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海淘”一族最喜爱的小蜜蜂紫草膏被曝涉嫌含毒

2013.07.03出处:都市快报作者:邬愉波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可以吃的护肤品”、“皮肤科和儿科医生推荐”,这些字眼,在你看来是不是就是最温和安全的代名词?但最近,“海淘”一族最喜爱的一款护肤品小蜜蜂紫草膏被曝涉嫌含毒。长期以来,国内很多卖家宣称这款紫草膏“用百分之百纯天然的原料,纯到可以吃,治蚊虫叮咬,极度温和不刺激,更可安心用于婴儿”,因而广受年轻妈妈们好评,在购物网站中长期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


“可以吃的护肤品”、“皮肤科和儿科医生推荐”,这些字眼,在你看来是不是就是最温和安全的代名词?但最近,“海淘”一族最喜爱的一款护肤品小蜜蜂紫草膏被曝涉嫌含毒。长期以来,国内很多卖家宣称这款紫草膏“用百分之百纯天然的原料,纯到可以吃,治蚊虫叮咬,极度温和不刺激,更可安心用于婴儿”,因而广受年轻妈妈们好评,在购物网站中长期占据母婴类产品销量榜首。

但据央视报道,该产品对婴幼儿来说并不安全,它含有一种毒性成分Comfrey,即“紫草”,不能口服,而且过量使用会引起肝中毒。报道同时指出,“小蜜蜂紫草膏”在美国其实是作为户外用品使用,而非婴幼儿护肤品,主要用于修复蚊虫叮咬、皮肤挫伤擦伤等,作用类似于国内的“清凉油”。在“小蜜蜂紫草膏”包装盒上,清楚地标出该产品含有Comfrey的成分,即俗称的“紫草”,并注明使用者每天最多涂抹2次,每次只能薄薄地涂一层。

医药专家指出,国人因语言障碍或外包装不全,对于国外医药产品的不良反应、使用范围、功效等,不一定能完全掌握,而且中国人和欧美人的皮肤情况相去甚远,不明就里地跟风“海淘”,很可能导致用药安全无法保证。

号称“最温和”洗面奶 其实有刺激

类似小蜜蜂紫草膏这样打“最温和”等概念的进口护肤品还有不少。比如号称“温和零刺激”的丝塔芙洗面奶,这也是一款先在网上卖火了,然后国内超市等实体卖家开始引入的典型商品。

打开丝塔芙中国官网首页,页面最上面挂着“皮肤科和儿科医生推荐洁肤和润肤领导品牌”的醒目字样,其官方微博上也频繁滚动着写有“任何肤质、任何季节、任何年龄”的图片。一些销售此款洗面奶的网购卖家有的还标上了“孕妇婴儿抗敏感无刺激”。因为打着最温和的概念,有人甚至宣传说可以一天用很多次(一般洁面产品,专家建议一天使用不要超过两次)。在淘宝上,销量最好的一家,最近成交了2486单。

不过,仔细查看丝塔芙温和洗面奶的成分,会发现其并非所宣传的那么温和。这款温和洗面奶的成分是:Water(水)、cetyl alcohol(棕榈醇)、propylene glycol(丙烯乙二醇)、sodium lauryl sulfate(月桂基硫酸钠)、stearyl alcohol(十八烷醇)、methylparaben(苯甲酸甲酯)、propylparaben(对烃基苯甲基酸丙酯)、butylparaben(丁醇)。

其中最有争议的成分是sodium lauryl sulfate,简称SLS,这是一种表面活性剂、界面活性剂。专注分析护肤品成分的达人刘晓玲对此的意见是“这个表面活性剂的清洁性不错,但是由于对皮肤潜在的威胁一直被广大皮肤科医生所诟病。”她说,“不是说SLS大家都不能用,极健康的皮肤还是可以的,不过我觉得我的皮肤不算是极健康的,所以还是不敢用……”

化妆品成分查询网站COSDNA里,丝塔芙温和洗面奶所用的棕榈醇和月桂基硫酸钠,均显示“粉刺:5;刺激:2(数字越大安全度越低)”,也就是说有导致粉刺和产生刺激的风险。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说,SLS在很多日化产品里都有,会不会导致过敏及产生刺激,这得看化妆品里所加的含量多少。从上述洗面奶的所有成分来看,全是醇类、脂类,都是化学性的成分,不排除个别人会过敏,导致皮肤发红、瘙痒等。陶主任说,平时门诊也经常碰上皮肤过敏的患者,这时候他们的建议就是停用洗面奶,用清水洗脸,再服抗过敏药。

还有一个进口护肤品牌,旗下商品有酪梨修护乳液、纯米活肤精华面膜、莴苣黄瓜水等,因为产品名字里用的都是食品,因而也被卖家挂上了“可以吃的护肤品”名头,来吸引消费者购买。

标榜“韩国销量第一”的饮料和韩国卖的不一样

除了用的,现在很多人也喜欢海淘进口食品,而衡量一样食品好坏的一大标准,就是在原产国它是不是畅销。所以,很多卖家就会标上“××国销量第一”的话来当卖点。

比如现在很火的某品牌香蕉味牛奶饮料,标榜是“韩国销量第一”。但是如果仔细看,会发现其包装很奇怪,一侧是韩文标志,另一侧则是非常详细的中文标志,包括具体食品名称、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商等,还标了醒目的“韩国原装进口”字样,甚至印上了新浪官方微博名和二维码。而一般的原装进口商品,原包装上通常只有原产地的文字,中文标签应该是后期由国内代理商贴上去的。

去过韩国玩的诸小姐说,香蕉牛奶在韩国的确有卖,但包装不一样,当地卖的是冷藏奶,保质期只有7天。不像现在在国内卖的这款,是保质期达到150天的常温纸盒包装。

卖该款香蕉味牛奶饮料的某淘宝卖家对这个问题的解释是:因为韩国本地卖的冷藏奶保质时间太短,常温纸盒包装是在韩国以外的海外销售的,味道与韩国本土卖的几乎无异。2011年起,中国代理商出现后,出了中文包装。

在超市里,该款200毫升的香蕉味牛奶饮料售价是7.5元,而同样叫香蕉牛奶的本地产香蕉牛奶饮料,售价是4元多。

关键词: 小蜜蜂紫草膏 护肤品 国外医药产品 洗面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