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尚普咨询:婴幼儿护肤品市场亟需整顿

2013.04.10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梼杌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一直以来,儿童护肤品都被视为安全护肤的代名词,但是这几年儿童护肤品被爆含有致癌物、防腐剂新闻不断,一些大品牌也陷落其中。去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涉及的产品使用人群为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的儿童,意在为儿童的护肤安全加码。

一直以来,儿童护肤品都被视为安全护肤的代名词,但是这几年儿童护肤品被爆含有致癌物、防腐剂新闻不断,一些大品牌也陷落其中。去年4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儿童(含婴幼儿)化妆品申报与审评指南》,涉及的产品使用人群为年龄在12岁以下(含12岁)的儿童,意在为儿童的护肤安全加码。

《指南》提及的两项配方要求即为“应最大限度的减少配方所使用原料的品种”和“选择香精、着色剂、防腐剂及表面活性剂时,应坚持有效基础上的少用、不用原则,同时关注其可能存在的潜在致敏性”,并指出配方中不宜含有美白、祛痘、脱毛、止汗、除臭、育发等功效成分,外包装上应标注“适用于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等警示用语,还对儿童化妆品菌落总数作出要求……这些规定淘汰掉不少不合要求的婴幼儿护肤品生产商,但中外化妆品品牌面对高额利润仍然趋之若鹜。未来几年,能否严格按照《指南》要求对市场上的婴幼儿护肤品进行监管,是广大消费者关心和忧心的大问题。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婴幼儿护肤品市场方兴未艾,不少年轻妈妈的理念都是“护肤要从娃娃抓起”,专为婴幼儿设计的护肤品销路广阔。然而这一领域的行业标准尚显欠缺,加之近年来婴幼儿护肤品安全问题频发,整个市场亟待整顿。

尚普咨询化工行业分析师指出:近年来我国婴幼儿出生浪潮催生出一个又一个广阔的市场,婴幼儿护肤品满足了现代人追求生活质量的需求,发展潜力巨大。目前市场上呈现出各家纷争的格局,质量也良莠不均,行业呼唤统一的标准和完善的监管制度。

截至2011年8月,中国每年出生婴儿1300多万,即每天出生大约3.6万人,新生人口数量庞大,意味着婴儿护肤品具有广阔的销售市场。加上当前中国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大部分家长对孩子都是呵护备至,在婴儿护肤品上花费巨大。据测算,目前我国儿童化妆品市场总额将近100亿元,且保持年30%的速度增长。在这一市场上,强生以绝对优势占据50%以上市场份额外,青蛙王子、孩儿面、贝亲、小叮当等中外品牌也不甘示弱,各品牌渠道上的交锋愈演愈烈。

根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护肤品行业分析调查研究报告》显示:婴幼儿的皮脂腺尚未成熟,皮肤的抗菌、抗毒、免疫力都较差,不合格的护肤品很容易对娇嫩的肌肤造成伤害。香精、丙二醇等添加剂都是导致婴幼儿皮肤病的危险因素,而苯二甲酸酯的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儿童性早熟。这一特殊市场需要国家的特别的关注,全行业在追逐利润的同时,也应该多一份责任心。

关键词: 护肤品 婴幼儿护肤品 化妆 美容 日化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