。

数据显示,未来中国护肤品市场将继续保持10%以上的增速,预计到2016年将达到1200亿元的市场容量。其中,外资护肤品牌增速迈入放缓轨道,而国内化妆品牌将分得更大的“蛋糕”,一些品牌正以30%乃至以上的增速高歌猛进。这预示着护肤产业格局将迎一轮洗牌期。

旗下拥有“自然堂”、“美素”、“雅格丽白”等民族品牌的JALA伽蓝集团跻身国内护肤品三甲行列。在实业普遍遇冷的背景下,这样的成绩鼓舞人心。“自主研发是民族品牌突围的关键一环。”伽蓝集团董事长郑春影如是告诉记者。

不做实业便是无本之木

伽蓝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并被国家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12年,在上海漕河泾开发区正式投入使用的伽蓝新研发中心,履行“专为东方女性提供世界一流品质的化妆品”的使命,承担伽蓝旗下四大品牌产品的开发,经测试,目前,自然堂、美素和雅格丽白等品牌的产品质量已与国际强势品牌比肩,某些技术和原料品质甚至优于国际品牌。

郑春影说,不做实业,就是无本之木。然而,知易行难,民营企业做实业常伴拦路虎,因而转投金融市场的老板屡见不鲜。郑春影说,很多人认为,请到一个设计师就可以做一个品牌。但实际的情况是,从研发,创立品牌到最终流行于市场,有着较漫长的周期。没有十年八年的难成气候。“这是很多人不愿意投身实业甚至搞研发的重要原因。”

据伽蓝的员工私下说,很难见到郑春影出去应酬,在办公桌前,他会从早上8点做到晚上11点,埋头于大量的数据和资料中。郑春影的脑海里有着一幅这样的图景,公司要实现的是可持续发展,不仅要立足国内,还要走向国际。美丽中国,伽蓝有责,伽蓝要成为享誉国际的民族品牌。

自主创新是破题的关键。2001年,自然堂等品牌与伽蓝研发中心一起诞生。由此为起点,伽蓝陆续展开了与德国巴斯夫、法国Seppic、Symrise、Ashland等国际一流科技和原料公司的合作,逐渐形成了全球合作的格局。迄今为止,伽蓝已在世界各地创立了多家实验室,并构建起上海、巴黎、东京、神户、台北等全球研发网络,韩国首尔及北美地区的实验室也在筹建中。同时,除去集团研发中心,伽蓝还与中国科学院、交通大学,中国日用化学工业研究院等国内著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有伽蓝特色的研发体系。可以说,没有对研发的格外专注,就没有这一品牌的强势崛起。

关键词: 国产化妆品牌 护肤品市场 国产品牌 美容化妆品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