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输美化妆品需关注三大质量安全问题

2013.04.30出处:宁波检验检疫局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近年来,我国化妆品出口逐渐增多,“中国制造”的化妆品已销售到全球各地。美国一直是我国化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但美国FDA对进口化妆品的管理有严格要求。目前国内出口化妆品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缺少自己的品牌,产品质量往往参差不齐,且缺乏对美国化妆品相关法规的了解和学习,导致近期输美化妆品频遭通报。

近年来,我国化妆品出口逐渐增多,“中国制造”的化妆品已销售到全球各地。美国一直是我国化妆品出口的主要市场之一,但美国FDA对进口化妆品的管理有严格要求。目前国内出口化妆品企业以中小企业居多,缺少自己的品牌,产品质量往往参差不齐,且缺乏对美国化妆品相关法规的了解和学习,导致近期输美化妆品频遭通报。

据统计,2013年第一季度共有54批输美化妆品遭美国FDA通报,遭通报的化妆品主要存在以下三方面的质量安全问题:

一是色素安全问题,产品中含有或被检出不安全色素。美国对化妆品中色素的使用有严格要求,用于化妆品的色素添加剂必须位于FDA批准清单之列。FDA有用于化妆品的永久或暂时列入色素添加剂的清单,还有一个单独的药品色素清单,若出口产品属于非处方类药品化妆品的话,使用的色素还必须同时符合这两个清单。部分化妆品出口企业由于疏忽或追求低廉成本而在唇彩、眼影、眼线液、眼线笔等彩妆产品中使用了不安全色素遭通报。

二是成分安全问题,化妆品中含有未批准的新药或有毒有害物质而遭通报。新药是指美国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规公布后新提出的任何具有化学组分的药品,其在说明书中提出的用途未经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普遍承认或虽经承认,但尚未通过大范围或长时间使用。新药的使用须经FDA的审核和批准,要求严格且手续繁琐。对于一些有毒有害物质,如硫双二氯酚、氯仿、二氯甲烷和卤化水杨酰苯胺等,FDA规定在化妆品中禁止使用。出口化妆品生产企业往往由于在原辅料采购和使用环节未严格把关导致成品中含有新药或其他禁用物质。

三是标签符合性问题,化妆品的标签不合格。对于化妆品的标签内容和格式,FDA也有详细要求,标签应包括产品名称、净含量、进口商名称及地址、产品成分、特性声明、警告声明和安全使用指南等内容,且注明成分时对所使用的成分名称需采用法定名称。出口企业由于未对标签内容进行细致审核确认,而盲目使用客户提供的标签样张,往往导致标签标注内容与实际产品情况不一致。

2013年第一季度宁波地区共出口化妆品849批,货值1438.7万美元,货值同比增长18.1%。出口产品主要有洗手液、香波、沐浴露、护肤霜、眼影、指甲油、唇彩、香水和化妆品套装等,其中美国是宁波化妆品出口最主要市场之一。为防范上述频遭FDA通报的三大质量安全问题,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化妆品出口企业应采取以下应对措施:一是加强对产品原辅料的质量控制,建立完善的合格供应商评价体系。在原辅料采购环节,严格筛选供应商,要求供应商提供相应的检测合格报告和资质证明,从源头上对产品质量进行把关。出口企业应健全原料验收和管理制度、建立原料使用记录和台账、建立产品追溯体系。其中化妆品色素是国外关注的重点内容,要着重做好色素的采购和使用,防止禁用色素流入到生产环节中。二是要加强对输入国家和地区化妆品法律法规的学习,了解相关技术要求的最新动态。出口企业要积极与国外客户沟通,及时收集和掌握国外最新的化妆品法规信息,必要时向出口检验检疫部门咨询,确保出口产品符合进口国法规要求。其中标签是化妆品的“身份证”,出口企业要加强对标签的审核和确认。三是要提升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意识,强化企业产品质量控制能力。企业应加强对化妆品各生产环节的质量管理,在出口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化妆品生产企业不能靠从量上“做多”,而应追求从质上“做精”,逐渐建立自己的品牌,这就需要出口企业加强管理,对企业的管理和质控体系增加投入,增强企业的自检自控能力。

关键词: 输美化妆品 化妆品行业 化妆品品牌 化妆品市场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