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宝洁觊觎专营店不断推新品

2013.06.06出处:信息时报作者:王晓梅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此前一直被外界诟病“品牌老化”的宝洁,去年年底以来先后推出针对大学生等年轻群体的玉兰油花肌悦系列,以及为专卖店渠道特制的品牌海肌源。

日前,记者从相关人士处获悉,宝洁全新高端养护品牌“东方季道”预计将于近期正式上市。此前一直被外界诟病“品牌老化”的宝洁,去年年底以来先后推出针对大学生等年轻群体的玉兰油花肌悦系列,以及为专卖店渠道特制的品牌海肌源。宝洁在新品推出后采用的渠道和营销策略也较以往发生明显变化,宝洁似乎在谋求全方位的创新以再次找回昔日的辉煌,然而对于宝洁的如此种种动作,业内人士却表示并不看好。

除了护肤品,宝洁还在香水领域动作不断,据了解,BOSS NUIT幻夜女士香水已经在4月底在中国市场上市,而Gucci Première经典奢华香水预计将于今年七八月份上市,此次专营店也成为宝洁香水的重点。据其非百货渠道分销商的一位业务总监透露,为了拓展专营店网点,宝洁已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多次招商会、培训会。目前,宝洁香水已进入福建小李百货、辽宁董氏、西昌华泰、北京亿莎、千色店等多家大型连锁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玉兰油花肌悦系列上市之际,宝洁便准备了3亿元的推广费,同时在宣传策略上也一改玉兰油只和一线著名女星合作的大牌惯例,而是与当红男星林宥嘉和李响展开合作,推出全国大型高校晨花女孩俱乐部活动,同时在整体宣传策略上也有明显调整,降低了对传统媒体的依赖,并且不断增加对新媒体尤其是社会化媒体的合作,例如在微博、优酷和土豆等视频网站上展开广告营销。

据了解,宝洁旗下护肤品牌进入中国市场的仅有SK-II、玉兰油以及伊奈美,在低端领域,宝洁品牌严重老化。而在高端市场上,SK-至今未能恢复元气,独剩玉兰油支撑大局。“2012-2013财年第一财季报告显示,由玉兰油及SK-II两大品牌领衔的美容化妆品业务跌幅最大,宝洁想要凭借新品牌来扩展市场份额便在情理之中。”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宝洁首席财务官默勒也承认,化妆品是“我们需要做出更多努力的典型例子”,宝洁应推出更多中档价位产品。

业界观点:不给经销商赚钱或难走远

宝洁的创新,似乎并不得市场心。时尚女友连锁机构总经理吕香港直言:“花肌悦是七五折供货,对专营店来说利润空间已经少得可怜,品牌还将大部分推广费用直接投放在空中广告,并没有将其投入到专营店最需要的地面服务,对销售没有明显的拉动作用。”

对于宝洁在专营店渠道寄予厚望的海肌源,业内人士亦表示前景堪忧。“首先,定价区间为59~139元,是护肤品竞争最为激烈的区间,目前国内品牌的贴柜服务已经做得很好,宝洁没有贴柜和售后服务,很难有人买账。其次,宝洁品牌通常没有经营利润只有返点,专营店"不吃这一套";虽然宝洁已经确定了16%的年终返点欲向专营店示好,但是与部分本土品牌20%~25%的返点相比仍有差距。”

事实上,已经有不少专营店店主这样抱怨:“外资品牌不懂我们。”“就目前宝洁推出的政策来看也并没有做出很大的让步。”吕香港如此总结。业内人士保守估计化妆品专营店渠道每年的市场容量在700亿元左右,而据统计,通过宝洁分销商合作的化妆品店玉兰油形象柜有1.1万个,年营业额仅在4.5亿元左右。“作为专营店渠道的“迟来者”,宝洁急于吃这块肥肉的心可以理解,但如果不改变以往对专营店的策略和态度,这条路估计很难走。”业内人士表示。

关键词: 宝洁 SK-II 东方季道 宝洁香水 玉兰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