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外资美妆名牌组团赴华捞金

2013.04.28出处:北京商报作者:崇晓萌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近日,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牵线下,数十家来自欧美的化妆品知名品牌与国内百货、电商及OEM企业进行现场接洽。在业界看来,尽管国内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量大,但优质品牌仍较为匮乏,百货、电商等零售渠道的同质化严重。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入华,资生堂、欧莱雅等品牌独大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近日,在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牵线下,数十家来自欧美的化妆品知名品牌与国内百货、电商及OEM企业进行现场接洽。在业界看来,尽管国内消费者对化妆品的需求量大,但优质品牌仍较为匮乏,百货、电商等零售渠道的同质化严重。随着越来越多的知名品牌入华,资生堂、欧莱雅等品牌独大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在昨日举办的“2013北京国际化妆品行业论坛”上,共有来自意大利、德国、挪威、爱沙尼亚、美国等地的近30家化妆品企业“设摊儿”接受国内渠道商咨询,其中包括瑞士最好的药妆品牌Liquid Ice和意大利知名品牌PAGLIERI等。一家美国美妆品牌负责人表示,“无论是寻求渠道合作,还是在华寻求合作伙伴开设合资公司,我们都非常愿意”。

论坛主办方之一的博洛尼亚展览集团主席i表示,目前,意大利美容业的年均增速在3%-4%之间,与之相比,中国这些年在该行业年均增长均在20%左右。“目前一些大型化妆品集团在中国的份额达到20%,但意大利所有品牌加起来,占中国市场份额还不足5%,有非常广阔的增长空间。”

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在数以千计的化妆品品牌中,外资品牌份额占到七成。但在繁荣的表象背后,中国化妆品市场仍存在两极分化的结构缺陷。博洛尼亚展览集团主席提到,一边是极其昂贵的奢侈品牌,另一边则是利润微薄的量贩品牌,缺乏价位适中、品质较好的中档品牌。“意大利的美妆品牌规模一般不大,但一般都专注于某一特定品类,而且以天然型为主,符合目前国内美妆市场消费的升级趋势。”

来自比利时的某化妆品品牌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该品牌主推的一款精油零售价是10欧元/瓶。进入中国后,售价仍会低于外资“大牌”。据介绍,此次寻求合作的品牌以中档品牌为主,它们看重中国企业的生产制造能力和组织渠道能力,希望在华进行合资生产、销售,以进一步降低价格,打开市场。但意大利美容行业协会主席也坦言,目前中国在化妆品进口方面的准入规定并未与国际挂钩,希望主管部门可以简化相关程序。

据了解,未来,还会有更多品牌通过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等国内商业组织赴华寻找机会。在百货业界人士看来,更多外资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将有助于百货店、购物中心走出目前普遍处于同质化竞争的局面。由于优质品牌稀缺,逐步形成“客大欺店”的情况。据了解,某奢侈品牌进入一家高端商场时,提出了免租、贴补装修费的要求,但为了吸引其入驻,商场不得不多花费数千万元,给日后的经营造成了很大压力。

在化妆品市场也是如此。目前,国内共有数千个美妆护肤品牌,但由于客层、定位等因素限制,同区域内零售商的主推品牌仅有20-30个,使百货店、购物中心形成“千店一面”的现状。曾在新世界百货等任高管的林财添曾表示,当商场的差异化品牌比例达到20%时,商场就可以形成新的竞争力。

关键词: 外资美妆名牌 化妆品品牌 化妆品行业 化妆品 美容行业协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