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护肤品竞争进入“男色”时代?

2013.07.08出处:C2CC中国化妆品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一直以来,女性都是服装、化妆品、装饰品、美容等日常用品和服务消费的主力军,然而,随着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女性消费市场的竞争已经出现白热化现象,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谋求新的发展之路,男性市场也成为众多品牌瞄准的目标。

一直以来,女性都是服装、化妆品、装饰品、美容等日常用品和服务消费的主力军,然而,随着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女性消费市场的竞争已经出现白热化现象,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谋求新的发展之路,男性市场也成为众多品牌瞄准的目标。

男性护肤品市场崛起

记者发现,近些年不仅兰蔻、倩碧、兰芝等收到女性青睐的国际一线护肤品牌先后推出了男士系列产品,卡尼尔、faceshop、妮维雅等大众消费护肤品也都有了自己的男士系列产品。众多护肤品品牌把男性市场当成了下一个利润增长点。

说到男性保养护肤就不得不说到韩国,全球市场研究公司欧睿信息咨询公司2012年发布的数据显示,韩国男性购买护肤品的总金额高达4.96亿美元,大约占到了全球护肤品销售总额的21%。与此同时,尚普咨询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化妆品市场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显示,未来男性护肤品将与药装护肤品、天然护肤品构成护肤品市场的三大格局。

全球男性护肤品市场崛起的力量不可小觑,在男性护肤品市场巨大潜力的吸引下,很多大牌在近两年推出了男性系列产品或者男性子品牌。虽然,国内的男性护肤品市场起步较晚,但不管我们相不相信、接不接受,越来越多的男性开始刻意打扮自己,像女人一样爱好购物逛街,也毫不介意对自己进行各种复杂的修饰,并且在护肤、着装等传统的女性消费领域具有极强的敏感性和消费力。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也流行其涂指甲、化妆、美容、戴饰品、着装奇异追求时尚的男性,不可否认的是:一个男色时代已经悄然来临。

男性基本停留在洁面阶段  美容护肤在我国一直被认为是女性的专利,国内男性护肤品市场也处在产品发展不完整、产品价格分层少、市场消费能力有待提高的状态。而一份针对男性消费者的护肤品调研报告则显示,我国男性护肤品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男性消费者对于护肤品的认识和消费习惯。报告显示,在众多调查对象中,仅有15%的男性消费者认为,男性保养皮肤,每天使用护肤品是非常有必要的;54%的男性消费者对于男性护肤品只停留在洗面奶的阶段。

而对于北方地区而言这个比率或许还稍微有点高。6月30日,记者走访了呼和浩特市多家商场发现,虽然不少品牌推出了男性系列护肤品,卖场里男性护肤品专柜几近于零,仅在中山路维多利时代城发现一个以男性护肤品为主打的护肤品专柜。而屈臣氏的一位销售人员则告诉记者,洗面奶是男性护肤产品中销量最好的。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38位男性市民,其中有4人表示从来不用护肤品,有12人表示仅在冬天使用保湿的护肤品,剩下的人虽然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护肤品,但也基本停留在洗面奶的阶段,其中仅3人表示每天使用护肤品。即使在这些使用护肤品的男性消费者中也存在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仅有2人是自主购买日常护肤品,其余的人基本都是父母、配偶或是女朋友帮助购买,自己被迫接纳。

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目前,呼和浩特市护肤品市场虽然打破了传统的女性一统天下的格局,但是男性护肤品依然处于比较初级的规模,不仅产品少,男性消费者的购物心态和习惯也有待商家的进一步挖掘。而在呼和浩特各大护肤品商家的发力显然不够,男性护肤品不仅品类少,纵观五六月份期间的各大购物街也不难发现,商家对男性护肤品这一块的宣传更是一片空白。

“我们传统的观念里就认为美容护肤是女性的专利,虽然现在我们品牌也推出了一些男士系列的产品,南方的市场还可以,但是市场效果也远不如女性护肤品。”某知名品牌专柜店长陈女士表示,因为呼和浩特消费者消费观念和习惯的原因,大多数护肤品依然把女性作为主要的目标市场,“但从长远的市场来看,女性护肤品市场基本饱和,男性市场的潜力巨大,未来男性有望成为护肤品竞争的主流。”

上述的调查报告同样显示,15~35岁的男性是目前男性护肤品的消费主力军。在校学生、白领等年轻时尚男性关注和购买护肤品的占比较高。而男性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依赖与其收入成正比。因此,对护肤品商家来说,如何改变男人的购物习惯,如何深入到男人的消费世界,怎样让男人花更多的钱才是重点。

关键词: 护肤品 男士护肤品 男士美容 化妆品 美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