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致脸部过敏 消费者退款遇难题

2014.09.09出处:燕赵都市报作者:李淑丽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港城市民刘女士购买了两款护肤品化妆品,回家用后出现面部红肿奇痒症状,就诊后她找到专柜要求退货,售货员告诉她必须到医院开具“因化妆品造成过敏的证明”才能退款,谁知她找到医院才发现根本开不了符合专柜要求的诊断证明。这让为此奔波了数日的刘女士大为光火。

港城市民刘女士购买了两款护肤品化妆品,回家用后出现面部红肿奇痒症状,就诊后她找到专柜要求退货,售货员告诉她必须到医院开具“因化妆品造成过敏的证明”才能退款,可谁知她找到医院才发现根本开不了符合专柜要求的诊断证明。这让为此奔波了数日的刘女士大为光火,到报社反映了自己遭遇的难题。

消费者化妆品过敏后遭遇退款难

“我今年都60了,皮肤过敏还头一遭,整个脸都苍(肿)起来了,大半夜到医院挂的急诊。”刘女士一见到记者就大倒苦水。据她讲述,8月17日,她在乐购二楼的欧莱雅化妆品专柜,花400多元购买了两款美白去斑的产品。19日下午,她使用了其中的一款雪颜光学美白滋润日霜,结果次日凌晨2点多,睡眠中的她感到脸部又痛又痒,起床一看,整个脸都肿起来了。老伴陪着她当晚到第一医院就了诊,经医生确诊为皮肤过敏,并开了药。因怀疑是化妆品引起的过敏,随后她又用该化妆品在耳后进行了试验,果然抹上12小时后又有了反应,皮肤红肿痛痒。

8月31日她在侄子的陪伴下找到化妆品专柜,要求商家退货。售货员告诉她必须到医院开具带有“化妆品过敏”字样的诊断证明,才能按程序退货,否则不能办理。她到医院要求补开证明时,医生却告诉她医院只能出具皮肤过敏的诊断,根本不能开具“化妆品过敏”的证明。“我在医院呆了一上午,皮肤科、过敏反映科都问了,人家根本开不了售货员要求的证明,这不摆明了是消费陷阱吗?”刘女士气愤难平。

走访:“化妆品过敏”证明成退货关键

昨日下午,记者陪刘女士到乐购二楼的欧莱雅化妆品专柜核实情况,专柜售货员在跟其“领导”多次交流后,告诉记者,公司要求有“化妆品过敏”的诊断才能退货,原来也是一直这么执行的,原来也见到过海港医院开具的类似证明,像刘女士这样无法开具诊断证明的还是头一次遇到。该售货员告诉刘女士,“可以特事特办,只需她到医院开具了皮肤过敏的证明就可以办理退款了。”

随后,记者走访了港城多个卖场的化妆品专柜并走访了几家美容机构,售货员在推销化妆品时一致表示,如果使用过程中出现过敏症状,可以退款,只需到医院开具“化妆品过敏”的诊断证明就可以了。“如果只开皮肤过敏”的诊断可以吗?”“不行,必须得有‘化妆品’三个字才行。”几乎所有售货员都一口同声的这样回答,并有不少热心地售货员告诉记者,可到海港医院进行诊断证明。

调查:港城各大医院暂不能开具该证明

“我们医院暂时不能开具化妆品过敏的诊断,只能根据看到的临床过敏症状,开具过敏性皮炎的诊断证明。”秦市第一医院皮肤科杨惠君主任告诉记者,皮肤比较敏感,造成过敏的原因多种多样,目前医院尚没有科学的设施及标准去考查,该过敏是不是使用患者指称的化妆品造成的,所以本着客观公正的原则,暂时还不能开具这样的证明。

“因斑试器一直难以采购到,我们医院也已有半年时间不能开具化妆品过敏的诊断了。”据海港医院皮肤科的赵延海主任介绍,原来医院可通过“斑贴试验”,让患者拿着化妆品到医院现场测试,根据试验结果给患者出具是否过敏的诊断证明。但近半年来,因斑贴试验的仪器难以购到,无法确定消费者的过敏原,因此开不了证明了。据他所知,其他医院暂没有做过该实验,知道消费者有需求,医院正在想办法。

秦皇岛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受理经验,化妆过敏退款需要医院的诊断证明,医院可通过“斑贴试验”给患者开具。他们还没遇到过医院不能开具符合厂家要求的诊断证明这种情况,建议消费者遇到这种情况找商场解决。

关键词: 化妆品 过敏 退款 专柜 证明
相关阅读:
分享到: