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入快递“黑名单” 快递公司拒送?

2014.01.13出处:绍兴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对不起,你的香水和咖啡粉都不能寄,按照公司的规定,液体和粉末一律不能寄送。”昨天,申通快递收件员逐一检查完纸箱中的物品后,拒收了市民小陈的快递,这已是第三家快递公司拒收小陈的快递了。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获悉,自“毒快递”事件后,快递公司纷纷抬高了快递的“门槛”。

“对不起,你的香水和咖啡粉都不能寄,按照公司的规定,液体和粉末一律不能寄送。”昨天,申通快递收件员逐一检查完纸箱中的物品后,拒收了市民小陈的快递,这已是第三家快递公司拒收小陈的快递了。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获悉,自“毒快递”事件后,快递公司纷纷抬高了快递的“门槛”。

快递公司:液体、粉末状物品被列入快递“黑名单”

“不好意思,现在化妆品、香水都不能寄了,液体、胶状和粉末状的都不行。”自“毒快递”事件后,这句话似乎已经成为了绍兴各个快递公司的金科玉律。记者从绍兴几家较大的快递公司了解到,快递寄送现已有了更严格的规定。

绍兴申通快递有限公司业务经理任金华告诉记者,不能寄送液体和胶状物品的规定其实早就有了,“不过之前我们在执行上较为宽松,比如一些化妆品,检查完没问题后也就寄送了。但是,现在从总部到绍兴分公司,快递寄送会更为严格,液体、粉末的物品一律不能寄。”任金华说,快递收件员在收件前往往需要确定里面的物品,“比如掂一掂分量,摇一摇,若遇到可疑物品,就一定要打开检查。特别是小区里接收的快递,则检查得更加仔细,以保证安全。”由于液体、粉末等物品存在不可鉴定的危险因素,因此,已经被各快递公司列入了“黑名单”。

不过,顺丰快递的客服人员表示,如果走陆运的话,公司可以接收酒水、化妆品等物品的寄送,若是空运则一律不能寄送液体、胶状物品和粉末。“但是,具体寄送的物品还需要和我们的业务员联系,由他们现场检查而定。”

小型快递公司相对宽松

液体、粉末、乳状和胶状物品现不能通过快递寄送,酒水、化妆品电商又该如何寄送物品?记者在淘宝网上看到,不少化妆品店仍写着包邮的字样。记者询问了其中一家化妆品店,店家表示“申通、韵达、圆通都不能寄了,不过我们可以发汇通。”

同样,部分酒水店也暂时停止使用圆通、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改用了汇通、国通等小型快递公司。不过,也有店家表示,有些地方寄送这些“敏感物品”时仍可以使用申通、圆通,只是浙江地区比较严格,不能寄送。

传达室拒绝代收快递,快递代收点开始吃香

除了寄送要求变严格外,快递代收也有了变化。近期,不少单位门口的传达室已经停止代收私人快递,有的单位甚至不允许员工将私人快递寄到单位。“不知道快递什么时候来,总不能一直守着等快递啊,万一出去了,收不到就太麻烦了。所以我们现在都把快递寄到附近的代收点。”喜欢网购的小郑最近找到了另一个方便接收快递的好地方。

小郑所说的快递代收点主要分布在可的、十足、快e点、喜士多等24小时便利店和少数小区物业公司。市民只要在天猫、京东等网站购物时选择“代收货服务”,便可在页面上选择较为靠近的代收点,之后只要去该代收点取货即可,而且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

据了解,网上购物代收点服务已经实行一段时间了,但在近期更为火热。我市目前共有快递代收点165个。十足秀水苑店代收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快递在到达便利店后,店里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刻发送短信进行通知,并附带取件密码。“收到短信后随时都可以过来取件,而且只要报密码就行。”

据悉,代收点与天猫、京东等电商合作,由电商支付一定的费用。

关键词: 化妆品 快递 化妆品电商 淘宝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