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日化巨头加速剥离非核心资产 宝洁出售医护网络业务

2014.05.06出处:美经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谢伟松
摘要:就在上个月宣布将以29亿美元收购宝洁公司的三个宠物食品品牌—Iams、Eukanuba和Natura的大部分业务之后,市场上再次传出宝洁出售旗下资产。


就在上个月宣布将以29亿美元收购宝洁公司的三个宠物食品品牌--Iams、Eukanuba和Natura的大部分业务之后,市场上再次传出宝洁出售旗下资产。

外媒报道称,宝洁目前宣布同意将其在美国的一个医生和病人医护网络MDVIP出售给Summit Partners。公司表示希望将精力集中到能为消费者和股东创造最多价值的核心业务上,而上述出售是这方面的最新举措。

根据Summit提供的信息,这一被出售的网络名为MDVIP,是个人化预防保健领域最大的医生和病人网络。MDVIP为超过700名初级护理医生和逾200,000名病人服务。

据了解,在宝洁出售之后,MDVIP将继续独立运营。但是该交易的财务条款未披露。预计交易将在短期内完成。

从宝洁近期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公司在逐渐剥离与主业相差较远的业务。就在上个月,公司公司以29亿美元将三个宠物食品品牌--Iams、Eukanuba和Natura的大部分业务出售给玛氏。

公开资料显示,被收购的这些业务占宝洁宠物护理业务全球销售额的约80%。尽管其位于欧洲市场超过10%的宠物护理业务不在这次交易中,但宝洁方面表示正在为这部分业务寻找买家,希望这笔交易可以在2014年下半年完成。

宝洁中国方面此前回应记者称,与玛氏方面的上述交易的确代表了宝洁开始退出宠物护理业务。“一直以来我们致力于集中精力经营宝洁旗下可以更好地为我们的消费者和股东创造最大价值的业务组合,退出宠物护理业务是其中重要的一步。”

实际上,在不断放弃与主业相差较远的业务的背后,则是这家美国消费品巨头宝洁公司的业绩压力尚未得到缓解,增长速度正在逐渐放缓,业绩持续低迷。

就在前不久,宝洁公布了2014年第三财季财报。数据显示,宝洁第三财季营收为205.6亿美元,不及去年同期营收的206亿美元,而第三财季净利润为26.1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25.7亿美元增长2%。

记者了解到,这并不是宝洁2014财年首次披露增速放缓财报数据。宝洁第二财季营收为222.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21.8亿美元基本持平,净利润为34.3亿美元,同比下滑幅度达16%。

此外,据报道,新兴市场动荡正迫使宝洁公司上调旗下产品价格。同时,宝洁正努力弥补疲软货币和通货膨胀给该公司销售带来的损失。

于此同时宝洁正在执行其成本削减计划。根据宝洁2012年公布的成本削减方案,宝洁的目标是力争能够在2016年之前使该公司削减100亿美元的成本。

无独有偶。近期,宝洁强有力竞争对手联合利华也似乎在“瘦身”去食品化。就在上个月,市场上传出联合利华已开始聘请顾问并与潜在收购者进行接洽,为其意粉酱品牌乐谷(Ragu)寻找买家。

而在此之前,该公司2011年已出售了乐谷在英国的业务,去年又出售了四季宝(Skippy)花生酱品牌和Wish-Bone。分析表示,出售乐谷是联合利华CEO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正在进行的食品业务重组行动的一部分。波尔曼去年12月表示,今年将继续出售非核心资产。自2013年初以来,联合利华已通过出售品牌筹集了超过13亿美元。

不过,博盖咨询董事总经理高剑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战略上联合利华应该不可能剥离食品方面业务,因为其食品业务占比很大,大约在50%左右。

“从目前来看,联合利华可能只是对个别品牌进行调整,比如将一些盈利较差或者与其他品牌协同性较差的品牌进行调整。”高剑锋说。

关键词: 日化 宝洁 新兴市场 联合利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