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无添加不是敏感肌肤的免死金牌

2013.07.31出处:PClady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随着现代化妆品工业的发达,因化妆品造成的皮肤过敏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中香精和防腐剂可谓是两大罪魁祸首,也由此催生了所谓的“无添加”、“有机风”、“无菌舱”等热潮。但对盲目的消费者来说,这些概念究竟是厂商的一面之词,还是值得参考的选择标准?


随着现代化妆品工业的发达,因化妆品造成的皮肤过敏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其中香精和防腐剂可谓是两大罪魁祸首,也由此催生了所谓的“无添加”、“有机风”、“无菌舱”等热潮。但对盲目的消费者来说,这些概念究竟是厂商的一面之词,还是值得参考的选择标准?

什么是无添加?

无添加的概念自被引入国内后,大家逐渐开始有了“无添加=安全”的意识。但事实上,“无添加”在世界范围内并没有特定的限制范围,也没有可执行的行业标准或国家法规来衡量。无添加更多地属于品牌的一种商业宣导。如果非要说“无添加”是什么,比较合理的解释应该是:护肤品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不添加对肌肤可能造成安全疑虑的成分。

此外,有机护肤的概念近几年也被媒体炒得火热,所谓有机护肤,就是指含有国际/国家有机认证的成分的护肤品。有机的标准,概述起来就是遵循自然生态规律,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等物质;并在研发、生产、包装、标识、销售等过程中,也有一整套严格规范的管理要求。相对于目前国内并不完善的有机认证法令管理,欧盟以ECOCERT(法国国际生态认证中心)为代表的一些有机认证机构的认证,更值得我们在选购时作为参考。

无添加不是敏感肌肤的免死金牌

由于大量的市场宣传,无添加产品会给人“温和、安全”的心理暗示,但不能说”无添加就等于100%安全”。因为每个人体质不同、过敏源及敏感度都不同,不仅仅针对防腐剂、香精/香料;对敏感者而言,护肤品里任何一种成分,甚至是水都有可能是致敏源。有机护肤品也同理。

举个例子:有号称“不添加防腐剂”的产品,它实则在巧妙地闪避防腐剂的定义。因为有些天生具有防腐功效的成分被归类为“保湿剂”,比如一些多元醇类的成分:甘油、丙二醇。此外还有一些从植物(迷迭香萃取、葡萄柚种子)萃取的“天然防腐剂”,他们都是天然的,但这些并不代表天然萃取的成分就100%不会造成刺激。所以在选购此类护肤品时,特别是易敏感者,还是建议大家最好先试用一下,测试自己皮肤的反应后再行购买。

当然,与传统护肤品常含有许多合成或是源自动物的成分相比,无添加、有机护肤品在原料的筛选、浓度的把控、生产、销售等环节上,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对大自然和环境的尊重,以及我们对美好自然和对乐活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而这莫过于无添加、有机护肤风潮背后最重要的意义。

如何选购无添加、有机护肤品

我们选择并使用护肤品通常有2个目标——安全:长久使用不会对皮肤或身体产生负面影响。有效:能确实有效地改善一些肌肤问题。

值得注意的一点,除了上文提到的:无添加、有机护肤品≠100%安全之外,无添加、有机护肤品的保养效果也未必比传统护肤品更有效。因为原料筛选上有苛刻的要求,有机护肤品不能添加多余的成分——比如有些美白、抗老功效性极好但不允许添加的成分就要被摒弃。所以说在选购上,还是依照自己的实际需求出发。


关键词: 皮肤过敏 香精 防腐剂 无添加 有机护肤 传统护肤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